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饮品企业打造低碳水生活 华润怡宝改用环保布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14:48  深圳商报
饮品企业打造低碳水生活华润怡宝改用环保布袋
华润怡宝率先改用桶装水环保布袋。

饮品企业打造低碳水生活华润怡宝改用环保布袋
漫画 王建明

  深圳商报记者 何 鑫

  自哥本哈根会议后,低碳、绿色迅速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饮品行业亦不能独善其身。 

  目前,低碳经济已步入了大众的视野。然而,作为大量使用石油副产物PET及PC原料作为包装物的饮用水行业,以及耗能的乳品行业,他们是如何做到从生产到包装到物流,最大限度地提高环保效率,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不可否认的是,饮品企业的每一步低碳新举措都将加大成本压力,对于他们而言,高碳能源的发展模式下,这一责任或许更加任重道远。 

  华润怡宝:  率先改用桶装水环保布袋 

  在低碳步伐下,对于依赖石油副产物PET及PC原料的桶装水企业而言,水桶与外包装袋将首当其冲。华南桶装水龙头,华润怡宝今年率先采用可重复利用的布袋代替一次性的塑料外包装袋。  

  “我们今年至少投入三四百万元,使省内怡宝桶装水全部穿上‘环保外衣’。”华润怡宝方面表示,“华润怡宝一直积极主动承担企业社会环保责任。推出绿色环保布袋是‘利国、利民、利企’的事,不仅和华润怡宝的品牌形象相符,也和我们一贯倡导的以‘绿色’为宗旨的品牌理念相融,我们寄望以此将环保理念带入万千家庭,共同为环保承担责任。” 

  众所周知,瓶装水的水瓶、桶装水水桶的生产需要耗费一定的石油资源,但是瓶装水的水瓶消费者在饮用之后随即丢弃,消耗了大量能源,产生了大量二氧化碳排放,而饮用水行业要走低碳之路,改用布袋反而增加了企业的成本。 

  华润怡宝表示,这就需要体现出企业的社会公民意思,改用环保布袋将增加怡宝的配送、管理成本,但增加的成本不会转嫁给消费者,将由厂家和经销商共同承担。

  景田:  升级设备降低能耗

  作为亚洲最大的矿泉水生产基地,景田百岁山矿泉水不仅在与周边生态和谐共处上做出表率,而且在降低能耗上,也为低碳节能擎起大旗。  景田品牌经理谭文健表示:“先进的技术是低碳减排最好的体现,使水的利用率变高,自然能做到节能减排。” 

  据谭文健介绍,景田去年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德国克朗斯生产线,是华南饮用水行业中惟一完全引进这套设备的水企;虽然每天生产线售价高达数千万元,但是其吹瓶、罐装、封盖一体化的设备可以更好地减少能耗、杜绝二次污染。 

  此外,在不对水源造成任何影响的前提下,景田通过对基地山水环境、特色建筑的营造,致力打造成集生产、旅游、休闲、文化于一体的大型生态水文化游览地。目前,景田百岁山基地已成为政府工业旅游定点景点。  景田方面表示,百岁山生产基地作为一个样板基地,随着景田在全国市场的扩张,将复制到其他市场。对于每一个生产基地,我们都要寻找最好的水源。 

  达能益力:  “环保瓶”降低碳排放 

  一个靓丽的外包装可以说是瓶装饮用水的生命,但是大多以塑料为原料的包装,在生产过程中却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基于此,低碳先锋达能益力,推出新装“环保瓶”,每年减少约3500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达能益力方面表示,推出的环保新装,采用了全新瓶型,大大减少了塑料的使用,减少制造过程中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此外,达能益力还在水源地建立了天然保护区,通过种植柑橘及柑橘生物防治技术,以及定期的土壤监测、水资源监测等行动确保水源地的可持续发展,用心保护水源地。 

  蒙牛:  沼气发电循环利用  

  作为我国最大的乳品企业,蒙牛在低碳节能上,可谓是先知先觉。2005年澳亚国际牧场建设初期,蒙牛就对废水、奶牛排泄物等可能产生的污染源进行了环保评估,并展开了具有针对性的投资治理和循环利用工作。 

  为保证养殖场的污水、粪尿的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蒙牛集团早在2006年就制定了“蒙牛澳亚示范牧场大型沼气发电综合利用”项目。工程总投资4500万元,建成后日处理鲜牛粪300吨,污水500吨,年产沼气400万立方米,发电960万千瓦时。年产固体有机肥万余吨。真正实现牧场粪便污水无公害、无污染、零排放的目标并最终形成牧场种植、养殖良性循环的经济体系。 

  此外,蒙牛投资800万元,将员工住宅小区周围废弃的河道改造为水库,提高了水库的纯净度,常年保有储量达到5万立方米,除用于企业的绿化、美化,还可供周边农牧民以及盛乐园区企业灌溉、生产。  至此,蒙牛已成为集优质原奶生产、良种繁育、绿色乳制品加工、绿色电力、绿色肥料、绿色种养、绿色饲料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低碳 企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