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加坡:依法治理垃圾 重在循环利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14:23  中国经济网

  新加坡通过严格的立法和先进的垃圾处理理念,鼓励全社会推广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再循环利用,收到了明显的成效。

  新加坡作为一个城市国家,只有7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但是在这个狭小的土地空间,却生活着近500万人口,密度不可谓不大。垃圾的回收和处理是新加坡政府环境保护的一项工作重点。新加坡通过严格的立法和先进的垃圾处理理念,鼓励全社会推广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再循环利用,收到了明显的成效。从2001年起,新加坡垃圾产量在逐年下降。

  首先,政府制定了完备的法律规范,并对公众进行有效的教育。新加坡历来强调法制,对垃圾处理过程中的所有环节均有周密的规范,注重法律责任,如有违犯,严惩不贷。同时,新加坡环境局下属的公共教育处通过媒体、社区、学校等各种媒介,在公众中开展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国民充分认识到垃圾科学处理的必要性。 

  其次,运用有效的经济杠杆。所有的收运公司都委托新加坡能源有限公司向居民和商铺收取垃圾收运费,并将垃圾处理费纳入水、电费中一并缴纳。

  新加坡公共领域垃圾的收运和处置在1996年前主要是政府的公用事业局负责收费并处置。1996年后,新加坡实行垃圾收运市场化改革,国家环境局将下属的专业队伍改组为企业。根据规定,企业没有资格直接对垃圾产生者收费,而是由政府负责收费再向该企业转移支付。

  垃圾处理的收费标准按居民用户住宅面积的不同,对商家则按照每日垃圾量大小的不同,确定收费标准,由电网公司收缴费用,不交不供电,然后再支付给垃圾收集商。垃圾收集商分类回收后,将不能再回收的垃圾运去垃圾焚化厂,然后以每吨80新元左右的价格缴纳垃圾焚化处理费。这种运营模式,有效地保证了垃圾处理费的收缴,同时也保证了垃圾焚化厂的正常运营和投资回收。

  新加坡对垃圾的处理过程非常规范,从垃圾最初产生地到最终垃圾处理目的地,全程封闭装运,中间不能产生污染。新加坡主要有两种不同的垃圾收集方式。在普通住宅区和一些店面商铺、工业区等,采用垃圾压缩车挨家挨户收集再转移到垃圾转运站。在一些高档的住宅小区,新加坡大力推广采用先进的管道自动化控制系统来收集垃圾。每家每户都有投放生活垃圾的专用通道,一般性生活垃圾足不出户就能直接输送到小区的垃圾管道,由专业人员通过自动控制系统,把管道里的垃圾通过气压抽送到中央垃圾收集站,然后再压缩到密封垃圾箱内,有效避免了垃圾的二次污染。 

  第三,用焚化和填埋来处理不可回收的垃圾。在新加坡,有四个焚化场负责焚化可燃烧的垃圾。新加坡的国有垃圾焚化厂和垃圾填埋场都不是自负盈亏的企业,而是直接隶属于国家环境局的政府下属机构,因此,所有的投资都来自政府的财政,也没有税收,所有的利润均上缴国家财政。

  垃圾焚化厂的运营成本主要包括人工薪资和日常维护费用,运营收入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垃圾处理费;二是发电收入。垃圾处理费和发电收入占运营收入的比例分别约为60%和40%。新加坡3%的电力是由垃圾焚烧产生的。燃烧垃圾所产生的电力大约是新加坡主岛上所有路灯需电量的3倍。

  在焚化处理垃圾过程中,人们最担心的就是在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二恶英以及其他一些重金属污染环境的问题。新加坡国土面积狭小,承受不起污染的成本,因此,新加坡政府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全岛四座垃圾焚化炉全部采用最新科技和设备,以保证决不会出现危害环境的污染问题。

  在环境监测监管方面,新加坡政府环保部门与各垃圾焚化厂之间有联网系统,可以实时监控24小时检测废气排放量以及二恶英含量等情况。

  垃圾焚化可以把90%的垃圾烧掉变成电力,而只剩下10%的垃圾灰烬。这些灰烬有两个去处:一是根据新加坡最新的科研成果,可以把垃圾焚烧后的灰烬与淤泥经过烘干颗粒化处理,转化成有用的建筑材料。二是由专业公司运送到垃圾填埋场进行封闭填埋。新加坡对垃圾填埋也有严格的程序,因为垃圾填埋场是在离岸的岛上,所以一般是先将海水抽干,然后铺好厚厚的塑料膜,将垃圾与海水完全隔离与封闭,以防止泄露。政府的专业人士每个月都要从垃圾填埋场周围的海水里取样检测,到现在为止,尚没有发现有任何泄漏和污染海水的情况发生。

  1999年4月,新加坡政府关闭了本岛最后一个垃圾填埋场,而由岛外的实马高垃圾处理场正式取代。实马高垃圾处理场位于新加坡本岛以南8公里,面积约350公顷,是世界上第一个由人工围海而成的垃圾填埋场。实马高垃圾处理场主要填埋来自新加坡本岛四个焚化厂的灰烬,日填埋垃圾量为2000吨左右。

  无论是规划设计、施工建设还是投入运营,实马高垃圾处理场十分重视自然环境和生态物种的保护。不仅成功地保留了大部分海草区和珊瑚礁,而且丰富多样的生物种群也得以继续繁衍。位于海岛南端的滨海湿地是新加坡目前最大的海草区,它的存在亦为海岛增色不少。岛上茂盛的土生植物和红树林,改变了人们对垃圾填埋场的印象。原计划实马高垃圾处理场的使用寿命是30年,但是随着新加坡全国再循环计划的展开,需要埋置的垃圾不断减少,实马高垃圾处理场的使用寿命有可能延长至45年。

  第四,最大限度地进行垃圾循环处理。根据新加坡“环保绿化计划2012”,新加坡计划在2012年前达到60%的垃圾再循环利用率。有鉴于此,国家环境局不断推广社区和工业废物循环利用,在生活区域内置放分类垃圾桶,把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废品进行分类。对那些明显可以分类的废旧品(如报纸、饮料罐等),每个居民楼下都设置有专门的分类垃圾桶,用户可以把这些东西按照类别投放到不同的桶内,然后有专业公司回收。

  在新加坡,是不允许私人到垃圾桶里翻拣垃圾的。各家的废弃物(如报纸、饮料罐等)可以自行卖到废品回收站,但是一旦扔到了垃圾桶里,就不再属于私人物品(废品也不行),只能由专业公司来回收处理。私人翻拣垃圾桶属于违法行为。

  新加坡的垃圾分类是由垃圾专业收集公司和回收公司来完成的。2001年,新加坡的垃圾收集开始全面私有化。现在全国共有近400家生活垃圾收集商和大型工业垃圾收集商。他们都需要领到政府发放的许可证,才有经营资格。企业可以自由选择垃圾收集商。每天,垃圾收集商到商业区和居民区将垃圾收走,运到建在郊区或工业区的工厂,将垃圾分类。不能回收的垃圾,就运到垃圾焚烧厂焚化。从1999年开始,垃圾处理公司开始尽可能回收一切可回收的物品,比如玻璃、塑料、电器、易拉罐,甚至混凝土等,那些回收不了的垃圾将被焚烧处理。

  目前,新加坡每天产生垃圾近1.7万吨,垃圾回收率接近60%,而新加坡政府提出的垃圾回收目标,是希望到2030年实现70%的垃圾可回收。

  当然,最重要的是要减少垃圾的产生。新加坡政府在教育民众的同时,有关部门还与制造商和零售商研讨如何减少制造产品所需要的材料和包装,以及设计更好的环保产品,从而在源头上抑制垃圾数量的增长。

  新加坡对那些到处乱丢垃圾的行为的处理非常严格,如乱扔烟头、丢弃废物等违规者都会收到一张罚单,一般都在1000新元(约合5000元人民币)以上,而且绝没有讨价还价的机会,如果不按时交罚款就会收到法院传讯。

  本报驻新加坡记者 陶 杰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