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玛遴选碳足迹标准 供应商面临绿色拷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13: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沃尔玛2万本土供应商将面临绿色拷问。 

  “在碳足迹标识标准方面,我们正在选择,选择我们认为的最好的标准。”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高级副总裁马思乐(Matt Kistler)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全球最大零售企业,沃尔玛也力求绿色转型,而“全绿色产业链”是其抓手。  

  马思乐同时指出,制定标准只在于“引导”,而非供应商入场的硬性要求。 

  碳足迹标识标准选择 

  据本报记者了解,沃尔玛对于供应商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已有一些标准要求,但还没有系统化的标准。 

  马思乐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供应商来说,标准意味着对他们有要求,如果标准选择不好的话,会增加他们的成本,使它们最后没有很好的经营效益,所以,沃尔玛正在选择,选择其认为的最好的标准。 

  事实上,碳足迹标识标准的成本不低。SGS通标公司国际认证服务部北方区EHS产品经理黄振华指出,比如PAS2050标准,针对每一件产品从摇篮到坟墓整个过程,核对每个阶段,包括前期种棉花、加工、后续处理等所有的过程,用专业性的方法学来核算每个过程里,参与到这一件产品上的碳排放量是多少,这种运用产品生命周期评估的方法费用的确颇高。 

  据了解,现有公布的产品碳盘查(碳盘查是指在定义的空间和时间边界内进行碳足迹计算的过程)标准仅有英国的PAS2050标准,ISO14067和GHG Protocol的产品标准正在加紧制订当中,有望在2010年底或2011年出台。 

  马思乐表示,沃尔玛对现有标准的态度也是开放的,也可作为标准的一部分。  

  事实上,沃尔玛在标准方面已经有所尝试,比如沃尔玛已与环保组织CDP(碳信息披露项目)进行合作。

  “对供应商来说这不是强制的,CDP所做的工作,意味着可以标准化,在这个领域标准很重要。”马思乐称。  

  据悉,沃尔玛有意将此一措施全面推广,也就是将有6.8万家供货商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数据被公之于世。 

  中国咨询公司商道纵横从2008年开始与CDP合作,该公司项目经理李文博对本报记者表示,CDP有调查问卷、信息披露的方法,沃尔玛与CDP进行合作,同时结合其自身评估供应商的一套体系。  

  马军指出,沃尔玛的标准化还在完善中,其实沃尔玛2008年在中国召开可持续发展峰会时,已经宣布供应商在2012年底前都应该达到本地的环境守法标准,这是最起码的标准,它把环境守法作为起点是对的,毕竟,在中国还有很多企业连基本的符合还做不到。 

  “非硬性”效果待看  

  除了要求供应商“绿化”,沃尔玛自身在减排方面也设立了雄心勃勃的目标。 

  今年3月,沃尔玛宣布其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到2015年底之前从其全球供应链中削减2000万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显然,这对沃尔玛具有挑战性。 

  “沃尔玛整个大卖场在自己可控范围。”沃尔玛(中国)公共关系高级总监李玲表示,因为沃尔玛是绿色供应链上核心的枢纽,但其可控范围仅占供应链节能目标的8%,其他92%来自上游供应商。 

  至于到目前为止,有多少家供应商因为没有做到可持续发展而失去沃尔玛供应商资格?对此,陈耀昌并没有正面回答,他表示,供应商的反应是很正面的。因为它们知道沃尔玛的要求,最后对它们、对消费者都是好的,对整个生产供应链都是正面的。  

  “沃尔玛从正面态度来推动这个事情,不是想看有多少供应商要离开沃尔玛的供应链。”陈耀昌表示。  

  作为产品零售企业,沃尔玛并非是第一家提出“绿色全供应链”的企业,但没有一家提出相关硬约束。在维护现有合作利益的前提下,流于形式的可能性比较大。  

  “如果没有具体的奖惩措施,也非入场硬性要求,供应商真正响应的动力不会太强。”一位环保专家分析,如果没有好处,供应商没必要参与“碳足迹标识”中,一则增加核算成本,二则展现碳足迹本身也是一件危险的事情。(本报记者 李梅影 上海报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沃尔玛 碳足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