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NGO首现网交会传递企业责任和环保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11:55  中国环境报

  将企业社会责任和环保概念传递给网商和企业

  近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的2010年网货交易会上,来自各地的环保民间组织(以下简称环保NGO)昂首走入会场参与展会,将企业社会责任和环保的概念传递网商和企业。

  与此同时,淘宝网携手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再次联手启动“2010淘宝,全民种树减碳总动员”绿色公益活动,倡议全体与会人员参与网货交易会“环保购树”公益活动,削减二氧化碳排放量,援助西部贫困人口,保护地球环境。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在此前的一个演讲中描述说:“当公司开始重点关注生态、关注水、关注森林、关系环境的时候,我们的年轻同事从来没有那么团结过,从来没有对未来那么负责任过。”

  环保NGO踊跃报名网交会

  据悉,早在今年广州网货交易会开幕前,一些环保NGO早已按捺不住了,申请参与广州网货交易会。

  这是环保NGO第一次参与国内大型展销会,此次挤入网交会的环保NGO主要有4家,包括全球性环保组织大自然保护协会、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以及来自温州的大学生环保组织“绿眼睛”和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

  阿里巴巴集团社会责任部负责人透露,还有很多环保NGO都曾经表示要参与此次网交会,但是由于没有赶上布展时间,不得不作罢。“预计明年将设置更多环保NGO的展位”。

  “地球村·彩禾家·公平贸易”是此次参展的环保NGO展台之一,他们希望将城乡公平贸易的理念带上电子商务平台。

  在市场化的飞速发展、食品的商品化越来越加剧的情况下,农产品很难得到公平合理的价格,农民的利益受到极大侵害,农业生产越来越不足以支撑农民的发展和生活需要。大量的农民被迫选择放弃土地耕作而进城打工,不但危及传统乡土文化的存续,又带来了一系列其他的社会问题。同时,城市的居民也逐渐丧失了食品安全的保障和对农产品甚至农民的信任感。过分的依靠看不见摸不着的“市场”,夹在农民和市民中间,使双方都丧失了从中协商利益的能力和相互之间的责任感。

  “越来越多的农民意识到电子商务的作用,他们也更多地利用电子商务为平台,销售他们精心耕种的土特产,这时候,城乡公平贸易的概念也不应在电子商务中缺席。”北京地球村的参展商表示。

  电子商务不放弃环保责任

  1984年出生的方明和,为环保放弃大学梦,19岁时创建“绿眼睛”环保民间组织,组织志愿者一度高达数千人。他冒着生命危险与盗猎者、非法贩卖商斗争,联合国和平大使称赞他为“勇敢的孩子”,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称在他身上看到“希望的一代”。

  20岁,他被国家八部委评选为“全国保护母亲河先进个人”;

  22岁,他再获“福特环保奖”,被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聘请为理事;

  ……

  2010年,当“绿眼睛”已经从温州苍南县一个不知名的角落中走向世界的时候,方明和也将“绿眼睛”带到了网交会。

  “野生动物的交易网上网下都有,我们希望能够借助网交会这样的平台,宣传我们保护野生动物的初衷。我们的衣食住行中,和野生动物相关的很多,比如穿衣服,国外反对貂皮大衣的抗议从未停止过,我们期待,网络交易能为地下的野生动物交易做出警示。”绿眼睛环保组织参展人表示。

  今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加入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全球董事会,成为董事会中的第一位中国人。相隔4个月,这一全球环保组织也来到了网交会现场,并且进行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展示。

  电子商务是一种“低碳商务”

  来自淘宝网的测算显示,“100元网络零售相当于节约60元资源消耗,也等于增加19平方耕地、种植3棵树苗、少开采12磅原油”。

  另据计算,通过互联网每完成一次缴费功能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约为0.2克,主要由电能消耗所产生。而如果选择驾车或乘坐公交车去银行缴费,每千米因汽油消耗而产生的二氧化碳为110~160克。这就意味着出行一次所带来的碳排放相当于500次支付行为。当然,如果考虑到是坐公交车,就以50个人共坐一辆公交车计算,出行缴费的碳排放量也至少是网上支付的几十倍。

  马云此前向记者透露,阿里巴巴立志要引领打造基于电子商务“开放、透明、分享、责任”的新商业文明。因此,不仅要自觉控制对环境的污染,降低能耗,而且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推动整个社会节能环保意识的提高。“电子商务推动的不仅是一种新的消费方式,更是一种低碳的生活方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环保 NGO 网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