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0件环保小事(三):尽量购买本地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16:02  新浪环保

  11.消费肉类要适度

  我们大多数人都爱吃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餐桌上的肉越来越多,有的孩子甚至没有肉就不吃饭。父母的溺爱、孩子的偏食,加上运动量不足,过度摄入的脂肪、蛋白质、糖,都会转化为脂肪堆积在体内。

  1999 年的一项消费调查表明,城市男孩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胖子。尽管发胖可能有许多原因,但过度吃肉肯定是导致发胖的一个重要原因。超出正常需求的肉类不仅造成身体和心理的负担,还增加了对环境的破坏和污染。

  多吃肉就要养更多的家畜、家禽,耗费更多的资源,饲养场中大量的家畜家禽粪便还污染地下水源。在美国,1公斤的猪肉要7公斤的谷物来转化,我国的这个比例还要更高。谷物生产要占用大面积的耕地,要投入农药、化肥、能源等,生产1公斤牛肉消耗的水资源是1公斤面包的25倍,过度放牧牛羊还是造成全球荒漠化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所以,对于肉类的消费要 节制和适度,不要既给环境造成压力,又给自己的身体造成负担。

  12.随手关闭水龙头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见到滴水或用后不关的水龙头。

  也许很多人认为这流不了多少水。先让我们来做一个小实验,用一个量筒在滴水的龙头下接,15分钟就可接上200毫升水,换算成每天是近20升,每年就是7000多升。

  全国有成千上万的水龙头,加在一起可不是个小数。

  我们的淡水资源是极其有限的。虽然地球表面有71%以上的面积是水,总计约有 13.85亿立方千米,但其中有97.2% 是不能利用的咸水,2%是两极和高山的冰雪以及难以利用的淡水, 真正可以供人类利用的淡水资源仅占全球水量的千分之一。

  全球每年的淡水使用量在不断增加,拥有全世界40%人口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缺水,约有10亿人喝不到纯净水,因饮用不洁净水死亡的人数在发展中国家每年有1000万。如此紧缺的淡水资源还在被浪费和破坏着。水是生命之源,珍惜水资源就是珍惜人类的未来。

  让我们从身边做起,在用过水后、洗手洗澡打肥皂和洗碗间歇时,随手夫闭水龙头。

  13.一水多用

  近年,我们大部分人已对缺水的状况有所体会,我们已面临着严重的水资源危机。我国是世界上12个缺水国之一。

  人均水资源不足世界人均水量的1/4,全世界排名第110位。而且 水源的分布十分不均匀,全国600多个城市半数以上缺水。随着工农业的发展,水的需求量直线上升。据统计, 目前我国每年因缺水造成农业减产约 1500-2000亿斤,工业损失约2000亿元。既然水源如此缺乏,我们就应该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尽量做到一水多用。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摸索出很多一水二用或者多用的办法。洗菜、淘米水可以供家畜饮用,洗衣服的水可以用来拖地、冲厕所。洗脸水可以用来洗脚,然后再冲厕所等。国外一些环保型建筑,能把落在屋顶上的雨水收集起来,再用于浇花或清洁房间……这样的方法还有很多,只要我们有了节水意识,还能想出更多的好办法。让我们一起实践吧!

  14.尽量购买本地产品

  现代社会,生活消费品供给线路的延长,也开列出了一张生态账单。

  尽管运输成本逐年下降,生活消费品从农场、牧区、工业园区等运送到大城市的超级市场直至消费者手中,还是移动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长的路程。以美国为例,一般的美国食品从农田到餐桌平均要运行2000公里;供应加利弗尼亚的新鲜食品40%是远距离运输品,从加利弗尼亚用货车运送一棵莴苣到纽约消耗的能量是种植一棵莴苣所消耗能量的三倍。

  虽然在许多地方,街头副食店、面包坊仍占据很重要的地位,但现在这些小超市正让位于所谓的特大超市。集中购物不仅增加了货品运输的距离,也增加了人们行走的距离。从这个意义上讲,购买本地产品就是保护环境。长途贩运是市场经济的特点之一,购买本地产品有利于保护环境,在鼓励市场竞争的同时尽量购买本地产品是正确的选择。

  15.随手关灯 节约用电

  我们大多数人每天都能享受到电带来的便利,我们夜晚的活动几乎都离不开电灯的照明。现阶段,电灯所消耗的电不管是来自水力、核能还是火力,都是以重大的环境和资源代价换来的。

  水电设施改变了江河的生态状况;核电站输出核废料;火电燃煤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和粉尘,污染了大气,危害了人类的身体健康,导致了酸雨,增加了全球范围的温室效应。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燃烧了大量的煤炭,这是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提高30%的主要原因。

  全球气温的提高是我们每个人都能感觉到的。温室效应使南北极的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气候异常,导致一系列生态和社会危机。所以说我们消耗的电能不是洁净的,也不是无穷无尽的,而是有限的,对环境造成巨大的压力。

  我们对电的依赖非常强,我们应该节约用电,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你可能以为关一盏灯节约不了多少电,可是如果我们大家都随时注意这一点,节电的效益就很可观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节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