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西达10年研发接枝技术 无排放物且能回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07:46  东方网-文汇报

  1994年,林源杰领父命到上海交接存货,准备结束纺织浆料工厂的生意。从台塑聘来的总经理摇摇头说,西达产品价格太贵,销售无门。他父亲临行交待,做得便做,做不得就关张。林源杰从未到过大陆,眼见巨大的市场不甘心无所作为,在黄浦江边暗暗发誓,要做中国的纺织浆料大王,从此自己担任了总经理。

  如今的上海西达实业公司依靠研发可生物降解的浆料,不仅在帮助纺织企业逐步降低成本,更因其能替代PVA(聚乙烯醇)顺应环保潮流而走向世界,做起了“救水使者”。可以说,有好的环保愿景加上研发上的锲而不舍以及企业严格的组织管理,成就了西达的行业领头羊地位。

  低价掀起西达旋风

  不说不知道,全世界六分之一的污水是由纺织产生的。以往纺纱之后要上浆整理,浆料大多用的是PVA,但PVA这种化工产品,首先需要大量石油,上浆后褪浆需要用热水洗,排放的废水泡沫大,COD即化学耗氧量也非常大,直接造成水的富营养化。最关键的是PVA无法生物降解,就好似塑料一般,形成污染。

  当时西达从零开始,研发了玉米淀粉衍生物替代PVA的工艺,与国外的“假想敌”展开竞争。但好的愿景也要有需求,才能转化成市场。

  现在已经是上市公司的山东鲁泰当初也还是一家小厂,1994年末看到西达的广告,便打了电话来问。西达在20分钟里就传真了30多张说明书过去,效率之快,大大出乎鲁泰的预料。鲁泰的负责人就随口问道,何时能到厂来详谈,林源杰隔天就坐火车到了位于淄博的鲁泰厂门口。企业负责人二话没说,直接试用产品,效果还很满意,立刻订购了22吨。如今两家的生意已经做了15年。

  环保的东西单单有好的效果还不够,必须真正能为客户降低成本才有市场。西达的产品要比荷兰的同类产品价格低廉,于是在1997年到1998年纺织行业掀起了一阵西达旋风。目前中国年产100万吨PVA,40%到45%用于纺织,而5年前的年产量是60万吨。如今每吨PVA的价格在1.4万元左右,2007年石油价格高昂时达到了每吨2.3万元,很多企业不堪重负。而西达的产品每吨不过1万元而已,还不受石油价格波动的影响,纺织企业一年能降低数百万的浆料费用。

  一项技术“磨”了10年

  西达目前销售最好的产品是接枝淀粉衍生物,700公斤的原料能制造1吨产品。这种接枝技术的工艺与国外不同,最终能实现一点排放物都没有,全部回收。这也是西达产品便宜的原因。

  而就是这种技术,西达“磨”了10年才真正拥有。西达现在拥有2个博士、3个硕士和若干本科生组成的研发团队,由林源杰亲自抓,每10天就在松江生产厂的保密车间里做10个浆模试验,还与各大化工高校建立合作,借用“外脑”。每年投入研发的资金占其销售额的2%—3%,虽不算最多,但也相当可观。

  核心竞争力的强健稳固,让西达的竞争者们只有“山寨”跟风的份儿,他们在广告中打出的话语是某某产品达到了西达某某产品的水平。然而,西达储备的技术足以快速更新换代应对竞争,多种产品申请了专利,连制造产品的设备也是“独门兵器”。

  当年有家海外企业试图收购西达,而如今那家企业又找上门来,不同在于,这一次是等着被收购。目前西达的产品可以在全棉产品上使用,而过去一直是难点的涤棉甚至纯涤的面料也可以使用,这可是世界第一。要知道,全球55%以上的面料是涤纶的。

  借助环保理念和技术支撑,西达开始把目光瞄准了越南、泰国、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等地,因为这些区域竞争对手还未染指。目前泰国已开始试用100吨,巴基斯坦市场也将逐步开拓。

  在环保大趋势上押注

  西达的企业结构很有特色,除了管理、销售的总部,还有一家生产厂,更有一家纺织厂。这家位于苏州吴江的纺织厂承担着中试的职能,所有研制出的新品都要在这家厂里先做半年“小白鼠”,等到完全稳定了再投放到市场上。

  西达的浆料客户有上百家,助剂客户有600家,现在的产能是2万吨,供不应求。林源杰判断,未来几年内,中国纺织业协会将提出新的行业标准,那就是完全抛弃PVA的工艺,这将把另外半边巨大的市场送到西达面前。但目前的产能还不足以占领市场,于是西达今年投资1800万美元在无锡设立了新的工厂,两三年内产能就可以一下子上升到8万吨。这看起来是一场赌博,但在环保的大趋势下,前景又似乎是很明朗的。

  本报记者陈韶旭

  专家点评

  如何有效地实现“节能”和“减排”的目标是近年来摆在我国纺织企业面前的一个重要命题。西达作为纺织产业链中的上游企业,所有研发、生产、销售活动都能够以整个行业的产业化目标为导向,集中资源为客户提供“有效节能”、“实质减排”的核心价值,是其能够确立行业领先地位的重要原因。其成功的关键词,可以归纳为“行业机遇、环保愿景、技术领先、客户价值”这16个字。

  随着社会对环保的日益关注,作为西达目标客户的纺织企业,在“降低成本(节能)”和“减少污染(减排)”方面的需求日益突出。西达的产品研发、技术创新、服务支持等经营活动都围绕为客户提供这两方面价值而展开,依靠自主研发的技术,为整个国内纺织业提供了节能减排的解决方案。每年降低20亿元的成本,是西达为其客户和整个行业所创造的经济价值,而其取代PVA上浆技术和配套方案所创造的环保效益,则无法用金钱来衡量。

  在技术创新方面,西达采用的是模仿研发和自主研发并行的学习型创新策略。一方面,通过向世界先进企业及先进产品学习、与各大化工高校产学研协作,在有效降低研发失败风险的同时实现了技术积累。另一方面,单独组建专门研发团队,完全不去接触其它企业已有的世界先进产品,做纯粹的自主研发,并专门设纺织厂来承担全新技术和全新产品的测试职能,最终实现了技术超越。金立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西达 环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