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钢贡献世博会低碳经济、绿色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14:41  经济日报

走进宝钢大舞台,斑驳的钢架印刻着历史的痕迹,绚烂的灯光和震撼的音效则透出轻松活泼的现代气息,在这个上海宝钢集团浦钢公司曾经的特钢车间,世博会的各类庆典活动和综合性演出精彩纷呈。

  为了上海世博会,浦钢公司腾地3158亩,搬迁项目500余项,相继关停炼钢厂、气体公司、中板厂和配送加工中心等,只有这座旧厂房被作为工业遗存留在这里。经过改造之后,这座历史悠久的厂房与周围的绿地和新建建筑融为一体,室外绿化和水系延伸到建筑内部,坚固的钢铁舞台以柔美的黄浦江为演出背景,令人耳目一新。

钢铁变“绿”了

  宝钢为绿色世博会作出的贡献远不止一个宝钢大舞台。

  世博园区内,60%以上透水、透气路面铺用了一种环保混凝土地砖,这就是由宝钢钢渣制成的混凝土产品。

  作为钢铁生产中的副产品,钢渣以往只能废弃处理,它的利用一直是业界难题。多年来,宝钢一直致力于钢渣的综合开发利用,针对钢渣比重大、耐磨和抗折等特性终于成功研制出了生态环保型产品:碾压型整铺透水、透气混凝土和机压型混凝土透水砖制品。

  由这种产品来替代水泥,不但能节约天然资源,还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且产品价格低于同等级混凝土,可以广泛应用于公园道路、人行道、各种新型体育场地等的铺设。在世博园区中心广场、A13广场、世博公园的地面都可以见到这种产品。钢渣透水混凝土产品的成功开发和应用,找到了利用钢渣的新途径,真正实现了钢渣“吃干榨尽”。 

  “无论怎么想都不会把钢铁和绿色联系起来,无论怎么想钢铁都是耗能的大户。”宝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国强说,作为高消耗高排放行业,如何实现低碳发展是企业面临的难题。

  “2009年,宝钢产钢3887万吨,营业总收入1953亿元,位列全球钢铁企业第三位。”7月6日,陪记者参观完宝钢的能控中心和热轧车间后,宝钢股份总经理助理、能源环保部部长胡学发告诉记者,和2005年相比,公司2009年的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下降了46%,废水中的COD排放总量下降了85.52%,股份公司固废返生产利用率上升超过了5个百分点。

  “绿色的产品可以用绿色的过程来制造。”胡学发这样说。在宝钢的二中水处理基地,部分冷轧废水经过深度处理后被回收使用,在宽厚板、高炉、炼钢区域,便可以使用这种处理后的废水来替代新水,这样一来大大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目前,宝钢的吨钢耗水量仅为3.8立方米,厂区内工业用水的循环利用率达到了98%以上。

苏州河变“绿”了

  “宝钢是中国冶金行业第一家通过ISO14001环境贯标认证的企业。不但如此,我们通过绿色采购来引导供应商提高其节能减排水平。”胡学发介绍说,宝钢从3年前开始实施绿色采购战略,完善了供应商的准入、退出制度,这家企业的工厂运营环境资源消耗指标在全国同行业必须名列前五,同时还需要考察供应商的企业环境质量以及它和周围环境是否协调。目前,绿色采购已经占了所有供应商的20%。

  7月8日,无雨,记者沿苏州河一路下行,水中欢快的鱼儿与船上赞叹不已的游客都在印证着上海市民口中的“绿色苏州河”。

  冯盛洪驾驶的游船行驶在苏州河上,56岁的他有着30多年的驾船经验。他告诉记者,今年4月28日,上海市普陀区赶在世博会开幕前开通了苏州河水上观光巴士,以吸引前来观看世博会的各地游客。这段10公里长的航线从莫干山路码头一直延续至丹巴路码头,作为上海市劳模的他成为了游船的第一批驾驶员。作为苏州河文化长廊建设工程的重要部分,苏州河水上巴士在世博会期间每天的接待游客数量在100人左右。

  “你见过70年代的苏州河吗?”冯盛洪这样问。

  “我们现在行驶的水道以前是急转弯,岸边是棚户区。工厂和住户产生的污水废水都排放到了河里。”冯盛洪说。

  从1998年开始,苏州河环境整治工程全面展开,节流污水、实施合流污水治理,终于在11年后将水质提高到地面水V类标准,并建成了上海市首个活水公园“梦清园”。“梦清园”根据生态学原理采用了微生物治理、水生植物净化等河流水质改善与水体修复技术。“如今,苏州河的综合治理和利用可以说是循序渐进、渐入佳境。”上海市普陀区旅游局副局长梁立群说。

  先治污,再搞旅游,普陀区的思路清晰而坚定。依托苏州河景观文化资源,普陀区组建了上海苏州河观光游览公司,打造苏州河观光游览项目。由绿化工程、灯光景观工程、桥梁景观工程、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培育工程、水上巴士工程、博物馆、艺术馆建设工程以及文化活动工程等共同组成了苏州河文化长廊建设工程。

  今年,苏州河将清理130万立方米淤泥,这一工程将在明年上半年完成。苏州河水上巴士和沿河生态风景也将继续完善,苏州河沿线将会兴建1个民族工业遗址公园和10个博物馆、艺术馆、展览馆。此外,长风公园内湖也将与苏州河贯通,成为一座无围墙的开放式公园。

  “我们从2008年开始对两岸的绿化和灯光进行专项建设,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多功能的绿地景观,苏州河沿岸124幢楼宇和7块绿地景观的灯光工程也已全面完成。”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李伟钧说。

  运营两个多月来,不少游客表示希望能够乘坐水上巴士游览更多景点,尤其是位于外滩附近的外白渡桥。延长航线至外白渡桥外和增开夜间航线,成为了苏州河水上巴士的新计划。梁立群说,等到水上巴士能够延伸至淀山湖,就能贯通整条苏州河。

出行方式“绿”了

  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1017辆各类新能源汽车,是这次上海世博会交通服务保障的生力军。

  混合动力汽车以燃油为主、电动力为辅,节油率在10%至40%,而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则实现了真正的“零排放”:纯电动汽车完全采用电能,蓄电池充一次电只需五六个小时,可行驶100多公里;燃料电池汽车采用氢气作为燃料,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驱动汽车,最终排出来的是清洁的水,加一次氢气只要几分钟,最多能跑上300公里。

  截至6月底,世博园外的公共交通运送世博客流4122.6万人,5条涉博交通轨道、地面公交和旅游巴士占了运送量的90.91%。除了绿色的交通工具,绿色出行这一理念也被反复提及。

  世博绿色出行项目由上海世博局、上海环境保护局和美国环保协会共同发起,旨在创造畅通的出行环境、改善空气质量、减少资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实行“低碳世博”。

  而在4月22日的第41个世界地球日,全球首款低碳交通卡———“世博绿色出行低碳交通卡”在上海正式发售。这张低碳交通卡只有普通交通卡的一半大小,售价40元,其中的20元是一吨二氧化碳碳指标的成本付出的购买认证。每张卡都有一个固定的卡号,消费者购买该卡后,可以到相关网站上查询这20元对应的项目来源、项目种类、资金流向,做到完全公开和透明。持卡人通过购卡将为低碳世博贡献一吨碳指标,抵消自己出行造成的碳排放,同时抵消世博会的交通碳排放,为绿色世博作出自己的贡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