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最大超市Tesco设首家零碳超市 希望全球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11:31  《第一财经周刊》

  热电厂和其它一些环保措施让Tesco的一家超市做到了零碳,而且,这样一个超市也不是赔本儿买卖。

  文|CBN记者 刘荻 昝慧昉

  英国剑桥郡的拉姆齐小镇风景如画,今年,每年排放二氧化碳400多万吨的英国最大超市集团Tesco在这里开设了全球第一家零碳超市。Tesco希望这家超市可以成为Tesco绿色超市的模板,今后在全球内推广。

  从外观上看,这家超市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了木质框架取代钢铁。Tesco声称这些木材全是不破坏生态平衡的木材资源。落地玻璃窗不仅让超市显得通透,更能让销售区和员工区最大限度地采纳自然光,节约照明用电。在这个多雨的国家,屋顶上的雨水收集系统必不可少,收集到的雨水被用来冲厕所和洗车。超市外则是英国首先使用LED照明的停车场。

  更大的乾坤在超市里面。一个小型的热电厂与国家电网相连,用电高峰时期,超市的电力供应来自这个热电厂和国家电网两方面;低峰期热电厂产生的多余电量则会流向国家电网。总体算下来,通过低碳与可再生技术,这家店返还给国家电网的电力要大于或者等于它从国家电网那里得到的。

  这个热电厂全部采用可再生能源发电,Tesco会从当地农民手中收购稻草等植物秸秆。这套设备比传统设备的价格要高出25%,但考虑到其节约的能源,Tesco还是有得赚。同时,这也使得这家超市能够真正做到碳中和,成为零碳超市。

  建立自己的热电厂也是Tesco近年来经常采用的做法,热电设备供应商Ener-g公司称,他们已经与Tesco在两年间合作了20个项目。

  对于食品零售商来说,变绿的最大阻碍之一便是冷冻库源源不断排放出的温室气体。Tesco的制冷系统来自于Star制冷公司,两家公司一起开发了新的超市二氧化碳制冷方案,从而避免了传统制冷方法所使用的导致全球变暖的有害温室气体氟化烃的排放。

  与Tesco的其他超市相比,建造零碳超市的成本约增加了30%,能源节省50%左右。“如果按照70美元一桶的油价来计算,这个新超市本身就是个划算的生意。”Tesco的首席执行官Terry Leahy表示,“这告诉人们,我们可以戏剧性地改变我们的碳排放,决定我们的生活到底要走哪个路子。”

  拉姆齐零碳超市只是Tesco走向2050年全公司碳中和目标的一步而已。2010年2月至2011年2月,Tesco准备拿出1.59亿英镑来进行它的绿色生意,其目标是到2012年将全部店面的碳足迹降低至2006年水平的一半,2050年,公司实现零碳排。要实现这个目标,一家样板式的零碳超市远远不够。Tesco今后的所有新店面都将因地制宜地包含拉姆齐超市的一些环保方案。

  事实上,在零碳超市开张之前,Tesco已经陆续开设或者改造了低碳超市。这些超市没有拉姆齐零碳超市那样绝对,但其采用的许多方法的门槛都很低,更易推广,不需要过大的建筑面积和苛刻的地理位置。

  Tesco还计划在它的超市停车场提供免费电动汽车充电设备,鼓励顾客驾驶更环保的交通工具前来购物。在伦敦的肯辛顿、布朗利和肯宁顿地区,Tesco已经分别开展了试点项目,计划建立自己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

  电力设备供应商PowerPerfector公司的设备可以优化电力供应,减少碳排放及成本。Tesco在2001年就开始与这家公司合作,今年Tesco将花费2500万英镑购置500套Power Perfector设备,届时英国几乎所有Tesco店铺和配送中心都会使用该设备。每台设备每年可以帮助店面节能5%至8%,相当于每年节省1200万英镑。

  从2007年起,Tesco计划到2012年每件产品运输到货架上所产生的碳排减少50%,目前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23%。它们尽量减少空车运行,使用双层货车一趟可以多运送55%的产品,线上购物快递货车则全部使用电动汽车,这每年可减少180吨碳排放。这些方法是其它低碳超市完全可以学习甚至复制的。

  Tesco还与英国碳信托公司合作,尝试为产品贴上一个新的“价签”,标明种植、生产、运输以及储存该产品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同时也考虑到了使用、烹制以及丢弃过程所产生的影响。在一些产品上还会标明它与同类产品的碳足迹比较。如今已经有120种Tesco销售的产品上面标明了其碳足迹,比如一盒Tesco本品牌的橙汁的碳足迹就是260克/250毫升。

  Terry Leahy认为如果能够帮消费者算清这个账,消费者便可以矫正自己的行为。他的确已经看到了消费者行为的转变。2009年,Tesco一周内的低耗能灯泡的销量就超过了2006年全年,Tesco循环利用中心所回收的消费者废弃物也增加了2倍。

  在中国,Tesco所有在2008年及其后新开的门店均沿用节能店的标准建设,现在已有25家节能店,每年节能25%。同时老门店也要整改,目标是每年节能15%。

  Tesco集团称,减排方面的投入正帮助公司每年节省约一亿英镑的运营成本。“我们需要的是现代的经济、现代的市场营销,鼓励消费者正常消费。低碳不是停止增长,那样没人会去做低碳生意。”Leahy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Tesco 零碳超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