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批500公斤捐献头发抵达大连环境志愿者协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16:37  公益时报

  “7·16”大连石油管道爆炸事故导致的原油泄漏,影响了大连附近的海域环境。在政府和事故责任方积极组织海面清污工作的同时,一股民间环保力量——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也在网上发起了拯救大连的求助行动。该协会呼吁全国网友向大连捐赠大麦秸秆、玉米皮、头发、麻袋等物资帮助清污。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千人加入了志愿者行列,从7月20日至24日已收到全国捐赠的头发近500斤。

  志愿者发帖呼吁拯救大海

  日前,一个关于拯救大海的帖子出现在猫扑网。“发帖人”表示,7月16日后大连近海及海岸线的海洋环境受到威胁,为了尽快消除原油泄露所造成的影响,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倡议全国关爱海洋的个人、组织和企业捐献麻袋、草帘子等可以有效吸附油污的物品来帮助清污。帖中特别提到,大麦秸秆、稻草、头发和玉米皮都是相当好的清污材料,希望大家能做有心人帮助收集。

  此帖一发布,就在网友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记者了解到,帖中公布的两个QQ群,在这两天已经“爆棚”,各地网友都热情地在群内关注大连海域清污的最新进展、交流各类清污手段以及询问捐赠物资的具体方法和地址。

  有网友问到了为什么不用化学的方式清污,而是选用玉米皮、头发等材料。群主解释:“我们提倡用植物类的东西,通过物理吸附来除油,这样可以避免用某些化学试剂分解油污可能造成的二次污染。”

  也有网友提出疑问:“7月26日,大连市政府召开的‘7·16’事故新闻通报会中已表示海上污染源彻底根治,海上污油得到基本清除。为什么如今依然在征集清污物资?”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主任唐在林告诉记者,海面油污确实已基本清除,所以志愿者目前的工作主要在一些沙滩和岸地展开。他介绍:“受海水流动、洋流、东南风的影响,溢油积聚在岸边。”而这些油污如果不做清除的话,将来对城市环境和海洋环境都会造成长期的影响,因此清污行动依然十分必要。而近日除油污行动首先瞄准的则是靠近海岸的一些旅游景点。

  网友响应,慷慨捐头发

  在所有备选的捐赠物资中,头发成为了网友关注的焦点,因为头发几乎是人人都能轻易拥有的资源。而在今年5月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中,美国民众捐赠的大量头发更用事实证明了头发在吸附油污方面的巨大效用——1公斤可以吸附8升油。

  一些网友自发地在各大论坛发帖征集头发,此举得到了广泛的响应。网友“nashuai”表示,自己虽然头发不长,但捐一点是一点,积少成多总归能派上用场。网友“幸福小海盗”表示,如果头发能够解决问题,他愿意用光头来捍卫环境。

  从7月20日到24日,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已收到市民捐赠的头发近500斤;而随着求助帖在网上发布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头发也不断寄到大连,第二批头发的数量到目前为止尚未统计。

  从7月22日起,志愿者们就开始每天行动在除油污的第一线了。在这群志愿者中,不仅有大连本市的市民,还有外省市的、甚至是来自国外的热心人。他们将各地寄来的头发等各类清污材料固定在岸边,在潮汐的配合下,一点一点将海水里的油污吸出来。这样的志愿清污行动每天都在海岸边上演,志愿者QQ群群主透露,上周六约有1000人参与其中。

  反馈积极但物资仍缺

  “尽管各界对于我们的求助反馈积极,但我们目前收到的物资还不能算多,清污时的防护服、靴子、橡胶手套等装备甚至可以说相当缺乏。”协会主任唐在林焦急地告诉记者。

  不过,对于这次清污行动,唐在林毫不迟疑地予以肯定:“可以说,除油污行动每天都有成效!”这一点也得到了志愿者QQ群群主的赞同。群主透露:“最早的时候在岸边放置吸油物,能吸附到很多油污,但现在吸附到的量已经在减少了。”

  尽管目前大面积的油污已经得到控制,但唐在林认为这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每个人坚持到底。因此,志愿者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来,无论是以捐赠物资还是以亲身参与清污的方式,早日让海滩岸地恢复往日的洁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大连 事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