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和平:志愿者不能在清污过程中变成受害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17:10  新浪环保 微博

  大连湾事件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事发后大量志愿者积极地行动起来,著名环保NGO绿色和平也在第一时间赶到了大连。7月31日,新浪网环保频道邀请了绿色和平在大连湾清污前线的行动统筹钟峪谈了谈这两周来他们的感受。

  新浪环保:绿色和平在大连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钟峪:我们有两个主要任务,一个是勘察油污扩散的情况,另一个是勘察现在的清理情况。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也注意到有一个问题,于是也增加了一些工作。例如一些参与清理的渔民,没有任何防护设备,徒手打捞对他们的健康存在着隐患,所以我们就立即买了一些活性碳的口罩发放给他们。

  新浪环保:据绿色和平观察,大连有多少志愿者参与了油污清理工作?

  钟峪:我们看到一个数据,渔船出动了7千多艘次,渔民加上清污志愿者有2万多人次。

  新浪环保:绿色和平觉得当地NGO和志愿者表现如何?

  钟峪:对于一些民间机构来说,力所能及做自己能做的工作,要找准自己能做的和自己的特长。大连本地的NGO,如果没有专业的培训和专业的资源的话,可以做记录工作。本地人可以沿着海岸线考察,看哪里的油污比较严重,哪些养殖场受到的污染比较严重,做及时的统计,把信息提供给政府。国外突发环境灾害之后,政府当局开放空间给民间机构来参与到事故的后期协助工作中,这是值得借鉴的。但是不能盲目热情,去了以后反而给现场造成一些麻烦。比如说如果民间机构或者是民众,应该把自己的防护做好,不能在清污过程中反而变成受害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大连湾 绿色和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