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月11日绿家园环境记者沙龙:水电站建设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10:41  新浪环保

  8月11日绿家园环境记者沙龙:1、水电站的建设与调度之争2、环境法治30年:为何我们未能成功?

  主题一:环境法治30年:为何我们未能成功?

  主讲人介绍:汪劲,法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环境法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法。

  内容概要:

  一、问题的提出:环境法治30年:中国成功了吗

  (一) 中国1979-2010年环境立法回顾

  (二)中国环境保护行政机构的发展与权力扩张

  (三) 环保执法的实效与环境问题的恶化

  二、从环境执法存在的问题看影响环境法治的因素

  (一)从形式上看,中国环境执法存在的问题

  (二)从本质上看,中国环境法治存在的问题是由执政因素——现行执政体制和机制决定的

  (三)影响环境执法的行政因素

  (四)影响环境法律实施的司法因素

  三、结论

  特别征集:

  本次主讲的内容是汪劲及其的课题组从2006-2009年期间通过调查研究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的成果,全部成果大约70万字,包括图表、案例、专论和问卷调查等内容。已与北大出版社约定出版,书名暂定为《中国环保法治三十年蓝皮书——1979-2009:环保执法问题研究》。目前国内外学者都非常期待这本书的出版,同时他本人也希望将它做成一本学者从民间研究中国环境法治的第三方成果。但是,美中不足的是,该书目前没有相应的、可以反映中国环境法治存在问题的照片(如污染照片、受害照片、以及反映执法或者司法问题方面的照片等)穿插在著作之中。

  现在通过咱们沙龙通知广发英雄贴,希望记者朋友,特别是摄影记者能够为其提供相关的图片。有意向合作的记者可直接与参与沙龙与汪劲联系或通过绿家园办公室中转亦可。

  沙龙现场汪劲老师会带书稿到会,送给愿意为其提供照片的记者。

  主题二:水电站的建设与调度之争

  主讲人介绍:刘树坤,1963年大连理工大学河川枢纽及水电建筑专业毕业,先后从事火电厂冷却水研究、河口档潮闸设计和施工、大型水电站水力学研究。1981年获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硕士、1991年获日本京都大学工学博士。先后担任中国科学研究院灾害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水利学研究所所长等职。现任中国水利学会水力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城市水利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国际部专家组副组长。

  内容概要:

  一;水电开发之争

  (一)从章轲与张博庭的官司谈起

  (二)水电开发有没有“度”

  二:水库调度之争

  (一)水库的功能分类

  (二)水库的调度目标

  (三)考虑河流生态目标的防洪调度

  三:城市防洪之争

  (一)城市化与城市防洪

  (二)忽略城市水系规划是造成城市洪涝灾害不断加剧的主要原因

  (三)“以水定城”的哈尔滨江北水城建设

  时间: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下午2点-5点

  地点:中青报记者之家10层会议室(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海运仓胡同2号)

  中青记者之家地址:

  东直门海运仓2号(地铁东四十条西口上来向北第一个路口向西行)

  公交车:44、800、113、117、118、24等多路,东四十条下车。

  联系人:

  王小娜 13581646587

  李笑波 15300128791

  “环境记者沙龙”主办:绿家园志愿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绿色记者沙龙 绿家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