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手绘湖南西洞庭湖生物多样性“绿地图”

  本报讯(记者 陈勇 实习生 肖遥 通讯员王国光) 你见过标出哪有珍稀动植物、生态景观甚至污染情况的“绿地图”吗?结束为期半个月的西洞庭湖生物多样性调研,回到长沙后又经过连续4天的制图,昨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绿源”环保协会湿地小组成员绘制出了湖南省首张“西洞庭湖生物多样性绿地图”。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绿源”环保协会工作室看到了刚刚出炉的西洞庭湖生物“绿地图”,该图色彩丰富,直观鲜明,不仅标注出了基础建设、文化景观、交通步道等信息,还涵盖自然胜景、动植物分布甚至污染情况等十几类逾百种地区信息。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二学生刘祎炜介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绿源”环保协会湿地小组是为绘制这张独一无二的“绿地图”而成立的,他即是湿地小组此行的队长。7月23日,湿地小组一行15人去常德汉寿,对西洞庭湖边的岩汪湖镇和蒋家嘴镇进行实地考察。虽然世界自然基金会提供了5000元的赞助,但为了物尽其用,这群学生在保护区办公楼的会议室内,把沙发垫往地上一铺,便恬然入睡。

  连日的调研走访,15名学生与当地的渔民、养殖户打成一片。“去问罗明咯。”在做入户调查时,居民们遇到不懂的问题,都会这样说。“罗明大哥,那比专业环保工作人员知道得还多呢。”刘祎炜自豪地告诉记者,罗明在西洞庭湖打了几十年鸟,保护区建起来以后,他就再也没摸过气枪了,但对这一带的鸟类,他都如数家珍。“一次,我们在芦苇荡里找寻一种鸟的踪迹,罗明大哥听了马上告诉我们要去杨树林找。队员不信,结果翻开鸟类图谱,上面果然就标明了杨树林。”

  与其他地图不同,这幅“绿地图”上讲述了一个“听我小黑讲”的小故事,队员们用黒鹳的视角,从这个别具一格的新颖角度,介绍了“绿地图”上的生态分布情况。队员们说,制作这张绿地图只是一个“引子”,目的是通过绘制出首张“绿地图”,吸引大众对西洞庭湖生态状况的兴趣与关注,保护即将从地球上消失的珍稀物种。

  相关链接

  绿地图(Green Map)

  用一套世界通用的图示在地图上清楚地标示出环境中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态与文化景点,这就是绿地图(GreenMap)。它能帮助你发现熟悉的周遭可能被忽略的绿色资源,换一个角度重新认识自己的居住环境,让你在喧嚣拥挤的都市,能用一种更健康更环保的方式生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绿地图 环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