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著名漫画家朱德庸:真正的大爱是对土地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10:36  新浪环保
专访著名漫画家朱德庸:真正的大爱是对土地的爱
著名台湾漫画家朱德庸

专访著名漫画家朱德庸:真正的大爱是对土地的爱
朱德庸新浪微博画漫画宣传低碳生活。

  近日,著名台湾漫画家朱德庸接受了新浪环保频道的独家连线采访,他说,世界环境的破坏归根结底与人性的贪婪有关,希望每个人都能拥有对土地的大爱,真正做到维护土地的生态。

  新浪环保与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联手推出“绿色生活 微碳行动”,独家邀请李连杰、李冰冰、姚晨等名人在微博中分享传递他们的绿色生活体验。8月12日,著名漫画家朱德庸在其微博上展示了一幅专为微碳行动创作的环保主题漫画,他说:“我们家三个人一向少用车、多走路,几乎不开空调,减少肉食,节省水资源,也做好废纸、宝特瓶和废电池的回收,只希望能让地球多延续一分钟。”

  “环保是一件大事,需要每一个小我都来参与”

  新浪环保:您为什么如此热衷环保呢?是什么激发了您对环保的热情?

  朱德庸:谈不上热衷,但很关注。我认为环保是一件大事,需要每一个小我都来参与。环保已成为目前最大的议题,这个议题严格来说本质上牵扯到人性,现在世界环境所遭受的破坏都跟人的贪婪有关。

  其实人需要的东西并不多,但无止境的贪念却让他们拿的很多,于是就使得整个世界一直处在大量生产的状态下。

  从商品的角度来看,现在就是一个过度生产的时代,所有人都在拼命地生产商品让人们去购买,购买之后便淘汰掉原本不该淘汰的。

  一方面,过分制造的商品是由整个地球的资源来补贴制造的;另一方面,当人们购买新商品而把旧的丢弃时,又再次造成了大自然回收的困难,是一种双重浪费。

  其实要做好环保,最重要的是人性本身内心的改变,做到能源的节约和避免资源浪费,这也是能够让环保持续、永久做下去的一个重要因素。

  “学校请专人给学生们讲垃圾分类,全社会形成一种环保的氛围”

  新浪环保:台湾在垃圾分类回收方面一直做得都很好,您能给我们提供一些值得借鉴的地方吗?

  朱德庸:现在人们对垃圾的处理大部分都是选择焚烧,这导致的结果便是资源的浪费和大气的污染。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垃圾都得到了充分利用,同时焚化垃圾还会产生一种光化学烟雾,可能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这一点。

  光化学烟雾包括城市里的灰尘、汽车尾气以及燃烧释放到空气中的微粒,对眼睛、鼻腔黏膜和肺都有很大伤害。通常情况下,污染越严重的国家和地区,人们得肺癌的几率越高。因而做好垃圾回收利用以减少焚化量显得很重要。

  垃圾回收首先分类要细。我发现大陆的垃圾分类很粗糙,一般只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应该再细分成几类,例如宝特瓶类、铝箔包类、塑胶类等。我所在的工作室,垃圾还分有厨余类。另外,纸、宝特瓶、铝箔包和塑胶下面还可以再细分,比如并不是所有纸都放在一个垃圾桶里,它还可以分为被污染的纸和没有被污染的纸。  

  另外,人们的环保意识很重要。垃圾细分后,人们没有环保意识也没用。因此从小就应该开始做宣传。我儿子在念小学时,学校就已经开始在宣传这些了。学校有时还会安排政府人员亲自到学校给学生演讲,教他们垃圾怎么分类,为什么要做这些。这样从小教育,一方面会让他们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另一方面也会让他们养成一个习惯。人们一旦养成了习惯,就没有办法不做了。

  新浪环保:个人践行环保已属不易,如何能让身边的人也一起加入进来呢?您有什么建议?

  朱德庸:台北很多年前做过一个“垃圾不落地”的活动,每天在固定的时间都会有垃圾车来,这时每个家庭就会将自家的厨余垃圾直接拎出来倒到车里。

  如果你有机会到台北来就会看到,每天早上6点到8点,人们手上都拎着大大小小的垃圾袋,站在马路边上等垃圾车,就好像在等公车一样。

  这个活动一方面让附近看不到垃圾桶,美化了环境,另一方面也确实并不方便。因为每个家庭必须有一个人在固定的时间把垃圾拎出来,时间和精力都花费比较多,但这就营造出来一种氛围,大家都在做,每个家庭都有人将垃圾拎出来,自己也就做了。

  “环保需政府提供配套设施”

  新浪环保:在环保方面,您认为政府能够做些什么呢?

  朱德庸:作为个人,我们只能够做我们分内的事情,这是有很多局限的,有时我们必须要有配套设施,而这些我觉得都是需要政府来做的。比如限制汽车上路以减少尾气排放对大气的污染,政府在这方面应该增加更多的公交车班次。

  一般情况下,短距离内我们强调用自行车。但有些地方距离很远时,政府就要想些办法了。我前些年在美国的时候,从圣荷西到旧金山要坐火车。我发现美国的火车有几节车厢是专门放自行车的,人和车可以一起上去。我从住的地方骑车到火车站,然后把车一起带进去休息,到旧金山后就又可以骑车了。骑自行车我们可以做到,但像火车存放自行车的车厢,就必须由政府来做了,或者也可提供定点自行车的租用,在一些特定的地方人们可以租到或免费使用自行车。 

  “对土地的爱才是真正的大爱”

  新浪环保:最近您为我们的微碳行动画了一幅漫画,您想通过这幅漫画传达给网友什么理念呢?

  朱德庸:我常常认为,对土地的爱才是真正的大爱。当你对土地有一个大爱时,你所维护的其实是整个地球上所有的生物,这已经超越了国家和民族的界限,是真正的大爱。若干年后,或许我们这代人不在了,我们却留给了子孙们一块很好的土地去使用。

  大地的承载能力是有限的,当它被污染毁坏到一定程度时就没有能力来保护我们了,反而会将我们施予它的回报给我们。就像我们遇到的有毒的蔬菜,因为我们污染了这块土地,土地没有办法把我们所污染的东西消化掉,它就开始变成你种什么我就给你什么毒。

  道理就是这么简单,当你丢垃圾的时候,实际上是把这个垃圾丢到自己的头上;当你污染什么时,其实是在把这个污染的东西放进自己的嘴里。

  朱德庸简介:

  朱德庸(1960年——)男,江苏太仓人,台湾著名漫画大师,引领华人流行文化二十余年。其漫画作品在几代读者中形成持久影响力,被誉为是“惟一既能赢得文化人群的尊重,又能征服时尚人群的漫画作家”。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新浪环保 低碳 朱德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