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省铁腕淘汰落后产能 企业期待补偿措施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13:31  工人日报
河北省铁腕淘汰落后产能企业期待补偿措施出台
  福益熟料厂近40米高的机立窑已被拆除,原料仓(图右侧)近日也要拆除,落后的机立窑时代将过去。郑荣玺 摄

  村支书的棘手事

  “哎呀!那时候这里人山人海。拉原料的,拉水泥的,人海了去了!”8月13日,站在已被出租的原料场上,河北邢台沙河市福益村党支部书记窦虎平高高地抬着手,眼睛明亮,话语里满是豪气。

  旋即回过头来,望着身后场地上两个孤零零竖立的原料仓和被推倒的水泥窑,窦虎平又迅速地把手放下,耷拉下眼角,没有了刚才的精气神,似乎不愿看到眼前的景象。

  这个健硕的汉子现在有两件心烦的事,而且都与“淘汰水泥落后产能”这几个字有关。

  福益熟料厂在工信部这次公布的“淘汰水泥落后产能”名单上榜上有名——拆除一座产能8.8万吨的机立窑。

  原来红火的熟料厂现今空荡荡的,只有几个留守人员在这里经常回忆起这个村办水泥企业往日的辉煌。“17个仓库每个能放4000吨水泥,每到冬天库里都堆得满满的,一开春没几天就让人拉没了。”原来负责生产的杨保科对记者说。

  落后产能虽被淘汰,但窦虎平的麻烦事也引来了。厂里的资产只卖了100多万元。“好多东西只能当废铁卖。”窦虎平说。他由此招来一些村民的骂声——败家子。

  对于“淘汰”,这个村书记不含糊,“按照国家说的办,污染呢!”他说。

  但另一件事也让窦虎平感到棘手。福益熟料厂红火时,每年能给村里带来百八十万元的收益,还能“养活”100多个工人。更为重要的是,每天300来吨的熟料产量,带动了村里和周边相关产业的发展,贩煤的、开采的、运输的……福益村现在正准备和石家庄的一家化工企业“联姻”,生产药品添加剂。“现在跑了四五趟石家庄了,可投资需要300万元,村里去哪儿找这么多钱啊!”窦虎平说。

  这次淘汰水泥落后产能,沙河市有12家企业“上榜”。12家企业现已全部关停,其中有5家企业正准备转产为“粉末厂”——从别处买熟料生产。

  “龙头老大”们的兴奋

  工信部公布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水泥行业成为重点调控行业之一,共有762家水泥企业入围淘汰企业名单。河北需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有165家,而水泥就占88家。

  一次性淘汰如此多的水泥企业,自然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尤其让河北水泥行业的“龙头老大们”感到兴奋。

  冀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建材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是中国水泥行业国家政策重点支持的12家全国性大型水泥集团之一。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冀东水泥一位负责人表示,此次落后产能淘汰“对我们公司来说肯定是好事”!他告诉媒体记者,此次将企业名单列出,时间上也明确界定了最后期限,充分表现了此次政府调控,无论是力度还是决心都比以往“要准确、要明确”。

  河北冀中能源金牛股份水泥厂是河北区域水泥龙头企业之一,生产的“咏宁水泥”名头响亮。该厂总工程师时玉良认为,淘汰落后产能,给散装水泥带来利好消息。这个企业的散装水泥生产量已由原来的30%提升到60%。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包装袋每个0.6元,1吨水泥需要20个;装车费每吨需3元,再加上搬运费,除去这些费用,散装水泥每吨由此可减少成本18元左右。而对于大型水泥企业来说,散装水泥的生产量很大,节约的成本则相当可观。

  从这次“淘汰名单”上可以看出,河北88家企业中,只有邯郸峰峰联营特种水泥厂淘汰的是一座2万吨产能的旋窑外,其余87家企业淘汰的全部是机立窑。对于此次水泥落后产能的淘汰,时玉良持乐观的态度。“阻力不会太大。第一,这些机立窑基本都是上世纪90年代初上马的,到现在基本都赚够了。第二,相对于旋窑生产,机立窑在煤耗上每吨要高30公斤;以500名工人效率为单位,机立窑每天只能生产800吨熟料,而旋窑可生产5400吨。再加上其他的经营成本,这些小型企业即使国家不淘汰,也会被市场淘汰。”时玉良说。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再过两三年,水泥行业将迎来“严冬”——国家4万亿元投入已近尾声,铁路、公路等大型工程也基本完工,两三年后水泥行业退出率将达到15%左右。现在对这些落后产能进行淘汰,一些小型企业关停,或许是一件好事。“因为现在淘汰关停,还能获得国家或地方的补贴”。

  “唐山模式”能否复制

  8月16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淘汰落后产能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通报情况。截止到目前,河北已淘汰水泥落后产能1086.8万吨,占国家下达河北任务867.8万吨的125%。

  “国家下达河北省淘汰水泥落后产能为867.8万吨,其实河北安排淘汰水泥落后产能的目标为1314万吨。”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张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羽说,河北之所以能顺利完成淘汰目标,有三点原因:第一,近年来加大了一些耗能高、污染大企业产能的调整淘汰力度;第二,机立窑一般都建在县以下的乡镇,对周边环境影响很大,“老百姓不答应”;第三,市场决定了这些落后产能必须退出。

  河北水泥产能规模大,落后产能所占的比重也大。对于淘汰水泥落后产能,河北其实早就有“壮士断臂”的决心和举动。早在2005年,河北已着手对水泥落后产能实施调整退出机制。实施等量置换,即各地政府如果淘汰落后产能,省政府可批准当地建立一个等量生产能力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推进产业升级。

  在今年的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中,河北可以说是“铁腕治理”:严禁向落后产能项目提供土地……严格执行差别电价、差别水价政策……对未按时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地区,严格控制国家和省安排的投资项目,实行建设项目“区域限批”……

  落后产能淘汰了,但“对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如何补偿”、“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职工怎么安置”,是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也是急需破解的难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河北的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实施了“补偿措施”。如唐山市,对列入水泥淘汰计划的企业,按每万吨产能补助2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偿。但“唐山模式”能复制的几率有多大?没有人能给出答案。

  窦虎平得知一些市对拆窑有“补偿措施”,这几天正动这个心思。

  “我现在就盼着淘汰后的补贴到位。”窦虎平说,“另外,窑虽然是拆了,可这些企业得考虑重新创业啊。政府能不能给找个项目?多给些贷款和政策上的倾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绿色经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