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北宪:清醒的认识 积极地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19:23  新浪环保
刘北宪:清醒的认识积极地行动
刘北宪

  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在2010中国低碳发展论坛进行主题发言

  提要:最能深刻改变人们行为模式的其实是思想观念的力量,低碳革命必须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民意支持。在迈向绿色革命的征程中,将意识化为行动需要一个清醒的理由和足够的动力,而媒体正成为时代潮流的推动者,公众行为的引导者。 

  尊敬的振华副主任、丹华副主任、国庆副主任、吉林副市长、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刚才我们已经响应振华主任的号召,响应低碳生活的号召,摘去了我们的领带、脱去了我们的西服,用行动来做一个低碳生活的倡导者,希望大家也能像我们一样。

  我谨代表主办方感谢并且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低碳发展·低碳生活”公益影像展开幕式暨2010中国低碳发展论坛,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新闻办、北京市政府的指导下,中国新闻社主办了这次活动,初衷是为了向世界展示中国的低碳努力,共同为中国的低碳发展建言献策。

  时至今日,在中国,“绿色、环保、低碳”这些词汇,已经从时髦的谈资变成正在被人逐渐接受的生活方式。 我们主办这次关于低碳发展、低碳生活的影像展和论坛,正是因为看到这一命题对于世界、对于中国的重要和紧迫。

  低碳,绝不只是一件光鲜时尚的外衣,还有沉甸甸的教训与责任。

  作为国家通讯社,今年以来,我们报道了太多的突发性自然灾害:从年初西南大旱到眼下东北洪水、甘肃泥石流,再到莫斯科的高温山火,本来潮湿的地区变得干旱,原来少雨的地区洪水泛滥,被称为“低碳元年”的2010却也恰是世界的气候灾害之年。

  超出历史记录的“极端气候”汹涌来袭,吞噬了一个个生命,也威胁着我们家园。每每痛定思痛,人们总在寻找背后的科学解释与答案。这密集的自然灾害背后,其深层原因都与人类生产生活造成的环境影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全球气候变坏 ,极端天气频发,给我们敲响了沉痛的警钟。

  毫无疑问,我们这个星球正在升温。这一趋势如不得到有效的遏制,冰川消融,降水异常, 海平面上升,自然生态失衡,将进一步威胁人类的食物供应和居住环境。

  所幸的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提出改变人类自工业革命以来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以“低碳发展、低碳生活”跨入“绿色文明”的新纪元。

  事实上摆在我们面前的选择是:或者去面对一个“灾变时代”,或者去开创一个“低碳时代”。而且选择与行动已是刻不容缓。

  2010年,第39个“世界环境日”主题是“多样的物种·唯一的星球·共同的未来”。中国与之对应提出了“低碳减排·绿色生活”的主张。中国政府正和全球一道,号召公众从我做起,推进低碳减排,践行绿色生活,为建设生态文明、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力量。应对气候挑战,实现低碳发展,中国为此在不懈努力! 

  最能深刻改变人们行为模式的其实是思想观念的力量,低碳革命必须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民意支持。建设低碳社会,是一个全社会的系统工程。我们看到,在这场低碳绿色革命中,媒体正成为时代潮流的推动者,公众行为的引导者。

  媒体正是“低碳、绿色”新观念的集散地和传播者,虽然不是科研机构,却可以传递科学意识和科学知识;虽然不是决策机构,却可以提供决策参考和决策建议;虽然不是生产主体,却可以进行舆论监督和行为引导。

  我想,在这场深刻影响人类未来的变革中,能成为低碳先锋的媒体将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这也是媒体应尽的社会责任。

  现在,我们已经义无反顾地迈步踏上了绿色变革的征程。将意识化为行动需要一个清醒的理由和足够的动力。今天,希望在权威部门的讲述中,在国际组织的建议中,在中国企业的发言里,我们能找到这样的答案和动力。

  眼下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清醒的认识,积极地行动。

  谢谢大家!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论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