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丹华:低碳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19:29  新浪环保
黄丹华:低碳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
黄丹华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在2010中国低碳发展论坛上进行主题发言  

  提要: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着力推动发展低碳经济,提出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从过去依靠资源消耗、廉价劳动力和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向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和管理创新的集约型增长方式转变,这预示着在今后一个时期里,低碳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成为引领产业结构调整的新的风向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参加中国新闻社举办的“低碳发展·低碳生活”公益影像展开幕式暨2010中国低碳发展论坛,本次活动围绕低碳展开,生动诠释了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当前,以低碳为标志的发展模式正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社会的未来,悄然改变着全球生态的格局,低碳也日益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社会生活的主旋律。“低碳”二字意味着绿色,代表着环保、孕育着希望,更如温家宝总理所言,遏制气候变暖,拯救地球家园,是全人类共同的使命。每个国家和民族、每个企业和个人都应当责无旁贷地行动起来。借此机会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对“低碳发展·低碳生活”公益影像展的开幕和2010低碳发展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众所周知,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是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双赢的必然选择。近年来,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问题,转变传统高能耗、高污染的经济增长方式,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发展以低能耗、低排放为标志的低碳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中国是全球最早制定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发展中国家,也是近年来节能减排力度最大的国家。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着力推动发展低碳经济,提出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从过去依靠资源消耗、廉价劳动力和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向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和管理创新的集约型增长方式转变,这预示着在今后一个时期里,低碳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成为引领产业结构调整的新的风向标。

  国务院国资委十分重视企业在生产运营中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重视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及时颁布了中央企业节能减排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将节能减排指标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的任期经营业绩考核,引导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取得了积极成效。与2005年相比,2009年中央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15%,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36.8%,化学需氧量减少33%,中央企业已经提前完成了十一五的减排目标,绝大部分企业基本完成节能目标。当然,在低碳发展、绿色环保和节能减排方面,中央企业仍然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我们相信,在未来的低碳经济和节能环保领域,中央企业会有更大的作为。

  中央企业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居于主导地位,是国有经济发挥主导作用的主力军。中央企业在推动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引领低碳经济方面义不容辞。要做推进低碳经济、履行环境责任和提高创新能力的表率。要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构建低碳产业支撑体系,大力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化,积极发展清洁及可再生能源,全面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作为企业的自觉追求。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着力点,加快建设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加大研发投入,努力在关系低碳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方面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发展低碳经济、践行低碳生活,不仅仅是政府和企业的责任,也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低碳生活需要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细微的节能小事做起,需要我们告别那些习以为常的浪费能源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也需要社会各界和每个公民都努力地当好低碳理念的传播者和实践者。

  今天举办的这个影像展和论坛就是一个很好的窗口和平台,它不仅向外界展示了一个低碳中国的努力与决心,也是一次将低碳经济与百姓生活有机结合的生动写照。

  最后,祝影像展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低碳发展论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