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国庆:坚持共同但有区别原则 推动低碳传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19:32  新浪环保
王国庆:坚持共同但有区别原则推动低碳传播
王国庆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王国庆在2010中国低碳发展论坛上进行主题发言

  提要:中国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考虑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把应对气候变化放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并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低碳发展·低碳生活”公益影像展的隆重揭幕和2010中国低碳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在此向为这次活动成功举办做出大量工作的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和支持单位,表示由衷的感谢!

  当前,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成为人类社会共同关心的重大课题。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阶段,面临着发展经济、消除贫困和保持生态环境、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多重压力,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形势严峻,任务繁重,在发展过程中,中国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考虑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把应对气候变化放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并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在国际合作中发挥着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主要内容的低碳经济,代表着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实现低碳发展,追求低碳生活,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共识。低碳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基础,是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根本性措施。低碳发展,不仅需要各国和各地区政府身体力行、全力倡导,而且需要企业、公众的广泛参与,特别是要引导企业自觉履行低碳发展的责任,唤醒公众自觉实践低碳生活的意识,这对于低碳理念的成功实践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低碳理念的教育与传播,国家强调,要开展全民气候变化宣传教育、提高公众节能减排意识,让每个公民自觉为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做出努力。在政府的倡导下,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全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显著提高,低碳发展、低碳生活越来越成为人们的一种自觉行动。

  在低碳领域的传播中,新闻媒体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今天,中国新闻社在北京最繁华的商业街——王府井步行街上举办“低碳发展﹒低碳生活”公益影像展,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展览展出的一幅幅精彩作品,客观反映了全球气候变化面临的严峻形势,生动记录中国政府和人民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和实践,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我相信,这次展览将成为一次成功传播低碳理念的实践活动。对于广大公众提高低碳发展、低碳生活的认识,会起到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

  各位来宾,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作为负责向世界介绍中国发展情况的政府机构,积极参与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近年来会同有关方面,通过发表政府白皮书、举办新闻发布活动,组织中外记者采访等各种形式,客观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及进展,广泛传播低碳发展、低碳生活理念,今后,国务院新闻办将一如既往,为中国低碳事业的发展,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推动媒体和公众更多地参与应对气候变化事业中来。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低碳发展论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