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郝贵:履行低碳责任 实现绿色再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19:39  新浪环保
郝贵:履行低碳责任实现绿色再造
郝贵

  神华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贵在2010中国低碳发展论坛上进行主题发言

  提要:发展低碳经济、实现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各界的共识。神华集团依靠技术和机制的不断创新,履行节能减排社会责任,实现企业绿色再造,不断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尊敬的解振华副主任、黄丹华副主任、王国庆副主任、吉林副市长、刘北宪社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今天与大家齐聚一堂,共话减排与低碳。在此,我谨代表神华集团公司,对此次影展的成功举办和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神华集团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业和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经销商,是集煤、电、铁路、港口、煤制油煤化工的一体化开发、跨地区、跨行业多元化经营的特大型的能源企业。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委和省市区的支持、帮助下,依靠变革图强和科技创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综合性能源企业之一。

  神华集团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发展过程中,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循环经济产业特征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全力推进本质安全型、质量效益型、科技创新型、资源节约型、和谐发展型的“五型企业”建设,以自主创新为动力,创造了高产高效、安全环保矿区的建设和生产模式,实施煤-电、煤-油转化、绿色运煤通道等一系列重点工程的建设,构建了节能减排产业体系,从源头上推进节能减排,努力实现低碳发展。

  神华集团建设了节能减排的组织管理体系,统计监测体系和考核奖惩体系等指标体系,强化节能减排管理。截至2009年底,神华集团万元产值综合能耗较2005年下降了20.3%,化学需氧量和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了36.6%和33%,提前完成国家提出的“十一五”节能减排的任务。

  公司清洁能源产业取得了新的大发展,2009年,集团公司与北京市合作,成功组建了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目前大家关注的神华包头煤直接液化项目已经投料进行试生产,并打通了全流程,昨天已经正式成功生产出了合格的聚丙烯产品。在煤直接液化领域,神华集团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直接液化工艺技术,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已掌握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关键技术的国家。

  神华集团对固有模式进行优化发展。首先,建设安全高效矿井,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煤炭资源的回收率。各项煤炭生产指标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其中,准格尔能源公司采用了国际最先进的抛掷爆破-吊斗铲倒堆露天采矿工艺技术,比原来传统的工艺技术节约能耗成本10.7元/立方米。

  神华集团大力发展节水和环保发电,给社会一片碧水蓝天,公司所属的国华电力公司奉行“烟囱不冒烟、厂房不漏气、污水不外排、噪声不扰民、灰渣再利用”的“四不一再”环保政策。2009年国华电力公司供电煤耗达到320.9克/千瓦时,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342克/千瓦时,脱硫配置率达到了百分之百,脱硝配置率达到了29%,至今节能和环保的投入累计已经达到了50多亿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神华集团在努力保证国家能源供应和安全的同时,积极履行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社会责任,努力建设绿色矿山,吨煤开采成本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专项用于矿区生态建设。公司通过在自备的朔黄铁路沿线站点采用地源热泵、太阳能等绿色能源,节约用煤,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从而构建了绿色的能源运输通道。在开发节水发电技术、海水淡化以及二氧化碳捕集和封存技术等方面,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和探索;同时,大力开发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项目,有效保证了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发展低碳经济、实现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各界的共识。面向中国公众与世界,诠释着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立场与举措,展示着中国履行节能减排承诺的努力与贡献,这是神华集团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使命。神华集团将依靠技术和机制的不断创新,实现企业绿色再造,继续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此次影展暨低碳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低碳发展论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