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专家赵章元:垃圾已成全球环境污染毒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18:49  新浪环保
环保专家赵章元:垃圾已成全球环境污染毒瘤
赵章元

  8月26日下午13:30-14:00,新浪环保邀请环境专家赵章元做客嘉宾聊天室谈环境危机与民众健康,本期话题为地球的两颗毒瘤之一:垃圾毒瘤。

  城市垃圾填埋场、加油站和一些工农业污水的地下渗漏,在不停地向人们的生活环境中扩散着有毒污染物,污染了土壤和地下水,被人们形象地称作地球上的“恶性肿瘤”。

  地球面临九大污染源  

  主持人于文:地球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保护地球环境一直是大家非常关注的话题,但是,最近几年环境危机席卷全球,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人类如何保护我们的地球环境呢?

  今天我们的直播节目特别为大家请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赵章元老师,一起来跟大家讨论一下有关环境危机与民众健康方面的话题。欢迎您,赵老师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赵章元: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十分感谢在这种严峻的环境形势下,越来越多的人来关心我们的环保问题。

  主持人于文:今天在我们直播的预告上面,大家可能也看到了,我相信很多朋友都会关注这样一个词,就是两颗毒瘤。我们地球现在正在被两颗毒瘤侵害着,您首先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两颗毒瘤究竟指的是什么意思?

  赵章元:关于这两颗毒瘤的概念,我在2003年《科学中国人》上发表过文章,就叫“地球的两颗毒瘤”。当时国际上也出现过这个概念,但是国内说的不多。我这里给大家解释一下,所谓地球的两颗毒瘤,为什么叫毒瘤呢?

  我们的环境,当初自然生态的环境,由于人类采取了传统的经济模式,由资源到产品,到废弃物,单向的经济模式,必然出现资源越来越少,环境越来越污染,废弃物越来越多,这样两个危机出现了,资源危机还有环境危机。

  在这两个危机出现的情况下,我们今天建设的美好家园背后出现很多大的污染源,目前看到的大烟囱,沙尘暴,还有垃圾到处堆放,这些污染物长期堆积在我们的地球表面,瘀积在一起就变成毒瘤了。

  就像我们医学上有这样一种说法,如果一个人在某个部位长期出现了瘀毒或者炎症,长期不愈就会发生癌变,这个道理是一样的。其实地球上好多地方淤积着很多污染物,长期积累以后,它就变成毒瘤了。

  地球面临着九大污染源。大气,各个地方很多大的火电站、化工厂、钢铁冶炼厂等,向空气中排放了很多污染物。还有汽车尾气,也在污染着大气。河流被污染,还有土壤,我们这么多垃圾,还有一些化工的污染,都在向地下渗漏,还有我们的加油站,我们的油库地下也渗漏了,污染了我们的土壤。

  垃圾和加油站对城市的威胁不容忽视

  主持人于文:这两个问题也是现在最影响我们人类健康,还有影响我们环境最大的两个问题,一个是垃圾,还有一个就是加油站,被您并称为两大毒瘤。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我们的环境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况?

  赵章元:为什么说垃圾毒瘤和石油毒瘤是最大的污染大户呢?表面看上去并不是像我们想象的那么严重,但是它最突出的特征就是量大、面广。

  垃圾围城的现象非常严重,所有的大中城市全被垃圾包围住,城市的内外到处都充满着垃圾,量大,分布得很广。加油站也是,每个城市都有几千个石油加油站,如果它污染了地下,整个城市地下水全都被污染。

  整个污染状况是什么样的呢?我们地球上的大气污染是全球性的,很多化工厂、冶炼厂冒出来的烟都逐渐积累在上空,然后扩散到空中去以后,并不是就没有、就消失了,它是逐渐积累,它的粉末颗粒物逐渐降到地球表面上,而且有些气体,除了有些能降解的可以降解掉,不能降解的还在积累着,就在空气中保留。所以,它长期危害着我们的空气质量。

  土壤污染就是我们的垃圾遍地。现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存在这个问题,整个空气、土壤和水都被污染了。应该说出现了一个严峻的环境危机,以至于影响到我们的生态环境,也叫生态危机。

  垃圾污染危及全球多数城市

  主持人于文:以前大家经常说到这个话题就说环境保护,但是通过您这样一讲解,我们似乎发现环境保护的话题好像是更严峻了,大家更应该多多去关注到它。今天我们这个节目着重就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两大毒瘤之一的垃圾毒瘤。您能不能给大家着重讲一讲垃圾毒瘤、垃圾危机是怎么发生的?它的背景是什么原因?

  赵章元:我先说垃圾毒瘤,所谓垃圾形成的毒瘤主要的原因就是它的量大,而且持续的时间长,我们长期以来把垃圾都累积起来,填埋在一个填埋场,它没有消失。这样随着时间,比如说60年,每人一年按照300公斤排放,这么一个数量计算,把全部垃圾如果堆到赤道上,就可以构成一大堵墙,宽是1公里,厚是5—10米,整个把地球可以围一圈,形成一个大的赤道。所以,垃圾的量太大了,它危害着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

  陆地上就更明显了,几乎所有的城市都出现了垃圾危机,都被垃圾包围,最大的是纽约这个垃圾填埋场,已经高过自由女神像的一半。然后就是意大利的那不勒斯市,垃圾危机震惊全球,民众把垃圾都堆到大街上示威,严重到什么程度呢?严重到政府先后罢掉了8个垃圾管理的官员,就是因为不得力,使民众受到危害。它的总理一上台第一件事就是讨论垃圾问题。    

  北京垃圾场周围出现高发病村

  主持人于文:所以您给我们指出了垃圾毒瘤现在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个现状,听起来觉得非常耸人听闻。垃圾毒瘤对人体有什么样的危害?您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

  赵章元:垃圾成分基本上除了餐厨垃圾一大块,还有很多废的家用电器、废的化工产品,还有一些塑料医疗用品都搀在里边,长年累月,餐厨垃圾经过发酵以后释放出很强烈的臭味,垃圾场周围的空气都很臭,直接危害着每个人。

  这里边有一部分有毒物,里边的一些旧电器、旧化工产品,包括油漆、轮胎、沥青等等,这些东西经过生物腐蚀降解以后,一部分重金属分离出来,比如汞变成气冒出来,大气里边的汞大多数都是从垃圾场冒出来的。所以,垃圾的这些成分说明了它必定要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另外垃圾中污染的成分通过土壤渗透到地下水,有的污染到河里,把我们的水环境污染了。 垃圾的这些成分使土壤板结或者是酸碱化,或者是有毒化,最后废毁,不能种庄稼。

  垃圾对我们的水、气、土壤都会产生危害,我们的人类健康肯定受到影响。比如北京,我们调查了几个重要村庄,就在垃圾场周围,全都出现了高发病村,它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周围。

  主持人于文:比如说都会得一些什么样的病呢?

  赵章元:呼吸系统的疾病为主,然后是血管病、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这样的病占多数,应该说这种污染就是垃圾渗漏和挥发造成的影响。我们经过调查,北京东郊、南郊、西郊、北郊都出现高发病村,说明垃圾这颗毒瘤确实毒害了我们民众的健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垃圾 处理 分类 焚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