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赵章元:治理垃圾污染需政府民众共同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18:49  新浪环保
专家赵章元:治理垃圾污染需政府民众共同努力
赵章元

  垃圾焚烧产生难降解的污染物

  主持人于文:我们刚才说了垃圾毒瘤对人体的无害非常大,不过我们平时也看到了,我们也有很多垃圾处理的办法,据我了解最早垃圾处理是要把垃圾填埋起来,后来慢慢发展成垃圾焚烧。这两种方法不能解决垃圾毒瘤的危害吗?

  赵章元:这就涉及到我们当前全球性的关于垃圾处理问题出现了一个症结,在我们国家表现更为突出,垃圾填埋这是古今中外大家都采用的一种方法,因为它最简便,也省钱,也容易操作。但是由于填埋出现了它占地面积大、污染环境这两大弊病,人们越来越倾向于把它淘汰,太落后了。在垃圾填埋淘汰的过程中首先遇到的是垃圾焚烧,围绕着焚烧问题是目前症结的最主要的焦点。

  主持人于文:我知道您是特别反对垃圾焚烧的。

  赵章元:我也不是特别反对,我是想客观地描述一下,它有利和弊。

  主持人于文:利在哪儿?

  赵章元:人们在逐渐认识垃圾焚烧这个问题,开始看到的是它的利,一大堆垃圾烧了以后,好像剩下我们看到不多了,特别是那些塑料、纸张一烧就剩一点点,这是看到这个优点。另外,烧掉了看上去好像就不污染了,把污染问题解决了,而且工作效率也高,占地面积也小,这都是优点。所以,开始人们看到更多的是这些优点,也是发达国家包括日本、欧洲用的历史比较长的方法,他们走了一段路,实践过一段以后,人们对它有所了解。但是它的弊病是后边实践过程中总结出来的。

  主持人于文:它不是马上就产生这个弊病是吗?

  赵章元:是的,在发达国家,包括日本、欧洲还有美国,他们实践了不少年,在垃圾焚烧过程中,后来发现,在各个焚烧场周围确实出现了癌症高发病,得癌症的人都高于周围的,这里边日本都有很多数据,都是当地调查的这些情况。

  主持人于文:不仅说垃圾把它填埋到地下之后,它会对人体产生影响,如果把垃圾焚烧之后,产生的气体对人的身体也是有很大危害的。

  赵章元:不仅是气体,垃圾焚烧最大的弊病是什么呢?它产生一种难降解的污染物,我们国际上叫不降解,周期很长。焚烧以后冒出很多污染物,其中毒气最大的就是二恶英,毒气非常大,大家都知道,世界公认二恶英是一级致癌物,还有氯化物、氯苯,也是属于致癌物,冒出这些气体,对人体是致癌的。

  随着技术的不断提高,人们可能注意到,把我们的设备做得更高级一些,把二恶英排放的量很小,达到欧盟标准,0.1纳克,应该说已经很小。但是有一个问题,达到了欧美标准,排放量虽然是很小,但是这种二恶英的污染物有一个特点是难降解,在人体里累积,你再少,它蓄积到一定程度还是要发病的。

  垃圾燃烧以后产生的飞灰还有灰渣,这是最容易忽视的,也最容易对人身体产生影响。飞灰怎么处理呢?难度很大,要用什么方法来处理?目前用的最多的就是化学方法,要加化学试剂。这存在着一个问题就是成本高,用不起,垃圾焚烧本身就是很昂贵的一种方法,里边还不包括我们处理飞灰、残渣。

  很多地方随便处理,就把它填埋进去。二恶英到土壤中去照样污染。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地方处理得很好、很成功。

  防止垃圾污染要强化循环经济理念

  主持人于文:垃圾填埋也不好,垃圾焚烧也不好,那我们人类到底该怎么做才能保证环境污染,把它减少到最低?

  赵章元:这个问题是最后的一个问题,谈谈我们的对策,垃圾毒瘤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    只有一条正确的路,就是要走循环经济的道路。

  循环经济的模式就是从资源到产品,到再生资源、再生产品。循环经济的意思就不是单向地走,资源到产品要不断的循环,有些产品又促使我们资源的生长。比如造林,我们的森林资源就可以循环下去。另外,产生的那些废弃物做成再生资源,然后再生成产品。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没有废弃物的存在。

  当然这条路走起来是比较难的,西方一些发达国家也摸索了很多,有的企业之所以出现巨大商机,就是走这条路,把垃圾作为新的资源,做成产品,然后换得经济效益。

  垃圾分类喊了十几年,到现在没有前进多少,不能说一点没做,也做了不少工作,但是实质性的那一步还没有到。所以,一定要有坚强的领导,有坚强的毅力,才能把这个事情做下去。

  我的对策第二个观点是要提倡公众参与。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国家人口很多,环境问题很多,只有动员民众来参与环保,我们中国的环境问题才有希望。

  环保需要民众的监督和参与

  主持人于文:所以您能不能给我们这些网友具体的提一个醒,大家究竟该怎么做才能更好的保护环境,减少垃圾?

  赵章元:之所以公众参与主要的理由就是公众来监督,替政府把关,如果政府在哪些问题上做得不对,或者走偏了,或者不重视,那我们的民众要监督。监督什么呢?那些不法企业的非法排污。这个问题要解决,靠我们发点通知、发点指令还不行,必须动员民众监督。

  主持人于文:我们该怎么做呢?怎么做来保护环境?

  赵章元:广大公众要监督那些污染企业向外排污了没有,你的排放污染物达标了没有,如果不达标,我就能控告你。

  主持人于文:要起到一个监督的作用。

  赵章元:对,起到监督的作用。

  主持人于文: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该怎么做才能减少垃圾的排放?

  赵章元:那就是减量化。刚才我们说垃圾把它看成资源,把源头就分类,分类以后我们把它利用起来,我们的餐厨垃圾可以加工制成肥料,塑料可以回收利用,废纸还有电器都可以回到工厂里加工。

  最后还剩点建筑垃圾,建筑垃圾只要一加工完全可以利用起来做建筑材料。最后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凡是污染严重的那些走垃圾分类的路走的好的,包括日本的小镇,台湾的台北市都做得很好,最后垃圾分类利用以后没有了,几乎大多数都被利用起来了,烧什么、埋什么?没什么可埋,走这个路是最终的办法。我们的民众要配合政府来做源头分类,完全是政府主导。

  第三点对策,你说这样分类好,很多民众没有认识到,那也没办法,积极性不高。所以,我认为第三点应该是树立新的环境发展观,要让更多的人提高环境意识,要让大家认识到我们今天的生态危机十分严峻。

  在这种形势下,如果我们广大民众,不管是管理人员还是我们的工作人员,都认识到环境意识那么强,我们就应该注意,就应该从我做起,不管垃圾分类也好,还有其它的一些行动也好,都要做,这样可能就会改进我们的现状。

  广大民众从我做起,协助政府搞好循环经济,最后我祝大家身体永远健康。

  主持人于文: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关注环保频道为我们带来的接下来的节目。感谢大家的收看,感谢赵老师,感谢易茗造型,再见!

  嘉宾简介:

  196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曾先后于北京大学任教,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任湖泊环境研究室和近海环境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原国家环保总局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常聘专家。一生热衷于研究水环境的污染机理及其防治技术。完成了国家“七五”、“八五”科技攻关项目,系统研究了全国湖泊海湾富营养化的发生机制及其防治对策,探讨了中国当前地下水污染状况及其污染源----城市垃圾填埋场和加油站的检测处置对策,并提出了生活垃圾综合利用的发展方向,获得了突破性的成果,及时向有关政府部门提出了重要决策建议,受到了国务院及北京市市政管委会的高度重视。先后调查评估了我国诸多垃圾处理重大项目、沿江沿海港口码头重点项目和沿海重大溢油事故等,发表了有关湖泊海洋环境及垃圾填埋场污染环境等方面的论文共五十余篇。主要著作有《交通环境学概论》、《中国近岸海域环境分区分级管理战略》、《中国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和《生态文明六讲》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垃圾 处理 分类 焚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