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韩青少年王府井大街捡垃圾共同宣传环保

中韩青少年王府井大街捡垃圾共同宣传环保
中韩青少年在北京王府井大街捡垃圾 羊强振摄

  做游戏,感受环境压力

  “请韩国同学们猜猜,北京每天会产生多少垃圾?”在8月21日论坛举办的“垃圾减量与回收垃圾”讲座上,北京地球村环教中心的文衡凤发问。

  “1万吨?”一个男生抢答。文老师摇摇头并提示:“北京市有近2000万人口呢。”有个女生迟疑地猜道:“2万吨?”“是1.8万吨。”文老师给出了正确答案,在座的韩国中学生都露出了惊讶的神情。

  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人口与环境的关系,文老师邀请中韩学生做了个小游戏。她先用绳子在地上围了个圆圈,让中韩学生不断地站进去,圈子里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只能肩靠肩、背贴背地站着。“注意,如果踩到线就代表你被挤出地球啦!”文老师笑着提醒。此后又挤进去几个人,圈子里的学生开始东倒西歪起来。“太挤了,受不了啦!”话音刚落,站在外圈的韩国女孩吴效玟被挤出了圈外。

  “大家看到了吧,随着人口越来越多,地球的生存空间不断缩小,资源越来越少,人类该怎么办……”文老师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加上因势利导的游戏,让同学们真实地感受到人类发展对环境造成的巨大压力。

  在“关于城市环境治理”的小组讨论会上,中韩学生从垃圾处理聊到车辆限号行驶,从校外环保实践活动说到学校的环保课程。正当大家聊得起劲时,有位戴眼镜的中国男生站起来说:“我提议可以关掉一部分会议厅的灯,这样能够更环保。” 他的话立刻得到大家的赞同,老师马上关掉了现场的辅灯。

  “事实上,中韩两国有很多共通之处,青少年尤其如此。我们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希望通过中韩两国青少年的环保交流,促进两国的友谊代代相传。”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主任助理洪桂梅说。  

  沐亲情,体验中国家庭

  在论坛开幕的当天晚上,47名韩国学生受到来自北京55中、12中和北京交大附中学生的邀请,分别走进了他们生活的家庭,亲身感受中国家庭的亲情氛围和绿色情怀。

  韩国学生李周原与吴正训来到交大附中学生陈子健的家中,客厅里洒满柔光的节能灯,桌上摆放的京剧脸谱,酒柜里的枸杞人参酒等都引起了他们的浓厚兴趣,不时地问这问那。

  听说这两个韩国孩子是从数百人中经过层层选拔,作为各自学校的唯一代表来到中国的,陈子健的妈妈格外高兴,她告诉孩子们,今天她将用最具北京风味的北京烤鸭、卤牛肉、蛋黄玉米等招待大家。“太好啦!”孩子们高兴地欢呼起来。

  在卫生间,李周原告诉陈子健:“我们家的马桶水箱里放了一块砖,能节约用水。”“哦,你也看看我家的。”陈子健说着掀开马桶水箱的后盖。“噢,也有东西啊。”两个韩国男孩见里面沉放着一只装满水的矿泉水瓶,相视笑了。看到地上摆着几个盛着水的桶,他们有点不解。“这是我们家洗菜洗衣服用过的水,可以再用来冲厕所。”听着陈子健的解释,韩国孩子连连点头。

  而这时,另外一对韩国小伙伴梁根载与朴哲成正在一家农家小院享受田园乐趣,这是交大附中学生赵蕴奇在怀柔郊区的家。热心的赵妈妈带着他们在自家园子里采摘葡萄,喂小鸡小鸭,渴了就喝大锅烧的白开水。孩子们说,要尽量少喝瓶装水,因为塑料瓶子也会造成污染。中午饭是赵妈妈用自家园里的新鲜韭菜包的饺子,两个韩国孩子吃得特开心,他们向赵蕴奇请教后用中文对赵妈妈说:“好吃,谢谢!”引得满桌人开怀大笑。

  捡垃圾,真情感动“金街”

  8月23日一大早,北京的“金街”王府井来了一批手戴塑料手套、拿着环保袋的志愿者,引起了路人的注目。这是参加论坛的中韩师生在王府井步行街开展捡垃圾活动。

  50多岁的韩中青年交流协会会长李相烈也在其中,看着孩子们朝气蓬勃的笑脸,他不由地想起6个月前中韩青少年在韩国釜山海云台海水浴场捡垃圾的情景。

  “那天,韩国市民看到孩子们的环保行动非常感动,今天北京市民也一定会有同样的感受。捡垃圾看似很简单,但可以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并通过这样的行动来提高整个国民的环保意识。”这位韩国会长感慨地说。

  行走中,孩子们发现这条著名的繁华商业街很干净,几乎找不到垃圾。身披红色纸质绶带的韩国釜山广域市教育厅奖学官郑京顺和3个韩国老师,带着几个女生低头弯腰左瞧右看地仔细寻找,发现了路边的花盆边有落叶和口香糖纸,不禁大叫起来“我们捡到啦!”

  近一个小时过去了,同学们拎着不甚丰盛的垃圾袋来到一个游人较少的路边,将捡来的垃圾先进行分类,然后分别丢进垃圾桶。

  中韩学生的环保行为引起了路人的好奇,前来购物的一位游客忍不住上前询问。韩国学生梁根载一边往大袋子里倒垃圾,一边用不标准的中文说:“为环保,捡垃圾。”然后指指身上披着中韩文“中韩青少年环境论坛”的绶带,赢得了许多路人敬佩的目光。SourcePh">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交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