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环保组织阿克特拉服务社区赢得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19:17  新京报
美国环保组织阿克特拉服务社区赢得民心
  非营利组织阿克特拉招募的志愿者手持“绿色家园”项目的宣传牌,其上的宣传语是“此房节能”。

美国环保组织阿克特拉服务社区赢得民心
阿克特拉为社区家庭实施的节能改造,属免费项目,所需资金来源于该组织的筹款。

  非营利组织阿克特拉(Acterra)的网站上有一句宣传语:阿克特拉,为加州和全球服务。其实,阿克特拉的声名鹊起,更多归功于为社区服务。它致力于推动环保,其中的“绿色家园”项目,备受当地人喜爱。

  志愿者帮助住户换上节能灯和使用环保的淋浴喷头等绿色产品。这属于免费产品、免费服务,而这笔钱由阿克特拉从慈善捐款里支出。

  非营利组织阿克特拉(Acterra)的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小城帕罗奥多,距斯坦福大学不远。在其网站上,有一句宣传语:阿克特拉,为加州和全球服务。

  更换低流量淋浴喷头

  每年,一个环保淋浴喷头可以减少806磅(1磅约合0.45公斤)的二氧化碳进入大气,此外,该喷头具备节水功能,也会让住户一年省下22美元至197美元。 

  其实,阿克特拉的声名鹊起,更多归功于为社区服务。它致力于推动环保,其中的“绿色家园”项目,备受当地人喜爱。

  加入阿克特拉的志愿者,接受两天8个课时的培训后,就要独立走访社区家庭,帮助住户对家中不环保、不节能的地方,进行绿色改造。

  对社区家庭而言,配合就意味着赢得实惠。志愿者帮助住户换上节能灯和使用环保的淋浴喷头等绿色产品。这属于免费产品、免费服务,而这笔钱由阿克特拉从慈善捐款里支出。

  负责“绿色家园”项目的主管塔瓦算过一笔账:每年,一个环保淋浴喷头可以减少806磅(1磅约合0.45公斤)的二氧化碳进入大气,此外,该喷头具备节水功能,也会让住户一年省下22美元至197美元。

  通过“绿色家园”项目,阿克特拉培训了300多名社区志愿者。这些人掌握了很多环保节能知识之后,回到社区,为住户们算算“绿色经济账”,教会大家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节约能源,无形中为自家节省不少开销。

  例如,使用节能灯、安装净水器、更换低流量淋浴喷头、使用风吹布条来代替电子风干机等等。

  桑尼维尔镇的居民萨贝·阿克特被志愿者的热情和卓有成效的工作所打动,随之要求加入“绿色家园”项目的志愿者行列。

  她在接受培训时学到了新知识:使用节能灯,会让耗电减少70%以上;给冰箱冷却圈擦擦灰尘,就能省电不少,并大大提高使用功效。

  项目主管塔瓦称,他们还会不定期前往米切尔公园或当地消防队门前组织志愿者发放宣传品,特别是为社区居民们传授如何使用应急设备的知识或如何说服那些对环保有兴趣的普通人,加入到环保工作中来。

  在一个名为“改变环境领袖”的项目中,阿克特拉每年会利用10个月时间,将30名志愿者培训成各自领域的环保先锋。在培训期间,他们在自己所在的社区、教堂、工厂等地展开环保宣传。

  这些工作具有实际效果:日前,一名环保志愿者在其所在社区,宣传太阳能板,并收集了100人的签名。之后,他们找到当地一家太阳能公司,将社区房子全部改造成了太阳能屋顶。

  资金来自五个渠道

  每年,阿克特拉都会给一些鼓励环保实践的企业颁奖。一些企业会给阿克特拉提供相应捐款,以便该组织更好开展今后的活动。 

  非营利组织阿克特拉是由当地两个慈善组织结合而成的一个环保组织,意为“为可持续发展的地球而行动”,致力于提高小城帕罗奥多和加州民众的环保意识,说服民众认识并积极处理环保问题。

  该组织执行主管迈克尔·克罗森是老牌的环保主义者,他是地地道道的帕罗奥多人。他曾在包括“地球一日”、“绿色山林委员会”、“经济环保中心”等多个环保组织工作。此外,克罗森曾担任斯坦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助理。

  2003年,克罗森开始掌管阿克特拉。在该组织的7年工作,他对资金的运作情况了如指掌,“我们的资金来源多样化,主要从五个渠道可以获得支持和帮助”。

  一,与政府签署合同,由其提供一定的资金补助。如果该组织通过长期活动,使得土地和河流被污染等问题受到重视的话,政府将按照合同,给该组织一些资金补助。

  二,接受企业捐款。每年,阿克特拉都会给一些鼓励环保实践的企业颁奖。一些企业会给阿克特拉提供相应捐款,以便该组织更好开展今后的活动。

  三,获得基金会捐款。阿克特拉会获得一些基金会的资金支持,开展一系列环保活动。

  四,欢迎个人捐款。每年,都有数千人以个人名义为阿克特拉捐款。

  五,开展收费服务。阿克特拉会组织一些有关环保的讲座或者活动,收取一些费用。此外,该组织每年还会出售数千株精心培养的花草树木给民众或公园绿地,这也会收取一定费用。

  大部分筹款用于环保

  阿克特拉2009年年报显示,该组织共收到捐款216万多美元,其中88%用于实施环保项目。 

  据介绍,阿克特拉筹款的一小部分用来发放员工工资和健康福利等方面。剩下的大部分筹款用在环保项目上。该组织2009年年报显示,阿克特拉共收到捐款216万多美元,其中88%用于实施环保项目。

  克罗森称,阿克特拉员工的薪酬非常低,大部分人的生活都很简单。“我们现在有22名员工,只有他们是需要每月拿工资的,还有超过1000名注册的志愿者,他们都是义务员工。在周末或其他空余时间,他们会加入我们的活动。”

  阿克特拉不会刻意组织大家捐款,而是通过日常活动,让对方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当他们认为绿色生活就在身边时,就会自然地加入阿克特拉或者帮助阿克特拉。

  克罗森认为,这也是在帮助全社会。

  阿克特拉收到的个人捐款,大部分都是通过网上银行转账实现的。在该组织网站,有个比较醒目的“捐助”按钮,点击进去,就会有捐款介绍和一些相关说明,捐款人的信息会被自动保留。收到捐款后,根据以上信息,会有专人通过邮件或电话向其致谢,并承诺保密其个人资料。

  鉴于为捐款人保密,克罗森只是粗略地提供了个人捐款的相关信息。他说:“普通人的捐款大约占我们收入的10%至20%左右。每个人捐款或多或少,少的有40美元,多的能达到4万美元。平均下来,每个普通人的捐款差不多有120美元。”

  组织环保活动,传达环保理念是非营利组织阿克特拉的中心任务,所以普通人最常用的慈善方式,是做义工。

  克罗森说:“这实际上等于将本应获得的劳动报酬,变相捐助出来,也算是一种捐助形式。我们鼓励普通人通过此种方式支持绿色事业。”

  立足社区赢得支持

  每次做完环保活动后,都会有公司企业询问合作和捐赠事宜。之后的一段时间,网站点击率和网上个人捐款也会随之增加。 

  一切立足社区,通过不懈的宣传活动赢得关注和支持。

  对于这一点,克罗森有一段难忘的回忆:

  一次,他在社区做活动时,有不少高中生自发加入,这让克罗森很惊喜。本来,这帮高中生准备到附近打球,但是看到克罗森等人在做宣传,就提出帮忙。不久之后,这帮高中生就在学校里成立了环保小组,并与阿克特拉一直保持联系。

  据克罗森介绍,每次做完环保活动后,都会有公司企业询问合作和捐赠事宜。之后的一段时间,网站点击率和网上个人捐款也会随之增加。

  克罗森说:“有公司曾专门和我们联系。看到我们在附近做活动,他们说下次要把他们的员工派过来,和我们一起为社区的环境服务。”

  采写/本报记者张乐SourcePh">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环保NGO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