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中铁击败外国资本进军中国水业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09:18  中国经济时报

  “铁工基”不缺钱,拿地、采矿、“涉水”离基建主业渐行渐远

  ■本报记者  周雪松 

  8月30日晚间,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同时发布中报。与“铁建双雄”业绩一样受到外界关注的是,发展势头强劲的这两家央企,近来都不约而同将触角伸向与传统主业无关的领域。

  事实上,无论是中国铁建还是中国中铁,目前都在加速转型。今年年初,中国铁建联手铜陵有色44亿元收购了加拿大一家矿业公司,上半年中国铁建再现大手笔,斥百亿巨资频频拿地。而中国中铁的多元化战略亦十分明显,近日中国中铁一举击败摩根大通与柏林水务,拿下了银川自来水公司近半数股权。

  “铁建双雄”涉足采矿水务等领域,相对基建主业,可谓渐行渐远。

  专家解析:“不务正业”因有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8月31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任何一个企业要进行扩张,首先必须要有钱,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也是如此。

  中报显示,中国铁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93.2亿元,增长37.7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3.78亿元,同比增长52.1%。基本每股收益0.27元。同期,中国中铁营业收入为1927.22亿元,同比增长30.11%;实现净利润32.85亿元,同比增长6.63%。每股收益为0.15元,同比增长7.14%。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出台了总额高达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铁公基”(铁路公路基建)是该计划的投资重点,因此,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但“铁建双雄”业绩非但没有出现下滑,反而赚得盆满钵溢,出现了快速增长。

  以中国铁建为例,最近三年在全球5000强的排名连续三年均上升100多位,实现了“三年三大步”的跨越式发展,跻身“全球最大工程承包商”。中国中铁的发展势头同样十分强劲。两家央企均创下历史最好业绩。

  张文魁认为,资金充裕是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在非主业领域扩张的主要原因,而在目前有利条件下,选择进军采矿和水务行业则可能别有一番考量。在谈到中国铁建收购加拿大矿业公司,从而间接入股海外多个铜矿时,张文魁表示,进入资源性行业是目前全球企业并购的一种趋势。而在他看来,中国中铁之所以进入水务市场,除了这一行业本身具有一定的垄断属性外,“以后有稳定的现金流”也可能是其考虑的主要因素之一。

  内部担忧:五年后业绩下滑

  最近,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均不断有大单收入囊中。仅8月中旬以来,中国铁建就中标近300亿元工程项目,包括沪昆、徐州至郑州、大连至沈阳等多条客运专线系统集成及站台扩建工程以及兰新铁路等线路的电气化改造工程。中国中铁也表现不俗,同样拿到了200多亿元定单。

  尽管两家企业仍保持业绩良好持续的增长,但担忧还是在企业内部产生。有分析认为,中国本轮基建高潮将在3—5年后逐渐退却,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加速完善导致基建行业增长速度必将回归平稳发展状态,这也就意味着,以基建为主业的“铁建双雄”持续高增长将面临挑战。

  中国铁建内部人士最近也向本报记者表达了这种忧虑,这位人士表示,基建不仅利润薄,修建铁路甚至可能还会亏钱,而且后继乏力,这也是中国铁建之所以发力地产等业务,加快战略转型的原因。中国铁建董事长李国瑞也曾表示,投资房地产是公司主业转型的关键一役。

  而法国巴黎银行对中国基建行业看法相对比较正面。法国巴黎银行认为,海外市场将会是内地基建股的未来增长动力,其中中铁近期有望获得南非300亿美元高速铁路合约,并相当于2009年34%的合约额度;预期环球未来将持续增加兴建高速铁路,因此将成为中铁及中铁建未来增长动力。给予中铁及中铁建“买入”评级。

  另外多家机构认为,2010年铁路部门计划安排固定资产投资8235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7000亿元,规模依旧庞大。鉴于铁路大投资,铁路建设企业订单饱满,给予中国中铁、中国铁建“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