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气候变化下的新能源商机--新经济中国论坛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16:24  新浪环保

  日前,由世界资源研究所、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新浪环保频道支持的新经济中国2010年度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气候变化下的新能源商机”,中外政府官员、行业专家、金融界领袖、企业代表以及国内外权威机构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气候问题下的低碳经济发展态势,展示中国新能源中小企业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独特的投资价值。

  在09年底的哥本哈根大会上,中国政府“使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可再生能源占一次性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的承诺余音未了,近日更有5万亿元新能源规划破茧待出,预示着中国低碳经济“大步向前”的时代拉开了帷幕。但对于奋斗在绿色“前线”的新能源中小企业们来说,“低碳时代”既是机遇也是压力,相比国有企业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广泛资源,多数处在起步阶段的中小绿色企业处境并不乐观。

  “许多绿色中小企业有着非常好的技术和发展理念,他们可以说是整个绿色产业的‘先锋’,但却面临着融资难、产业链初创、人才缺乏等问题,非常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主任叶维佳表示。作为中国唯一一个致力于绿色中小企业融资与能力建设的公益项目,新经济中国项目由世界资源研究所携手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共同执行,在花旗集团基金会和壳牌(中国)有限公司的支持下,着重帮助在“低碳大潮”中处于弱势,却往往具备先进技术和良好愿景的绿色中小企业。2003年以来已有400多家在可持续发展领域中创业的中国中小企业参与了新经济中国项目的能力建设和融资对接活动。

  在本次论坛上,经过新经济中国项目精心筛选的五家新能源和节能行业富有潜力的中小绿色企业向与会代表分享了在风能、地热能、氢能等焦点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历程,并接受专家评审组的现场审核与点评,以期能与在座关注绿色经济的投资机构擦出“火花”。为了提高这些企业的综合实力与融资成功率,新经济项目特别邀请了知名咨询公司的专业咨询团队,对企业发展规划进行了全方位的梳理。

  “新经济中国项目的运营团队给了我们非常大的帮助。在商业模式的确定,管理团队的建设以及融资、财务规划等方面给了我们非常多建设性的意见,将我们从纯技术公司引领至新的平台,我们有信心完成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华丽转身。” 展示企业之一的北京爱社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企业代表在会上由衷表示。在短短两年的发展时间里,这家为工业节能领域提供创新技术与产品的企业已经呈现出了不俗的发展态势。

  像这样的中小绿色企业还有许多,在后哥本哈根时代浩浩荡荡的“转绿”过程中,他们持久的创新力势必对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带来重大启示,而新经济中国项目将继续作为中国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绿色通道”,帮助绿色中小企业健康成长,为能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事业做出贡献。

  附:新经济中国项目介绍

  “新经济”项目(New Ventures)是由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于1999年在美国倡导发起,在中国、印度、印尼等几个发展中国家开展的支持可持续发展领域中小企业的项目。在项目的支持下,通过中小企业的努力实践和市场运作,增强竞争能力,并使企业获得融资的机会。

  该项目于2003年进入中国,由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负责执行,花旗集团基金会和壳牌(中国)有限公司资助。该项目定位于中国民营企业的投资促进和能力建设,帮助民营企业在可持续发展领域获得融资机会,引导风险投资流向,并从推动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的角度,探索中国可持续经济发展中的新问题和解决方案。

  在最近五年的时间里,共有400多家在可持续发展领域中创业的中国中小企业参加了新经济中国项目的能力建设和融资对接活动,已有60多家企业得到重点培育,并帮助超过15家企业获得了不同形式的融资,总额超过10亿人民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