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一扬:亚洲开发银行一贯支持新能源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5:14  新浪环保
沈一扬:亚洲开发银行一贯支持新能源投资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能源与碳融资专家沈一扬做主题发言。

  沈一扬: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非常容幸能有这个机会来到今天这个论坛,我觉得今天这个论坛首先是非常有意义的论坛,而且我觉得在今天这个场合不仅有投资行业的朋友们,也有咱们的相关的企业还有金融媒体。今天大家看到我这个准备的不是很充分是一个英文的版本。它介绍的是亚行气候变化的相关工作。大家一会看还是和投资相关的。因为亚行本身是一个银行,同时不仅仅是一个普通银行是跟政策密切相关的银行。

  首先我想根据咱们今天的题目咱们是气候变化下的新能源商机。刚才张立群先生的讲话我觉得非常非常受启发。我想在座的朋友们都看到两个字,动力,发展的动力。我想以前在其他的会上我也跟大家聊过,我觉得从亚洲的角度来看,很多的发展中国家不仅仅是像中国和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他们都进入了和平发展的阶段,将会使整个国家的经济向前发展。同时更重要是使能源消费要有一个非常非常大的飞跃。那么大家都知道气候变化问题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但是如果大家看咱们国家发改委的气侯变化方案的话,里面60%到70%谈得是能源问题。

  所以说从亚洲开发银行的角度来看气候变化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一个国家的资源利用和生存问题。从对于企业来说我觉得是未来的重大的商机。我觉得对于这个企业无论是搞投资的同事们还是搞企业的同事们都是非常大的机会。

  这张图是亚行做的工作的这么一张图,在亚洲各个国家,但是我希望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亚行的宗旨是发展,我们在亚洲的很多国家,我们都看到了发展在整个的国民经济中受到的注重。同时我想发展也是大家共同面临的一个问题。可持续发展如何让我们的能源能够保障我们的发展,我觉得更为重要。

  我想在现在的大的形势下,那么首先大家要注重的是未来的趋势。我想如果要是投资,无论是从投资还是融资这两个角度来讲,如果你看不到这个趋势你就会错过非常多的机会。

  我首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供职的单位亚洲开发银行,它首先是一个多边的机构,有很多国家共同出资,中国是亚行的第三大股东。它以扶贫和社会发展为它的主要任务之一,有67个成员国。所以我在这里边展示的是亚行2020的战略,实际上它是跟我们亚行所关注的包括金额区域的统和,经济发展还有环保有非常密切的关系。那么在环保上我在这里边谈到的环保实际上我们包括气候变化的很多工作都在里边。我也想在这里边介绍一下亚行在中国开发的一些项目,比如说亚行资助了中国第一个IGCC的项目在天津,同时资助了跟碳相关的政策和技术方面的研究,这是对于大型的火力发电方面的。

  对于新能源我们投资了大量的风力发电、太阳能以及地热,垃圾填埋器等等。所以我想对于中国和亚洲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包括印度、越南这样的国家来讲,亚行都是非常值得信赖的伙伴。从政策、从技术还有资金方面亚行和世行一样都是希望能够在这种贷款业务、担保业务、碳基金业务的整个方面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进展。

  所以我们亚行同时在除了咱们传统的能源还有新能源以外,也关注可能持续交通。比如快速公交系统,对于公交系统的节能方面的优化我们可以达到整体节能的目标,同时改善大家的出行。同时包括在污水处理和废弃物处理的领域,在解决环保问题的同时,也使温室气体得到控制,很多我们的很多合作伙伴不了解污水处理也可以,甲烷也能够得到有效地控制。另外产生碳减排。

  我在亚行的这些气候变化这方面,也涉及跟适用性方面,今天我不多介绍了。

  亚行现在主要的几种工作方式,像我刚才介绍的除了提供低息贷款也对节能减排项目提供担保,同时采购这些节能减排项目产生的碳指标如果能够做成CDM项目的话。在亚行有两个部门做贷款担保部门。一个是公营部门还有一个是私营部门,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环境,同时促进节能减排。

  亚行有很多的包括这种项目,来促进。无论是政策方面还是投融资方面的。这个月亚行也有一个新的项目刚设立,他们是叫做新能源债券。这有很多新的概念。以前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亚行也建立了新的专门针对发展中国家的,我们叫做股本金基金,专门给这些尤其是采用新能源的这种中小企业来进行从股本金融资、贷款等等多方面的协助。当然坦率地说亚行这种运作,因为运作模式的缘故,可能准备时间要稍微长一点。

  我现在介绍几个范例项目,比如亚行在广东省实际上现在不仅仅是广东,广东、山东、云南等等几个省都建立了能效项目。既跟咱们的设备提供商合作,也跟这些我们采取节能改造的企业合作,提供长期的低息贷款。包括甚至像比如说我的节能产品通过节能服务公司的模式给这个企业提供帮助,财政方面的帮助。这都是亚行在做的工作。同时这是针对中小企业的节能方面的,同时对于一些包括新能源项目,这种以及新能源的产业链,比如说电池等等业协方面,银行也都在有非常大的关注,未来也期待跟业内的朋友们在融资贷款等方面有更多合作。

  因为我们做的不仅仅是中国项目也有其他国家的项目,包括越南、印度等等,那么我们觉得这种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未来的市场还是非常有前景,尤其是亚洲的发展中国家,像张老师说的动力,动力是非常重要的。有这个动力在也许国际市场当中的有一些比如说上下的起伏,我觉得原始的动力是不变的。如果让我们温总理的小康目标能够实现的话,能源的大幅度的需求提高是毫无疑问的,同时节能减排如果不做的话,中国整个的发展要受到影响。所以我们也看到中国政府无论是在气候变化还是在节能减排方面近期都会出台和已经出台了很多新的规则,我也希望企业界的朋友们尤其是中小企业们可以更加关注一些,对于我们的企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亚行也有很多专门针对新能源方面的各种各样的基金,在这里列出的和碳市场规划这样的工作,还会有新的计划不断地出来。请大家关注亚行的网站,期待跟大家有更多合作。但是亚行的话发挥的更多的是一个催化剂的一个功能。亚行更期待在整个市场上有更多的投资机构和这种企业来参与到咱们的新能源和能效当中来。整个产业链我们认为是非常非常大的,而且我们也特别期待跟政府合作,能够在很多地方能够包括在政府的指导性规则上能够和中国一起吸取经验。同时亚行也有很多相关的这种报告和相关的有技术方面的,政策方面的能够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有时间的话可以看一下我们的网站,谢谢大家。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新能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