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展示:工业系统整体节能方案提供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6:59  新浪环保

北京爱社有限公司创始人蔡茂林教授
北京爱社有限公司创始人蔡茂林教授

  蔡茂林:我是北京爱社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蔡茂林。公司专业提供制造业公产中广泛使用的压缩空气系统的全面节能解决方案。爱社科技目前是面向国内120亿每年这样的一个节能系统唯一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作为技术创新型企业作为每个月保持一项专业的几率,刚才戴维德已经介绍过,我在日本待了九年在东京读的博士,工作了六年。现在爱社科技是中国节能产业委员会五百家会员单位中唯一从事空气压缩系统的成员企业。应该我们是这个行业的领导者,目前的毛利润保持在60%以上。

  公司保持着高速的成长,09年3月份成立,当年实现收益99.8万元,今年可以达到一千万,明年翻到四倍。爱社科技区别于传统的节能公司。大家知道很多节能公司是侧重于动力设备的节能。而我们不仅仅关注源头空压机的节能,更关注与末端设备的节能。这些产品都是公司的产品,分布在空压压房也分布在车间。包括节能控制系统和节能控制柜,也就是我们讲的提高供给的设备,而末端的设备直接削减末端产品的设备。另外现在很多工厂对于压力的需求,冷却只需要两公斤,我们用我们的设备来压缩空气的供给。爱社科技的节能路线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个我们称之为省能,提高能源供给的效率,比如我们熟知的变频技术,所以我们同时也给客户提供节能技术,提高末端能源的利用效率。因为我们知道节能有三个层次的节能,第一个是管理节能,这是最容易实现的。第二个是技术节能,第三个是工艺节能。工艺节能是最难的,而越往后走节能空间越大,而困难越大。而爱社科技是跨越了这三个层次。

  我们提倡的节能是从末端到源头推进的节能,还包括末端设备的压力的降低和空气需求量的减少。总结起来我们是系统节能,第一个是减少设备对于压缩空气的需求,第二个是按需供给。

  爱社科技目前给客户提供的整体解决方案,包括节能诊断服务、技术方案设计、改造硬件的工艺,包括研发和生产。项目整体的实施以及现在国家鼓励的合作能源管理。这是我们成功实施的案例,SMC中国有限公司节能34.5%,ZC是25.9%,这都是这些企业集团中的某一个工厂的节能案例,都超过一百万人民币,客户的投资回收期少于12个月。

  我们的项目已经安装在松下电子、戴卡轮股等知名企业。

  我们的项目是空气压缩机,这个在几乎所有的制造业工厂都在被广泛地使用。相当于我们家庭用的电冰箱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包括我们知道的加工中心,喷气制剂,还有清洗机都要大量的使用。

  在全国总的用电量当中是6%,在工业用电是9%。因为行业不同有所区别,从10%到35%。2008年全国总的消耗等于日本的五倍。一年是1400亿人民币。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而且空压机具有一般的空压机所不具有的压力。它的购置费用是40万人民币,但是在工厂运行一年它需要耗电219万度,折合电费153万,所以它是非常特殊的机器,而我们的电冰箱一年是150块钱,这是不同于电冰箱这样的机器。

  这个市场有多大?120亿,这是我们估算出来的结果。从节能改造30%这样的比例来算是42亿人民币。这样我们来均摊的话,每年市场份额是42个亿,另外会带动各种销售,这样折算下来每年是120亿每年的节能市场。

  为什么会存在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这是我们国家以前在高速发展中的过程中还和日本不一样,很多企业都是重购买轻配制,为了买35万人民币的压缩机而能效比会下降10%,这样省下的费用电费不到三个月就跑掉了。没有关注到整个运行成本的总成本。

  另外末端设备普遍存在运行不合理的现状。国家节能减排的战略是爱社科技面临着黄金十年的发展机遇,包括上个月国家已经关闭了两千多家高能耗的企业。第一我们具有垄断的优势,28家都是我们潜在的客户,而且我们高技术壁垒也是我们的高门槛,同时我们拥有优秀的创业团队。

  要领占领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我们制订了哑铃状的市场策略,面向五千家企业,我们推行项目销售的方式,每个项目保持在250万人民币以上,我们采取的是短平快的硬件销售的模式。这样来确保我们的公司具有稳定的现金流。这两个市场合起来也是超过五百亿以上的市场。爱社作为一家创业自主型的公司,我们目前申请专利23项,授权2项专利。其中80%是发明专利,获得海淀创业基金。目前的技术和产品已经写入到了纺织工业的十二五计划中,同时在国家标准的制订。上个月我们跟上海市政府合作成立了面临长三角地区的合作组。我们成立了全国的空压器系统的联盟。现在我们的主要关键产品也申请软件著作权。

  爱社的技术垄断性体现在哪?我们能够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压力管网改造,这个是自控技术、软件通讯技术。另外末端性的个性化改造。我们通过专利和软件保护我们的技术形成垄断。

  同时我们在企业内部也实施分组的研发队伍的规划,以避免人员流动给公司的技术竞争力造成损害,这样即使人员出去不会对我们的公司形成有效的竞争。我今年38岁,我是09年获得北京节能减排科技创新最具影响力人物。现在担任日本的调查委员会委员,同时也是常务委员会的理事。我们的公司创立一年半还不到。应该说我们是一支年轻而有朝气的团队,有激情,能吃苦耐劳。不过有一个缺点,我们缺乏经验,所以我们也让我们的团队保持高效学习的心态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尤其是我们的企业在迅速壮大中需要的管理经验和知识。当然我们不排除从外面引进优秀人员加盟我们,引导我们做好管理工作。目前我们也在跟一些咨询公司协作,来提升我们的管理水平。

  我们面临的主要挑战第一个是营销,也就是销售服务网点的扩建,目前我们在上海、无锡和杭州已经成立了三个办事处,主要长三角地区。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年初我们打算在广州、深圳、重庆、济南和大连成立办事处,这样完成明年四千万的销售目标,扩建销售网点。

  同时研发。坦率地说我们现在的产品面向不同的压缩机和系统架构我们是有个性化的配制在里面。现在的产品不利于大规模的复制,我们要把产品在上个月启动了一项技术就是要把产品做成windowsXP一样,适应于不同品牌的笔记本电脑一样,我们要形成一些驱动成品一样的产品来完成整个系统的架构,同时减轻现场施工对于人员技术的要求,以便于我们的产品大规模的复制。

  财务规划去年是一百万,今年是一千万,明年是四千万,到2012年是一个亿的目标。净利润我们让这个净利润始终保持在100%,甚至200%的增长率,同时净资产我们要保持在接近100%左右的速度,来实现公司的快速增长。2010年年底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正盈利阶段,我们希望融到第一笔资,融资金额在1500万到2000万之间。三分之二用于营销网点的扩建,三分之一用于生产和研发。

  公司在快速的成长,同时我们也给人类社会创造着财富,第一我们可以节约能源总共是17万吨标准煤,这个数字可能没有概念,我借用壳牌公司韩先生的比喻,如果把这些每四方在发电厂发电,可以够八万户一年的用电。减少碳排44.5万吨的排放量,我们可以抵消16万个这样会议的嘉宾交通出行量的碳排,这是非常巨大的数字。

  公司理念,因为我们是科技公司,我们是科技引领、创新为本,服务社会,创造价值,我们在社会内努力营造一种爱社、爱家珍爱家庭,爱己厚爱自己这样一种氛围,让每一个年轻人感觉到爱社科技是追求个人幸福的舞台。我们的爱社来源于资源节约型和环境保护性。所以我们是小公司大志气,我们的远景是达到销售一百个亿对社会承担更多责任的企业。我的介绍到此,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节能 减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