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展示:燃料电池产业化领军企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7:05  新浪环保

攀业公司施涛
攀业公司施涛

  施涛:在这里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攀业这几年在氢能源的开发以及市场开拓上的感受和经验。

  攀业公司我可以说是国内唯一商业化运作成功的开发商。攀业在2006年1月份成立之初,我们就在努力研制一个真正商业化的燃料电池产品,以及探索可行的一个商业模式。因为我觉得燃料电池它不仅仅是一个产品,它的推广的时候商业模式也非常重要。其实到现在为止,我们发现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的客户,或者是合作伙伴有来自于国外的上市公司,还有国内的大型国企,各个领域都有攀业的身影。其实从2006年一月到现在,应该是2010年一月份,这四年时间里面,我们就是靠三百万天时投资坚持到现在。所以说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烧钱,至少比互联网省钱。

  2010年对于我们是一个很重要的一年,因为今年我们已经债务投资者北极光,他们以两千万入股了攀业公司,我认为也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或者是十年之后可以这么看。这是我们的一个产品,这边是我们的一个三千瓦和二百瓦的,而左边的是我们的欧洲的合作伙伴的便携式系统。现在攀业的角度,从功能上说就是十千瓦以下,用途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小型公用工具,自行车、叉车以及下面的场馆车,还有固定应用,比如备用电源。其实我们在07年的时候开发出了一个真正印象的商品,并且把它放到自行车上面。在08年的时候我们的自行车开始进行了一个成功的示范。所以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用英文或者中文关键词搜索一下,攀业自行车是关键词,因为绝大部分的信息都是关于攀业的自行车,所以找攀业是没有错的。

  我们现在的重点是在这两个领域,一个是在叉车,一般概念中氢能电池是很贵的东西,但是其实是很便宜的。在电动叉车领域,氢能相比于传统的电池是有很强的经济性。另外一个就是备用电源,备用电源会是我们下一个发展的重点。大家看到这里会很奇怪,大家了解氢能电池都是从汽车开始的。但是我们现在的大工业氢能电池它的商业化可能在五年甚至十年以后,因为它对于基础设施以及政府法规的需求更高。待会我们可以聊一下方面问题。

  关于小型交通工具以及固定发电的潜力,在这里大家介绍一下备用电源这一块,因为随着现代3G,以及4G的铺开,会在现在50万的基础上增长,而备用电源每年更换周期是三年左右,所以预计未来几年会每年有20万个进行更换,这里会有一百亿左右人民币,这里是会投入比较多的精力开发这一部分的市场。

  而电动叉车这一部分也是电动叉车大家接触不多。一般是这样子,它是一台叉车三块电池,一块电池大概是700公斤到一吨重,而氢能电池是有更长的连续工作时间,以及对依赖程度相对要低。所以从整个蒸汽来讲,成本会更加有竞争力。在便携电源根据SRI的预测未来五年的平均市场潜力会达到450亿人民币。在汽车领域我相信随着大公司的投入,市场会快速发展,真正迎来大发展是2015年甚至2020年左右。

  攀业为什么跟别人不一样,其实很大程度就是技术,我们拥有跟别人不一样的技术,在这里我们讲新一代,就是以风冷、单流道、自增湿的新技术,这个技术包括攀业在内是不超过五家,应该在四家左右。包括领先的加拿大的公司,是原来奔驰和福特控股的公司,他们认为是未来几年最有可能实现商业化的技术。大家可以看一下这边的图,这上面是新一代技术的结构,而下面是传统的技术,可以明显看到整个系统技术大幅度简化,至少省去了60%以上的零部件。同时成本也得到有效地控制。而能量的转化效率从传统的45%到50%的水平,我们提高到50%到52%这个水平。

  另外攀业还自主生产了核心材料催化剂和膜电极,我们这样做是有考虑的,催化剂和膜电极是有考虑的。我们可以降低20%以上的成本,另外供货周期是60到90的工作日。所以这样的原材料的生产我们可以超过90%。在这里跟大家讲一个小故事,中国渡过了最最黑暗的六个月,就是因为某一个关键原材料遭到国外的禁运,当时像疯了一样全球找备货。随着我们从系统结构上的创新以及原材料部分的自主生产,我们的总成本至少比现在的技术降低一半以上。

  我想随着新一代技术的应用,可以把燃料电池带上一个新的技术。在这里虽然国外也有两三家同类型的企业做着新一代的电池,但是我们相信攀业的燃料电池具有更大的优势。而对于国内企业来讲,至少目前为止国内企业的技术进展还没有达到攀业在06年的技术水平。同时攀业为什么一开始我们商业化程度最高?也是因为我们是国内唯一通过CE认证的制造商,我们也在做美国那边的,美国联邦FCC的通信认证,这都是为了以后的出口和通信电源做准备。同时我们也主导制订了自行车的标准,以及备用电源的标准。

  再介绍一下我们的创业团队,我们的田董和董总都是这个领域的专家,已经超过了十年的开发经验。真正的企业可能是1998年是一个元年。田董曾经在新加坡担任技术负责人,现在申请了30多项专利。董总是国家标准委员会的委员,制订了四项标准,燃料电池的国家标准,我受他们的感召在公司成立一年之后加入他们的团队的。

  下面说一下我们的市场,现在在开发中的一些商用项目。这里我们还是要从重点强调一下备用电源,因为备用电源是我们的重点。我们现在跟国内几家做备用电源的合作开发。攀业的定位是只做燃料电池,只做中小型的燃料电池,然后所有的应用我们都是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

  第二个就是西湖景区的项目,这个也是我们的项目,到明年会有十多辆西湖游览车在西湖应用。另外更加重要的是通过这样一个商业化的运作,来证明燃料电池其实在经济上也是一个可行的方案。

  在海外合作,其实我们是走几条路,一个也是通过当地的经销商扩展我们的销售。另外一个我们直接和国外的合办开发当地的业务和市场。比如现在我们在开发的有意大利的自行车项目,还有美国的叉车的项目。

  销售业绩预测,我们攀业集团在2009年的时候销售达到销售200万,200万对攀业公司做到了,攀业公司还是一个小公司,但是我们努力地控制成本,努力地应用好每一分资金,所以我们的资金利用效率比国内其他的燃料电池高得多。今年应该在四百左右,明年有可能会超过一千万,因为今年是我们做了很多项目前期的一些样机测试,还可以,相信明年,我刚才提到的项目中,都是一些种子,一旦这个种子发芽了,它将会带来几何基数的增长。

  我们现在刚才提到,北极光的一个资金注入,其主要解决我们一个问题是产能不足,因为我们现在的产能就是200千万左右,我们的目标是在2012年左右实现一个五兆瓦生产能力。而五兆瓦生产能力对应的销售额应该是在5000万人民币,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这相当于就是说每千瓦在一万人民币左右,而一万人民币在现在来讲,相当于现代的销售价格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左右。我们有能力将成本降低到现在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而且保持较高的一个毛利率。

  讲到这里,大家会觉得,既然已经有人投你你还跑到这里干吗呢?其实一个是说介绍一下攀业,告诉大家不一样的燃料电池技术,不一样的燃料电池的产品。另外,其实燃料电池我也是要寻找一个合作伙伴,因为燃料电池最大推广的问题是什么呢?一个是价格、成本,另外就是说他的产业链不完整性,比如说我要做燃料电池叉车,或者燃料电池备用电源,我要找合作伙伴开发备用电源,备用电源出来以后我要人帮我制造氢气,备用电源对叉车依赖程度最低的,但是我们依然需要。另外就是在一些项目里面,它也涉及到,这些项目也涉及到对于资金的一个比较大的需求,这可能不是攀业本题所能够承担的,我想未来这方面可能跟金融界的朋友也会有机会共同发展。

  说到燃料电池,我们肯定要谈一下它对环境的利好性。燃料电池本身摆脱了卡托循环的对能量的限制,所以他在能量的利用效率,理论上最高可以达到80%以上,实际上为了在功率和效率取得平衡,所以我们一般性功率设定在50%左右,而是传统内燃机效率的两倍以上。在未来三年,由于我们现在产能有限,所以这些产品减排能量也就在1500度,但是相信在未来的五年时间里面,或者更长的时间里面,这个数量会有几何基数的增长。

  再说最后一个谢谢之前,我要感谢道和给我这个机会,然后也感谢和君的各位朋友对我的支持,谢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氢能 新能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