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经济中国项目2010年度论坛嘉宾接受提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7:25  新浪环保
新经济中国项目2010年度论坛嘉宾接受提问

  主持人:我先来介绍一下,这位是世界子资源研究所新经济项目的总监Ella Delio女士,这位是我们花旗银行北京分行行长总监王力女士,这位是我们道和环境主任,也是总监叶维佳先生。

  今天参加联访的媒体有每日经济新闻、新浪环保频道,投资与合作杂志,南方日报、中国工业报、第一财经日报,还有金融界。整个专访时间大概是三十分钟,大家抓紧时间。

  问: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Ella Delio女士,您看中小企业在整个世界低碳经济中您觉得它能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您觉得它能在低碳金融占有一席之地吗?

  Ella Delio:首先谢谢你的提问。我们现在想绿色的中小企业可能在我们的世界上还是占有很大的位置,是因为它可能最后是一个终端解决的方案。因为他们是从底层起来的企业,所以他们更知道底层的问题是什么,所以当他们扩展之后可能更会解决深入到基层的问题。他们不是本土化的问题,他们可能是用这个问题来解决本地的问题,而不是大方向解决可能中国,或者其他发展中国家存在的实际问题。中小企业在GDP的增长还是有很大带动作用的,因为这个项目不仅在中国有,在其他发展中国家也有,所以他们在其他发展中国家也是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我们还雇佣了本地化的员工,所以我们也解决了一些就业的问题。我们现在是帮助中小企业的成长,我们希望他在本地化,比如说他可以在进一步的发展,所以我们希望他们不仅是停留在中小企业这么一个范围内,他们可能会在本地化有所增长,或者有所成长,这是我们项目要做的事情。

  问:我还想问一下您对中国的中小企业发展怎么看?

  Ella Delio:可以这么说,一会儿我们的中国区的项目总监可能会进一步地跟你阐述这个问题,但是可能Ella Delio所说的,我们中国的中小企业可能拥有独特的技术,所以他们会有不一样的竞争力,他们会有一些竞争优势,可能相比较其他的发展中的中小企业,他们会更快地成长。

  如果说我们没有独特技术的话,只是停留在复制别人的技术,这样的增长过程当中,我们这样独特的技术就会成长不会那么大,或者不是那么强,所以如果我们要拥有独特技术的话,这是我们一个中小企业成功的关键,如果你还有其他的问题,我们的叶维佳叶老师会回答你。

  问:我想问一下叶先生,您可能对中国的绿色中小企业可能比较了解,您觉得中国的绿色中小企业的特征是什么?怎么看待发展趋势?。

  叶维佳:谢谢,你这个问题非常好。我借着刚才记者姑娘的问题一并回答。中国的中小企业和绿色中小企业和,因为我们这是一个全球的平台,我们全球平台上新经济项目平台上我们中国、印度、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巴西,若干个这种所谓叫做新经济、新增长型的这样的国家。相比之下,当然我说这话咱们中国人别骄傲,相比较之下中国的中小企业特色非常明显。第一,中国的中小企业是技术含量最高的,相比之下。因为中国的中小企业他所面对的经济形势和中国的这个经济环境、经济总量,和其他的国家相比,处在不大相同的,不大一致的,不大一样的阶段。我应该这么讲,我觉得我们中国的中小企业能够在世界上和中国的中小企业有一争的,有得一拼的是这个。这是我告诉你绿色中小企业竞争力何在,希望能回答你的问题。

  问:你怎么看待未来他们的发展趋势呢?

  叶维佳:政府可以多给点关注。中小企业绝大多数,或者说百分之百是民营的,我还得要进一步说几句话,中国民营企业其实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当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至关重要的、前期的基础性的工作。那么,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的中小企业,当然我们的中小企业在其中应该占了很重的位置。好像被政府关注的程度差了一些。如果有政府更好的政策支持,中国的绿色中小企业的发展应该不仅可以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当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而且可以在世界的经济发展,起到我们中国企业独特的作用。

  提:我有一个比较具体的问题,咱们绿色中小企业怎么样子来介入到你们事件中来,或者它怎么来申请,咱们有什么样的标准和评判,比如像广东的企业大大小小就有,你们怎么样从中找到你们支持的项目?

  王力:是这样,这个从两方面去说,从新经济项目,因为从花旗,从我们推动的角度来讲,我们一直在推动中小企业、小企业和增长型企业的发展。那么这个发展更多的是从企业自身的这个发展,因为我们看到,中小企业,包括中国的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可以说,现在看像叶老师讲的,主要中国经济的贡献者,不管是从GDP角度,还是从人员就业的角度上,可以说是中国社会经济的,可以说是一个主流了。

  但是中小企业自身本身发展是有一定的,自身因为他比较小,还有很多,大部分是民营企业,特别是绿色中小企业,很多还有比较好的技术,但是从管理能力,还有内控,包括市场推广,和投资者的对接,这些都有一定的差距。所以从花旗小企业和增长的企业这个策略,从基金会的角度上来讲,我们更多的就是从推动这个企业自身的能力去发展,所以这也是和像道和经济,或者我们叫新经济,就是和他们来共同推动这些企业自身的能力建设的发展。这样才可以和投资者,就是投资界,不管是银行也好,或者是VC也好,要和他们对接,就是和他们的标准去对接,这是从一个方面去做。

  从另外一个方面,当然我们花旗也有中小企业部,中小企业部他们在不断根据客户的竞争需求,为客户提供针对中小企业行业发展的,和他自己客户的这个特点开发一些产品和服务。就是由我们中小企业部的这个同事来去做。所以基本上我们是从两个方向共同来去做,一个是从资金的角度上,就是达到投资者,或者是金融业,或者是银行业标准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提供特色产品,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他们评定他们的风险,这是从一个角度上,从他业务发展的角度上。另外一个发展角度上,那些小型的,中小型的,新型的中小企业推动他们和市场的对接,辅导他们和市场对接,这就是叶老师他们和很多著名的商学院,还有咨询公司,这些来辅导,包括有退休银行家,包括可能你在会上可以看到,可能有一位先生原来在花旗工作二十多年,在不同的金融机构工作了二十多年,这种金融专家再和中小企业谈,所以我们是在做这个工作。支持机构去辅导中小企业,同时我们中小企业部去开发他们,推动中小企业发展。

  问:除了国家大环境以外,咱们现在中小企业在自身的发展过程中,遇到哪些难题和困难,新经济的项目又给他们提供了什么样的帮助和服务?

  叶维佳:绿色中小企业,我经常会讲,绿色中小企业有几个特点,这几个特点有可能使得我们新一代企业,特别是绿色的企业成长过程,他的基因希望会变得更好。

  第一个特点,就是价值取向。色本身他是一种价值,这个价值不是说商业价值的价值,是一种人文的价值,道德的价值,使得绿色产业的企业家们很有可能,他自己自身的素质会比较好,这是一个长处。

  第二个长处,就是我们绿色产业的企业家们,基本上是在没有任何外助的情况下,需要去不仅仅是搭建自己的企业,而且是要开拓自己的市场。往往这些市场,或者是非常非常新的市场,或者干脆都不存在,这一点和传统产业相比难度很大。这种难度就决定了我们绿色的中小企业他必须得是创新性很强,如果他没有创新能力的话,在中国的发展当中,因为各种各样的机会成本很大,在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绿色企业如果他没有创新能力就发展不好。

  第三点,绿色中小企业很鲜明的特点,他需要政策的支持,企业家要读懂政府这本经,这一点也使得他们和其他的产业不太一样。说到我们新中国经济项目在干什么呢?也就是在这三个方面我们都给这些企业一定的支持。因为这三个方面是企业所需要的,他们创新能力怎么样,他们在发展的前期阶段怎么样去抗风险,怎么样顺利渡过企业的初创阶段的难题。同时我们也会帮他们做资金对接的工作,大量的资金对接工作,和帮助他们去解读和政府挂钩的问题。

  问:现在投资界一直被关注绿色经济的发展。大家看得比较多,真正行动的话不是很,投资周期比较长,前期有一些问题。这边想问一下,花旗银行决定去自主企业的时候,或者贷款什么的,企业责任这个行业之外,怎么样去看中绿色企业的方面,比较看中哪一块?

  王力:现在是这样。因为是一个,大家现在讲绿色,其实刚才叶老师讲的我想补充一下,绿色企业其实体现在创新性,就是他的技术创新,他要寻找新的市场,新的技术,特别是在开发新的能源也好,或者改造能源的能效是有很多的技术。所以从投资者的角度上来讲,因为它是一个新技术,新的领域,和一般传统银行,和投资者见到的那些投资的行业,他是有比较大的区别,就是他对新的行业,需要有一定的过程去了解。所以从初期,当时花旗和新经济,支持新经济项目的时候,叶老师在刚才开场白讲话的时候,当时只有清华绿色投资,只有一家VC,就是风投吧参与这个项目。到这七年,我们做七年论坛,或者这个项目,从一开始在中国启动,十年,在这期间当中没有投资者,或者只有一家投资者,到现在应该有五十多加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进步。你说是漫长,但是也是比较快的,因为整个从世界来讲,就是从投资者,在国际上这些大的银行也好,金融机构也好,或者是投资人,不管是风投也好,所有这些投资人他有一个认识的过程,他有一个要了解这个行业的认识过程。

  那么,所以他发展,就是从很少的投资者关注,到现在比较多的投资者的关注,他要有一个了解的过程,他要了解这个风险,特别是金融行业都是研究资金的,所以他要对自己的资金负责。所以他要对这个行业做一个深入的了解。那么到现在还是有成功案例,或者是说现在有银行,包括投资的VC也好,他们都在开始进入这个行业投资。

  当然它的周期强,风险性比较大,对一个银行来讲,无论是资金也好,还是要对这个行业,和这个客户本身他要有一个比较好的了解。同时他也需要一些外界的帮助,比如说一些国际组织,国际机构,投资机构的资金的担保,或者是支持,现在你可以看到有很多这种做法。

  花旗在我们做业务当中,实际上我们也有很多的投资,包括对,像风投企业也好,或者是对太阳能企业也好,也在了解这些行业的这些中小企业做投资,做贷款的业务也好,他们所需要的银行服务。

  同时在国际上花旗也有很多,特别是比如说大楼的绿色,因为很多政府机构的这些大楼,比如说在美国,我们帮助很多政府机构的大楼改造他能耗的设施,这个设备,要更换一些设备的话,投资性就比较大,所以银行就要有创新的产品,帮助大楼的改造,同时我们也不增加,本身大楼的投资成本,所以也有很多创新性的金融产品,当然还是要靠这个市场,就是说像叶老师讲的,整个金融市场的平台,有这个平台才可以建立,同时要有政府的支持。因为通常很多情况下,投资期限比较长。

  问:有个问题想要问一下叶老师,即将要召开论坛,九月份召开的那个,他其中主要的议题就是说,在新一轮的经济增长下,如何抓住机遇实现经济转型,您觉得在这次经济转型当中,咱们绿色中小企业有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叶维佳:这个问题提得很好。经济转型里面,我的理解应该有几个大的组成部分,比如说包括我们整个经济结构的转型,国家的经济结构转型。包括在产业当中不同的产业权重的转型。在这两方面,这两种转型的特征上,其实都和绿色中小企业相关。我就是再一次讲了,来呼吁这个事情,中国绿色中小企业在中国经济转型当中,可以应该起到相当相当重要的作用,只要政府给好的政策,给予更多的关注,中国的企业家基本上是具有很强很强的能力。给点阳光他们就灿烂,关键阳光得给出来,政府确实得给。

  Ella Delio:新经济项目也是做帮助投资界了解绿色的中小企业,了解这个行业到底是什么样子,中国经济发展当中到底存在什么样的可能风险,这样可能会让投资机构规避风险中可能会起到一个很好的辅助作用。

  第二个就是说,可能我们在其他国家也会做一个研究的工作,或者是比如说,对一些投资机构做一些担保性的工作,可能他们了解更多是什么是中小企业,什么是绿色中小企业,在技术上,或者在行业上的领先优势,可能他们才会放心地投这个领域的企业这就是Ella Delio补充刚才王力女士说的。

  王力:他主要帮助投资者了解,因为投资者关心一个是投资,一个是回报。他帮助投资者去了解这个行业特点风险在什么地方,和他未来的投资回报,未来可能在什么地方。作为投资人的话,他要有放心把钱放进去。

  问:花旗会给这些中小企业提供什么样的创新产品,站在中小企业的角度来讲,因为中小企业自身发展也不错。

  王力:刚才我在讲我们中小企业部,中小企业部关于他们具体的怎么样去支持中小企业,可能帮助了解一下我们中小企业的情况,针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和产品特征,据我们了解,我们是跟着中小企业,真正对他有一个了解是看他自身的发展,可以说作为他发展的顾问也好,在发展过程中他需要什么样的金融服务,什么样的市场预期,他的风险怎么样去评定,当然包括他在发展当中的融资需求。

  因为丛中小企业本身,不光是融资需求,他的现金管理怎么更好管理他自身的资金。他如果是走向社会,那么我们当然中国很多中小企业的特点是制造行业,特别是出口型的企业,又怎么样去评定国际的风险,特别是市场波动,汇率也好,风险,怎么样去评定这个风险。所以从我们中小企业来讲,确确实实,不止是说你需要资金我就给你提供资金,我要看你的发展,跟你一起,给你提供更好的财务的建议。具体业务的话,要我的同事给你提供更多的信息。

  从自身方面来讲,我们不光是给他提供专业的服务,同时我们也对这个行业,中小企业行业给做很多的培训工作。一个是我们和专家们合作,提供资金去由,像道和研究机构来合作,更多的社会组织去合作。或者和大学去合作,就是来提供专门的培训,针对中小企业这个行业培训课程。也经常会组织研讨会,就是来做市场很多的,针对中小企业关心的问题的这种研讨会,用不同的形式来帮助中小企业,一个是了解市场,了解风险,但同时通过他自身提高他在行业发展中的每一步,从管理的发展战略也好,他制订业务发展规划也好,他内务控制也好,在财务规则也好,人事管理也好等等,作为一个企业对他做一个完整的培训。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