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国五排放标准最快后年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10:19  北京晨报

  目标与欧洲接轨 达标柴油车可进北京市场

  晨报讯(记者 吴亭)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昨天在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北京最快将于2012年推行国Ⅴ标准。

  北京机动车达到了450万辆。机动车污染是北京主要污染源之一,空气质量要持续改善,首先需要治理的就是机动车污染。十二五期间减排任务加重,机动车污染防治是重中之重。杜少中说,本市正在加快推进实施机动车国Ⅴ排放标准,目标是与欧洲接轨。据介绍,国Ⅴ排放标准相当于欧Ⅴ排放标准,欧洲已经于2009年实施了欧Ⅴ排放标准。

  杜少中介绍说,本市分别在1999年、2002年、2005年、2008年实施了新车的排放标准,从国Ⅰ到国Ⅳ标准,每提高一次标准单车污染减少三至五成。同时推动了汽车生产技术的进步,提高了油品质量。

  ■答疑解惑

  柴油车排放达标可进京

  杜少中表示,开放轻型柴油车市场的前提是,柴油车的排放标准需达到汽油车排放标准的水平:“柴油车优点非常明显,经济性好、动力性强、能耗低,比汽油车节能20%左右。但对于北京这样城市的缺点也非常明显,也是不能接受的,就是排放的颗粒物和氮氧化物高。从节能的角度考虑,应该允许发展轻型柴油车,但是从环境的角度考虑,不能容忍增加污染物的排放。矛盾怎么解决?就是希望能够生产出达到汽油车标准的柴油车来,那时候就能进北京市场了。”

  ■相关新闻

  环保部:五分之一城市污染严重

  晨报讯(记者 吴亭)昨日,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刘志全在2010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发展论坛演讲时指出,目前全国约五分之一的城市大气污染严重,113个重点城市中三分之一以上空气质量达不到国家二级标准,机动车排放成为部分大中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富昌指出,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亿辆,由此带来的能源安全和环境问题将更加突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节能汽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