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欢迎参加绿家园九月环境记者沙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17:52  新浪环保

  欢迎参加绿家园九月环境记者沙龙

  时间:2010年9月08日(星期三)下午2点—5点

  地点:中青报记者之家10层会议室(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海运仓胡同2号)

  主题一:中国生态现状缩影——黄河十年行

  主讲人:王建——水生态专家

  汪永晨——中国绿色记者沙龙网总编

  黄河,可以说是中国生态现状的缩影。

  民间环保组织绿家园从2010年8月12号到8月29号历时18天,开始了黄河十年行第一年的采访。希望的是,用十年的时间记录黄河生态演变的过程,及人类活动对黄河的影响。其中也包黄河两岸经济的发展与文化习俗的传承。

  主讲人将通过从黄河入海口走到黄河源头拍到的照片,讲述今天黄河两岸的自然生态与人们的生活。

  中游,因水电开发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

  下游,工厂林立污染影响着老百姓身心的健康。

  这些都让我们这条母亲河经历着现代文明的挑战。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尤联元教授在黄河十年行的第一年采访中告诉我们:这条母亲河似乎从来没有被善待过。农耕文明时期,人类在黄河中游地区砍伐森林,使得大量泥沙被输入黄河,泥沙淤积导致黄河频繁改道。工业文明时期,煤炭开采、水污染、水资源无序利用种种原因使得黄河危机重重;现在,上游地区气候变化导致的干旱和荒漠化越来越明显,黄河源头星宿海等很多海子已经消失。

  黄河入海口的化工园区。在那里,有的化工厂已投产运营,有的在加紧建设,有的还没有开始平整土地就先把地拦了起来。而那片黄河湿地,是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国家级的地质公园。这样的保护区,能把它建成化工园区吗?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吴玉虎,7月28日带领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考察队在进行植物区系调查时,经当地林场场长才让太指引,在青海省同德县境内发现了一片柽柳原始野生林地。该种植物是我国的特有种,分布于黄河流域。是世界柽柳科植物研究资料宝库中的“世界之最”。而这片无比珍贵的古柽柳林正面临被大水淹没的危险。危险来自该地正在规划建设一个不算太大的水电站。这个不大的水电站一旦建成,这片古柽柳林将被大水淹没,最终腐烂,其携带的特有基因和气候信息也将随之湮灭。

  黄河源的古柽柳,黄河入海口的化工园区,黄河十年行能否改变它们的命运,需要的是,有更多的人和我们一起关注。

  主题二:寻利型保护——自然保护区的畸变

  ——长白山保护区个案研究及深度思考

  主讲人介绍:沈孝辉系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林业局高级工程师,自1978年以来致力于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及干扰生态学的研究。本讲座系主讲人自1985年离开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又返回二十多次,对它进行25年跟踪研究的心血结晶。

  主讲提纲:前言:自然干扰和人为干扰

  一、“风灾”掩盖下的人祸

  1、风干扰——森林更新演替的动力

  2、风倒木生产——森林生态的杀手

  3、“一面坡”故事的警示

  4、重度人为干扰的生态恶果

  二、与松鼠争食阻断红松林的生物链

  1、并非红松惹得祸

  2、从红松的故事到红松的传说

  3、红松种子产业化经营的生态学评价

  4、两次人为干扰幕后决策的弊病

  三、“保护开发区”是保护还是开发

  1、从自然保护区到保护开发区的体制大转型

  2、大手笔还是大败笔

  3、旅游开发肿的瞎折腾

  4、对长白山管委会如何履行“保护第一”承诺的13条建言

  四、中国自然保护区向何处去

  1、当前我国自然保护区面临的问题及表现形式

  2、加强对自然保护区宏观监管的5条建言

  五、背景介绍

  中青记者之家地址:

  东直门海运仓2号(地铁东四十条西口上来向北第一个路口向西行)

  公交车:44、800、113、117、118、24等多路,东四十条下车。

  联系人:

  王小娜 13581646587

  李笑波 15300128791

  “环境记者沙龙”主办:绿家园志愿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