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公司未来5年将投30亿打造新能源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09:21  第一财经日报

  样本公司·东风汽车

  未来5年投30亿打造新能源车

  陈姗姗

  昨天,一辆东风汽车公司生产的锂电池动力汽车,出现在世博园区的荷兰馆外。这是国际快递巨头TNT在中国启用的首批零碳排放纯电动快递车队的一辆。

  东风汽车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汽车研发的企业之一。不过,与普通的乘用车不同,目前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上的投入还没有得到多少回报。

  “由于电池的费用比较高,而电池的采购成本又占到整车成本的一半,因此电动汽车的价格要比一般的车高出三到五倍。”东风汽车公司的上市公司东风股份(600006.SH)的总经理卢锋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当然,我相信锂电池如果大规模量产的话,还有很大的降价空间。”

  不过,既然认定了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方向,东风还是确定了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战略。东风汽车公司副总裁童东城告诉记者,公司计划在未来5年投入30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建设。研发和生产电动汽车的任务,主要由上市公司东风股份来完成。“我们希望在2012年零排放纯电动车的产量能达到2万辆以上,在未来的三年内,公司还计划投入4亿到5亿元研发5款车。”卢锋透露。

  卢锋也承认,目前公司生产的零排放纯电动车辆还是小批量,用公司的话说叫试制车辆,都是搭载在主要的生产线上生产的。但是今年公司已经投资进行了电动客车的新能源技术研发工作,专门为新能源汽车、商用车打造单独的生产线。

  因此,与TNT等物流、公交企业合作,按照客户的需求共同制造和改进,是东风目前选择的模式之一。两年前,东风还曾向TNT提供了两辆纯电力轻卡在武汉试运行,在试运行的过程中也不断听取客户的意见并进行汽车的改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新能源 汽车 电动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