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出口产品急需产业升级适应欧美节能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09:40  第一财经日报

  能效认证:中国如何博弈欧美?

  作者 汪时锋

  节能和气候减排已经成为全球各国的共识,越来越严格的环境立法使得能效认证市场的市场规模出现了空前的增长。

  特别在电器制造领域,由于欧美已经完成了产业升级,中国日益成为全球电器制造的中心之一。中国的出口产品需要适应欧美市场越来越严格的节能标准,同时也需要通过提升能效促进国内的产业升级。

  欧美能效标准已经强制提高

  欧美在能源标识及认证上起步较早,已经成为欧洲消费者选择产品时的重要参考,同时可以帮助政府将耗能较高的产品从市场清出。

  在能源标识发展的最初阶段,消费参考的作用其实更为明显。早在1980年,美国推出了强制性的“能源指南(Energy Guide)”能效标识项目。对产品的能耗测试值和年运行费用等比较性数量信息进行标识,同时表示当时市场上同一产品的效率范围,便于消费者进行比较。

  随着近两年主要发达国家设定了更为严格的节能减排标准,对于出口到欧美市场的产品而言,能效标准的市场“门槛”意义将凸显。

  柯玛质量亚洲区产品线集团总经理高德培就对记者表示,欧盟去年就通过了一项法案,将更新原来的EUP标准,而在今年10月开始实施ERP标准。

  他解释说,EUP(Energy Using Product)就是能源使用产品,而ERP(Energy relatedProduct)是能源相关产品,ERP的范围较EUP更为广泛。比如,笔记本电脑就是一项EUP,而笔记本电脑的电源适配器就是一项ERP;电视是一项EUP,但电视的待机装置就是一项ERP。

  他表示,以往欧盟对能效标准的要求只针对EUP,但从今年10月开始,欧盟将逐步对ERP也实施能效标准认定,欧盟将会对市场上所有的同一产品的能效大小实施排列,并为每个产品实施设定能效限制值,凡是低于这一能效限制值的产品均不得再在欧盟市场销售。

  曾参与制定多项电器国家标准的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广州威凯检测技术研究所的陈永强对记者表示,他们也在关注这一新标准的实施,同时已经有企业委托他们在实施针对ERP的能效检测认证。陈永强还对记者说,美国的能源之星认证也在近期出现了变动。

  2010年4月14日,美国能源部与环保署联合宣布,改变能源之星计划验证程序,以确保仅有符合能源之星计划要求的产品方能取得能源之星标示资格。

  美国的新要求规定,凡是提出能源之星标示申请的产品厂商,必须要提交完整的实验室测试报告以供环保署审查,并在审查通过后才能开始使用能源之星标示。所有新申请将需要经过环保署审核与批准。同时在取得环保署批准之前,厂商将无法自环保署网站下载能源之星标示档案以供使用。

  据陈永强了解,目前仅有门、窗、天窗、精致型荧光灯泡等产品项目需要提交指定实验室的测试结果,不再接受厂商的自行测试结果。在2010 年底前此项规定将扩大至全部(60余项)能源之星产品项目。目前公布的这些新规定将适用于新申请项目。

  陈永强对记者表示,中国是电器的制造大国,但中国对欧美所出口的电器在能效方面还处于低端环节,随着欧美能源认证新规适用范围的扩大,可能会对中国对欧美出口的产品产生影响,但很多中国企业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目前他们已经接到了企业因出口退单而提交的能效检测委托。

  建筑节能标准更为复杂

  除了电器能效标准外,制定建筑节能标准也是目前国际上通行的节能必备措施。

  按照欧美国家发展的历史和国家城市化的规律,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建筑用能在全社会用能的比重会逐步升高,建筑节能标准是能效标准的核心环节。

  相对于欧美,中国的建筑节能显得更为迫切。目前,仅欧盟15国内,大部分的建筑都是1975年之前建成的,所以建筑节能的核心在于对旧有建筑实施节能改造。而中国正处于城市化初期,按照世界银行《中国促进建筑节能的契机》调查报告中预测,中国2015年民用建筑保有量的50%是2000年以后建成的。所以,建筑节能标准必须从建筑设计和建设时就应充分执行。

  2008年我国建筑用商品能源消耗共计8.56亿吨标准煤,占当年全社会终端能源消费量的比例已升至30%左右。我国现有的420亿平方米存量建筑,绝大部分属于高耗能建筑。

  相对于一般电器的能效认证体系,无论是欧美国家还是中国,建筑节能的认定标准体系更为复杂,因为建筑节能是从建材到设计均需保持节能的系统工程。

  全球第三大认证机构Dekra工业认证的莫斯渥夫斯基博士对记者介绍,在建筑节能方面,目前国际上有三项主要的认证标准。

  第一项是建筑能源表现方面,这通过“能源表现认证”来衡量,通常包括建筑物年度的全部电力和燃料消费。这项测算由欧洲建筑能源表现指导委员会来指导。这项立法要求建筑物满足其他的几项标准,包括每年每平方米的用电量等。

  第二项是建筑物的可持续性表现,这方面不仅包含简单的能源利用,还包括水、卫生、质量、公共交通和其他方面。在这方面有不同的评估系统,包括美国的LEED、英国的BREEAM,以及德国的DGNB。

  第三项是建筑产品对建筑物能源和可持续性表现,该标准通过环境产品声明(EPD)的标准来衡量。这项测量源自建筑物寿命周期估测以及制造和使用单位产品的环境影响。这些EPD是计算BREEAM和DGNB的环境足迹的其中一部分。目前,EPD标准方面有欧洲标准ECO和德国标准IBU可用。

  据记者了解,在中国,建筑节能标准化工作从上世纪80年代起步,首先从严寒地区(北方)开始,逐步向夏热冬冷地区(过渡地区)和夏热冬暖地区(南方)推进。到目前为止,建筑节能领域的现行与在编标准已有一定数量。

  但建筑节能标准制定领域同样存在较多的问题。我国幅员辽阔,地区之间差异较大,现阶段我国建筑节能认证普遍存在技术标准不健全、标准过低等问题,导致节能认证推广工作进展缓慢、一些成熟的技术与产品无法得到及时推广应用。

  同时,建筑整体能效的测量和认证需要大量的实验数据积累,而这正是中国在实施建筑节能方面所缺乏的。中国的单位建筑能耗是发达国家的2~3倍,普遍存在着“节能建筑不节能”的现象。

  莫斯渥夫斯基博士对记者表示,欧洲的经验表明,建筑节能标准的建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中国在实施建筑节能时,政府更为严格的监管和完善的补贴引导机制可能是必需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节能 减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