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锂电池与镍氢电池角力新能源汽车动力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11:29  第一财经日报

  锂电池与镍氢电池,未来谁执牛耳

  刘浪

  9月4日,科力远(600478.SH)发布公告称,公司定向增发3200万股股票的申请获批,将募集资金4亿元投向车载镍氢动力电池能量包项目。

  科力远镍氢电池项目获批的同时,围绕近期相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市场各方就锂电池和镍氢电池,究竟何者是新能源汽车动力方向发生激烈争执,而锂电池概念股亦因此演绎了一出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

  “有锂走遍天下”的背后,中炬高新(600872.SH)、科力远等为数不多的镍氢动力电池公司,显得有些落寞凄清。

  “镍氢电池是现实选择,锂电池是发展方向。”安信证券研究员刘军直言,锂电池产业化尚待时日,而在未来3~5年的过渡期内,新能源动力还将以镍氢电池为主。

  锂电缺陷待解

  最近一个时期,锂电池概念股上涨“气势如虹”。但行业分析人士表示,锂电池的核心组成材料——正极材料,国内上市企业涉猎甚少。记者了解到,国内虽有杉杉股份(600884.SH)、当升科技(300037.SZ)等企业生产部分正极材料,但主要集中在成本较高、安全性差的钴酸锂正极材料领域,对于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则鲜有涉猎。

  此外,以目前的技术而言,锂电还受到安全性不稳定、价格较高,且公路充电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制约,加之核心技术环节的缺失,国内企业多局限于单体锂电池等低端产能,在新能源汽车需要的大功率锂电池组等高端产能领域布局很少,锂动力电池规模化生产尚是“空中楼阁”。

  相比之下,镍氢电池则因价格较低、电流大、安全性好等特点被市场应用。资料显示,目前全球镍氢混合动力汽车达200万辆,而锂电汽车产量极少,更多的是示范作用。

  “虽然大家都看好锂电,但核心技术缺失,安全性风险等隐忧的存在,决定了锂电只有在实现技术突破之后才有大发展,短期内还不可能成为新能源动力主流。”全国乘用联副秘书长崔东树直言。

  对于锂电池与镍氢电池何者为主导,各方意见不一。2009年6月25日,工信部对外公布《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将“使用铅酸蓄电池的混合动力乘用车、纯电动乘用车及纯电动商用车,以及使用金属氢化物镍动力的混合动力乘用车”列为成熟期产品,而使用锂电池的多个品种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则尚处于起步期和发展期,没有列入成熟期的品种。

  科技部在最近的规划中,则强调以锂电池为新能源汽车动力方向,加以重点扶持,而将镍氢动力电池汽车归入节能汽车序列。

  镍氢电池“得陇望蜀”

  资料显示,目前全球90%的车载电池市场为镍氢电池所把持,而日本掌握的核心技术最多。镍氢电池性能稳定,技术成熟且已实现产业化,未来5年内将会成为国内新能源重点发展方向。

  科力远、中炬高新及未上市的神舟科技等,早已开始重点布局车载镍氢动力电池。

  记者获悉,神舟科技生产的镍氢电池目前已经应用于大型客车领域,中炬高新通过其控股66%的子公司中炬森莱进军镍氢电池行业,目前已形成年产2000万安时的生产能力。

  “科霸公司成立后采用的电池模块单元设计和制造,不同于大多数国内企业的单体电池生产,解决了目前动力电池能量包制造所面临的高缺陷率问题,为产业化扫清了技术障碍。”熟知科力远的刘军表示。2009年8月,科力远的电池能量包产品即成功下线。

  “从商业化量产的角度看,镍氢电池当前确实要优于锂电池。”刘军说,但随着锂电池技术的日渐成熟,未来其市场空间必然会逐步释放。

  事实上,科技部部长万钢此前曾表示,未来的五年到十年中,混合动力汽车将成为传统汽车节能技术改造升级换代的主要方向。纯电动,包括插电式汽车将成为近期发展战略的主流,燃料电池汽车会成为未来制高点。而这个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主要代指镍氢电池和锂电池。

  “我们目前的优势在镍氢电池,但是未来新能源汽车的主导动力锂电池,我们也在布局。”科力远董秘伍定军透露。

  2010年8月,科力远出资3500万元与金川集团等成立“先进储能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业务覆盖锂电池、镍氢电池和燃料电池材料等领域,而神舟科技和中炬高新也将锂电池纳入业务板块。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新能源 汽车 电动车 电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