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专家:石油污染是水体环境第二大类污染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16:50  新浪环保
环保专家:石油污染是水体环境第二大类污染源
环保专家赵章元

  8月30日下午13:30-14:00,新浪环保邀请环境专家赵章元做客嘉宾聊天室谈环境危机与民众健康,在上一期的节目话题是地球的两颗毒瘤之一的垃圾毒瘤,本期话题为地球的两颗毒瘤之二:石油毒瘤。

  石油类污染是水体环境第二大类污染源

  主持人于文:在上一期的节目当中我们跟大家讲了地球的两颗毒瘤之一的垃圾毒瘤。今天我们的直播间依然为大家请到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章元老师。赵老师您好。

  赵章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于文:今天我们主要跟大家讲的是地球两颗毒瘤的另一颗毒瘤——石油毒瘤。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为什么说石油也是我们地球的两颗毒瘤之一呢?

  赵章元:根据多年调查,石油对人类的危害日益加剧,一是量大,二是面广,而且对人体毒害作用很强。因此,我们把它称作为毒瘤。根据现在全国石油加油站和油库、油管道的布局,数量庞大。以加油站举例,仅北京市注册的加油站就有一千多个,上海有六千多个。

  全国大概有11万座加油站。加油站如此密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一旦出现问题,对地下水将造成巨大污染。

  据统计,石油类的污染已是我国水环境中的第二大类污染物。来源一是众多的加油站,二是运输过程中的事故溢油。运输过程中发生事故,漏出来的油量会很大。三是储油罐、储油库出现突发性事故漏掉的油,这个量也很大。这三大来源就造成今天水环境中石油污染物的量非常巨大。

  密布的加油站严重污染地下水

  主持人于文:我国现在发生过哪些加油站泄露的事件?

  赵章元:我国加油站泄露事件很多,北京就出现过好几次,朝阳区安家楼加油站,一次漏油事件泄露了70多吨汽油,东郊那一带的自来水厂当时都关闭了。

  全国各个城市都经常出现漏油事件,东北长春出现过一次比较严重的,人们吃的水井中都是油,压水机也能压出油来。

  全国出现的石油漏油事件非常多,不仅造成地下水污染,地表水也受到污染。不仅中国,国外这个问题也十分严重。

  主持人于文:国外都有哪些事例?

  赵章元:美国20世纪90年代,调查的21万个加油站40%存在渗漏了,15万个加油站都等待处理。这是几年以前的数据,中国加油站渗漏现象更加严重。

  美国已把加油站渗漏作为美国地下水最大的污染源。美国一些地方曾因石油渗漏,造成自来水厂停产。比如美国纽约州苏格湖地区由于漏油现象太严重,曾经在湖群周围禁止石油开发。

  灾难性的海湾原油泄露事故

  赵章元:第二个来源是海湾的原油泄露事故。我们国家发生过很多次大的油轮航行中出先事故,造成大量原油油泄露。

  主持人于文:前段时间大连出现了这个事故。

  赵章元:大连这次爆炸泄漏了1000多吨原油,10万吨的油库没剩下多少,把整个大连湾污染得布满厚厚一层原油。像这样的油库爆炸,我们国家发生过多次。1989年青岛黄岛2.3万方储油量的油库爆炸,据公布的数字是600多吨油泄露出来,但每次统计的数字比实际要小得多,都扩散掉了,实际数据比这个要大得多。其它的油库爆炸事情也还是挺多,我们就不细讲了。

  类似事故国际上也有很多,比如海湾战争,一次5000多万吨石油泄露到海域里,对海域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很多海洋生物都死掉了,当时专家们预测50年内它造成的生态影响无法复原。

  最近发生的美国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每天就漏掉2-8万桶,一直持续了几个月,也是一次灾难性的事故。

  油轮漏油事件频繁发生

  赵章元:另外轮船漏油事件对环境影响也是巨大的。1983年青岛胶州湾漏油事件,泄漏300多吨油,把整个胶州湾几百多公里海岸线都给污染了。1996湄洲湾,一艘从大连出发的轮船,走到湄洲湾撞到下面的不明物体,漏掉上千吨原油,整个湄洲湾被污染,渔民受害最大,几万渔民都要求上访。

  这种漏油事故,我们国家的海域很多,几乎大型事故每年都要发生一两次,而且频率不断加快。据统计大连海域8年内就出现大小事故80多起。

  船舶航行就像地面汽车碰撞事故一样,每天都发生很多起。在海里航行的油船也是经常出事故的,每一次都漏掉很多原油,积累在海里、河道内。因此油轮漏油事故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巨大污染源。

  石油毒瘤对人体的危害

  主持人于文: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石油的泄露已经对大海、陆地环境造成很大影响。接下来您能不能着重给大家讲一讲石油毒瘤对人类健康有哪方面的影响?

  赵章元:石油类是一种烃类化合物的一种混合物,由很多种烃组成。烃是一种化学高分子有机物,很多烃都具有毒性。特别有一种芳香烃,是能够致癌的。还有一些低沸点的饱和烃,能够引起身体麻醉。因此在一些事故中,有些人因呼吸时间过长,造成昏迷。这些烃类如果浓度较高,能够破坏细胞,使细胞坏死。所以它对整个生物危害是比较大的。

  此外汽车燃烧石油排出来的尾气含有很多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是引起心绞痛的重要因素,心脏病患者如果呼吸一氧化碳多会引起中毒。汽车尾气在太阳光强光照射下,会发生光化学反应,就是我们所说的光化学烟雾。

  历史上著名的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世界八大公害事件之一,就是由于尾气过多,太阳光照太强,出现了光化学烟雾事件,造成了几百人死亡。光化学烟雾能够对眼睛、鼻腔、喉咙造成很大危害。

  油类如果进入我们的人身体,也会引起癌变。因此我们把它看成是地球的毒瘤。

  面对石油毒瘤,应当消除隐患,预防为主

  主持人于文:您给我们讲了石油毒瘤对大家的危害,上次讲了垃圾毒瘤对人类的危害,我们都是不可以轻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人们究竟该怎么做,去防治这些石油毒瘤、垃圾毒瘤对我们的影响?

  赵章元:上一次关于垃圾毒瘤那些对策,我讲了关于垃圾如何分类,如何利用应对石油毒瘤,我总结应当“消除隐患,预防为主”。如果等着毒瘤毒害了人类身体,你损失就太大了,比我们事先防备投入要大得多。我提出来第一点对策要尽快消除我们目前存在的隐患,预防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隐患都有哪些呢?第一,我们国家目前有不少输油管道、储油罐、储油库都发生锈蚀,随时都有泄露或是爆炸的危险。加油站实际下面还有一个储油罐,是由钢板做成的。十年以后或者十五年,这些储油罐基本上都要生锈,都要漏穿。还有一部分输油管道也是生锈了、漏穿了,因此引发的事故非常多。北京市曾检测了一千多个加油站,发生锈蚀的加油站数量超过一半,已经污染了地下水。因此应该在安全期采取预防措施,在出现事故之前采取预防措施。

  从美国的教训来说,应当在事故发生前将存在漏穿的油管和油罐全部更换,防止泄漏事故的发生。我们国家应该说已经开始做这样的工作了,但是速度比较慢,因此漏油事故还比较多。我这里呼吁有关单位,抓紧做好消除隐患的工作,把锈蚀的管道和油罐及早更换。

  国际有很多先进双层油罐和管道,第一层泄露时就发出报警。我曾经写过一次报告,曾培炎副总理已经批示过,赶紧采取措施。但是迄今为止我还没有见到报道说完成了更换或者是大部分完成更换,因此这个隐患仍然存在。

  油库规划需要合理布局

  赵章元:一方面是要更换这些油罐和管道。另外,我建议要调整油库的规划布局,避开沿海地区和风景名胜、人口聚区。目前情况是一些重要的鱼场周边都布满了大油库,非常危险。大连、青岛这样优美的一级城市,它们旁边就布满了很多大油库。一旦出现像大连这样的爆炸事故,整个地区的民众都是受害者,而且影响将会是长期的。

  舟山渔场是全国最大的渔场,我国1/3的带鱼都是从舟山渔场出产的,是全国重点保护的渔场。但是在舟山渔场周围大大小小的岛屿上,都建了大油库。从战略发展的眼光,从环保的角度看都是不合理的。一旦发生了污染风险,大范围的渔场都将遭到破坏,我们再也不能食用这些鱼类。

  我建议应该尽快调整布局,避免将油库建立在风景美丽的宜居城市周围,要远离城市、远离人群。

  个人环境防范,住宅选址是首位

  主持人于文:作为一个民众个人,我们在这么严峻的环境危机之下应该怎么做相信很多网友对这个问题非常关注。

  赵章元:我走了很多城市,也走了好多住宅小区,现在我感觉到最大的一个问题是,我们的住宅距离那些污染源,特别是重大污染源太近了。我们选址的一个原则就是避开重要污染源,特别是污染源的下风、下水地带。

  比如大型的垃圾填埋场,不要住在离它很近的地方,或者它的下风向。填埋场和加油站,这两颗毒瘤我们必须要躲开,此外还有其它工业企业、化工企业,也不要在它的旁边居住。还有就是各类机场、辐射设施、汽车修理厂、电视塔。还有一些地面裂缝带,这些地方都不适合人类居住。从住宅选址的角度来讲,一定要躲开重大污染源。所有的垃圾填埋场、加油站,都可以在网上查到位置。

  主持人于文:谢谢赵老师今天给大家提了这么多建议,我们真的很想说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也希望从每个人入手,希望大家都能够一起保护我们的家园,感谢赵老师今天来到我们的直播间,感谢所有网友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