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销量增长挑战减排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17:29  第一财经日报

  减排承诺VS汽车销量增长

  唐柳杨

  “英国人颤抖着挨过了30年来最冷的寒流,北京人目睹了60年来最大的当日降雪。”2010年初,一名网友发帖说。

  “如果全球气温升高一旦超过2摄氏度,生态灾难将接踵而至:农业歉收、水资源干枯、疾病丛生。”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上,多名科学家指出,在全球气温升高的几大“杀手”中,汽车尾气排放已经和工厂、建筑排在首位。

  而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快速增长的汽车保有量,无疑是一个“让人欢喜让人忧”的问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前7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021.31万辆和1026.02万辆,同比增幅均超过40%。其中乘用车产销767.46万辆和766.70万辆,同比增长45.57%和42.82%。中汽协也调高了全年销量目标的预测,从1500万辆调高到1600万辆。从目前的形势判断,全年超过1600万辆没有问题,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说。

  随着汽车数量的增加,相应增加的是汽车尾气排放量。一份来自国内石油公司的数据显示,2004~2008年国内汽车尾气二氧化硫排放量年均约为250亿吨。

  哥本哈根会议上,我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表示:“这将对我国汽车工业提出严峻的挑战,我国汽车产品必须取得相应的技术进步。”

  除了对环境破坏外,随着汽车消费同时崛起的是对外石油依存度也逐年提高。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汽车消耗的燃料以两位数比例逐年增长。2007年,汽车消耗汽油4894万吨、柴油5050万吨,分别占汽柴油消耗总量的87%和40.7%,汽车交通成为我国成品油的主要消耗领域。

  据预测,2020年,汽车交通领域的石油消耗将达到2.5亿吨,届时我国石油短缺的局面将更加严峻。“现在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很危险了,如果提高到70%,那整个国家的命脉就有可能被操控。这是关系国家安全的大事。”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表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减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