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污水处理业回报期长难吸引风险投资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1:32  21世纪经济报道

  风投不喜欢污水处理业?

李梅影
李梅影

  在记者采访风险投资商时,问及他们对什么样的清洁技术感兴趣,他们或多或少地会说到对污水处理业感兴趣,但大多一语带过,并不赘言。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坦言,目前,风险投资在污水处理业的投资案例不是很多。

  风投为何“不喜欢”污水处理业?

  一般来说,风险投资所投的项目回报期不会特别长,而污水处理业,尤其是污水处理厂,所需资金投入以及应收账款数额都很大,回报期也很长,甚至达到几十年,并不符合风险投资的一贯风格,PE的积极性则可能更高一些。

  在中国,PE已经开始积极涉足污水处理业,瞩目案例包括国际PE英飞尼迪I-China基金500万美元投资联合水务、香港第一东方投资集团1亿投资武汉新天达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

  国际资本对污水处理业的踊跃,部分原因来自于今年碧水源登陆创业板的事件,就像当年无锡尚德上市带动太阳能光伏业、金风科技上市带动风电业,碧水源上市可能将带动污水处理业的“大跃进”。

  污水处理业必然存在巨大的商业机会,风投难道不心动吗?事实上,风投并非不喜欢污水处理业。

  从碧水源案例就可以看出,早在2006年前后,碧水源还只是事业初成之时,便不断有风投机构登门造访,叩门碧水源的至少超过200家。

  最终,碧水源引入了两家战略投资者,一为“涌金系”旗下公司上海鑫联创业投资管理公司,二是云南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

  其实有一家风投之前已经与碧水源达成入股意向,协助碧水源海外上市。但此后,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变化,碧水源开始转向国内上市,那家风投因只有外币基金而与其失之交臂。

  上海鑫联创业投资管理公司虽然也是一家风投,但业内普遍认为其有别于一般的风投。知情人士称,碧水源两家战略投资者带来的资金并非碧水源所重视,除了出于考虑引入风险共同的合作伙伴外,也曾寄望于利用这两大实业机构的平台进入不同的市场。

  也就是说,不是不喜欢污水处理业,而是风投要抓住机会难度不小。

  碧水源受追捧的原因是它的MBR技术,这是一种将膜分离技术与传统生物处理技术相结合的水处理工艺技术。但碧水源的技术也受到质疑,“碧水源的产品核心膜材料源自外购,真的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一位风投人士说。

  而且,即使一家公司真有核心膜技术,风投也不见得“下手”。因为,很多时候一个污水处理项目需要有技术的整合,而不是某一种技术就可以“一招鲜”。

  所幸,风投还可以从工业污水处理项目找到契机。水处理从宏观的行业角度,可划分为市政污水处理和工业污水处理,工业污水处理对于风投来说机会更多一些,但工业污水处理存在发展瓶颈,比如各个行业出水水质千差万别,加之工业污染物成分极其复杂,并且单个工业污水项目的处理水量不大且非常分散。

  不过邓锋很有信心:“工业污水处理项目是比较分散,但从另一个角度,每一个分散的工业行业都有一个巨大的市场,只要一、两个行业深入做,规模达到几亿、十亿都是可能的,这样的规模上市也是足够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污水处理 风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