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背景资料:无车日的意义(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6:39  山西新闻网
无车日
无车日

  9月2日,住建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披露,包括北京在内的112个城市将在9月22日举行“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今年无车日活动主题为:健康环保的自行车和步行交通。省城太原市也不例外,为倡导绿色交通,有效缓解城市拥堵,减少环境污染,有关部门出台了相关措施,9月22日“无车日”太原市区除特种车辆外机动车禁行。提倡市民选择乘坐公交车、出租车,骑自行车或步行的交通方式出行。为了保障市民出行,太原公共交通公司也作出部署,要求所有公交车辆在9月22日当天,满负荷投入运行,运行趟次将比平时至少加开3000趟。这些相关措施的出台的确会有效缓解城市拥堵,减少环境污染,但“无车日”的意义,绝不是只在于一天的节能减排,在于一天的健康环保,而在于接纳一种新观念、新潮流,放弃一种旧姿态、旧习惯,倡导城市交通发展方向更为绿色环保。

  众所周知,作为一项世界性的环保运动,设立“无车日”的初衷,是唤醒更多人和整个社会对“有车日”的反思,提醒人们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无论你承认不承认,汽车在成为奢侈品的同时,正日益耗竭着地球所剩不多的能源。据有关资料显示,开展“无车日”一天,全国可节省燃油3300万升,减少有害气体排放约3000吨,并有数百人免受交通事故伤害。然而,就单单设置一个无车日,能够唤起人们环保意识程度有多高?当日空气质量监测一级天气意义有多大?对改善环境又能有多少影响?显然“无车日”活动决不是一场环保秀,也不是一项政治任务。“无车日”活动取得成功的关键,是全民环保意识的真正觉醒,是将“无车”理念融入实实在在的行动中,这才是倡议“无车日”的本质所在。

  “世界无车日”最早起源于1998年的法国,在西方欧洲国家,已有一千多个城市共同参与此项活动。很多实用且先进的管理理念,倡导人们使用公共交通出行:诸如伦敦每个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早上7点到下午6点半,除一些特殊单位及人员的车辆外,其余进入市区的车辆一律收取交通拥挤费。同时作为配套,伦敦建立了一张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网。许多人也乐意将车停放在郊外停车场,换乘轨道交通进入市区。而在荷兰,政府则是鼓励市民选择自行车出行——这样既是零排放,又可以锻炼身体,两全其美。在日本东京,地铁和城市铁路,总长度大大超过北京。香港的私家车也远低于北京的水平。在欧洲许多城市,各种公交车数量多线路也多,是市民的重要交通工具。在人口只有40多万且是欧洲最富裕的国家之一的卢森保首都,人们照样看到公交车辆在行驶。

  “绿色交通”需要公民环保意识的增强,更需要公民脚踏实地践行。而“无车日”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人类应该从新的角度审视、思考汽车与人的关系,并关注、反思汽车数量增加和结构不合理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人们不仅期盼“无车日”那天,相关单位和车主能够积极配合,确保“无车日”真正“无车”,而且也期盼以“无车日”为起点,让“绿色交通”的理念深入民心,从而引导人们正确处理好出车与环保的关系,尽量缩短出车的时间和次数,养成多乘公交、多步行、减少车辆尾气污染,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进一步提高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最终把环保节能变为一种自觉行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无车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