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背景资料:堵车促使民众选择准时的轨道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7: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专电 (记者 南辰)为促进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推动城市交通领域节能减排工作,主题为“绿色交通,低碳生活”的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将于2010年9月22日在全国开展。

  无车日当天,时值传统中秋佳节。而中秋节前一个周末(9月17日),北京因为一场小雨出现了超级大堵车,北京市区拥堵路段峰值超140条,刷新采用尾号限行措施以来最高纪录。预计今年无车日当天,忙于节日走动的小汽车依然会给北京路面交通带来不小的压力。因此今年无车日,在机动车进入450万辆时代的北京,主题与现实的激烈碰撞,程度可能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实际上,近年来随着各地机动车高速增长,以及举办无车日活动的大城市越来越多,无车日当天大城市大堵车已不鲜见。而追溯无车日这一活动在西方的发源,从堵车到“无车”,恰恰是物极必反的一个过程,也是人类对城市交通问题的一种独特的反思形式。因此,大堵车中的无车日,主题反而会被反衬得更加鲜明。

  今年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旨在倡导低消耗、低污染和低排放的绿色交通出行方式。依据活动主题,各城市政府将倡导居民在出行中尽量减少碳排放,鼓励选择绿色交通方式出行。而将目光转移到今年中国车市,大背景则是年产销有望超过1700万辆,蝉联全球最大新车市场的位置。可以说,这个大背景正是“无车”和堵车在现实中发生激烈碰撞的根源。

  记者一直认为,在私车已经占主体的汽车社会,每个车主的选择都直接关系到一个城市“无车日”活动的最终效果。作为理性的个体,出门手摸车钥匙之前,无疑会站在自己的利益上对不同出行方式的花费时间、舒适程度、经济费用等因素进行一番权衡和选择。实事求是地分析,对于绝大多数有车族来说,目前用以上几个指标综合考量,让车主主动选择公交的几率不大。因此,今年无车日,政府有关部门不妨站出来算算账,给市民各种出行方式来个全成本核算,并加快从拉大公交出行和开车出行成本差距着手调整管理政策思路。

  业内专家曾对记者介绍,根据某地一项交通出行方式的全成本核算,目前表面看私家车出行成本高于公交出行,但是如果算上舒适度、花费时间、面子等心理因素,开私家车还是要比挤公交划算,记者认为,这正反映了出行全成本核算的“公私倒挂”。因此,今年无车日活动中,应当大力推广的一个理念是未来,用车成本会由于出行方式调控和土地等公共资源的稀缺大大上升。从世界范围看,这也是规律。私家车出行相比公交出行占用更多的路面资源,消耗更多的能源,排放更多的污染,理应通过燃油税、停车费、排放税等渠道理性抑制,政府应当把私家车出行成本上涨的费用反哺社会,用于公交、轨道交通、人行道、自行车换乘体系的建设。

  北京的尾号限行政策效果越来越不明显,这是意料之中的。在明年北京机动车进入500万辆时代后,限行将失去临时止痛剂的作用。而限行这几年,暂时被掩盖的静态拥堵会在临界点暴发出来,转化成路面的动态拥堵。不过在记者看来,堵车是所有世界级大城市的通病,本身就是抑制机动车增长的一个因素。因为当路面堵车时间过长时,很多人会因为全成本核算转而选择准时的轨道交通,但前提是北京的轨道交通建设还要快马加鞭,还要在人性化、舒适化上加倍投入。

  今年无车日不能忽视的另外一个主题是无车出行方式的文明主题。北京市交管部门自9月1日对十大交通违法和交通陋习全面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重点就包括行人和非机动车。这无疑说明,无车出行也是需要文明和秩序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无车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