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公款买车优先采购电动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8日14:01  大河网-河南商报

  商报记者 郭富收

  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如果花“公款”买汽车,要优先采购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的电动汽车。

  昨天记者获悉,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支持我省电动汽车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发展。

  政策支持

  1 省财政每年拿钱支持市场推广

  为了推广电动汽车的使用,省政府出台了购买电动汽车的一系列支持措施。

  省政府要求,我省要设立“河南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省财政每年安排一定数额的资金,主要用于支持电动汽车产业化和市场推广等。不仅如此,有关省辖市也应安排专项基金,支持电动汽车整车及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发展和应用推广。

  2 “公款”买车要优先电动的

  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进行汽车采购时,也就是花“公款”采购汽车时,在技术、服务等指标满足采购需要的前提下,优先采购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的电动汽车。

  不仅如此,还将在公交、出租、环卫、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逐步推广使用电动汽车。

  企业、团体组织和个人购买使用电动汽车,对购置“省产”电动汽车的用户,参照国家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有关补贴标准给予补助。

  3 建电动汽车充电站政府补助15%

  意见说,我省将加快标准化电动汽车充(换)电站等配套设施规划和建设。对配套设施的设备投资按投资总额的15%给予补助,补助由省财政承担1/3,项目所在省辖市财政承担2/3。而且,对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建设用地给予优先保障,并按城市公益性用地给予相关优惠。

  如果企业从事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租赁业务,政府对其购置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所发生的贷款利息给予贴息支持。

  4 电动汽车也可上牌入户

  购买了电动汽车如何上牌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意见说,对列入国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电动汽车,公安机关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积极办理注册登记业务,并采取开辟绿色通道等措施。

  也就是说,只要能加入《公告》目录,电动车辆就可以面向市场销售、上牌照、购买保险、享受和汽油车一样的售后服务等。

  上牌流程与普通燃油汽车完全一致,各种手续均齐全,包括上牌所需的三联单购车发票,上牌费用也与普通燃油车辆相同。

  市民质疑

  高价位很难让电动汽车走入寻常百姓家

  目前,中航电动汽车(郑州)有限公司生产的电动汽车已经上市。

  在试运营期间,公司首次上市的电动汽车销售对象均为郑飞集团的内部职工,车价为10万元,每次充电需3.5小时,充一次电可跑260公里,百公里耗电只花费6元。

  据了解,中航生产的这款电动汽车,每个电池可以供车辆行驶52万公里,也就是说车报废了,电池也不会报废。

  不过,对于更多的市民来说,电动汽车高昂的售价仍让他们难以接受。

  “虽然用起来很环保,但是,电动汽车价格相对汽油车还是太高了,而且,一旦到外地,充电很麻烦,坏在路上怎么办?”家住郑州市南阳路东风路口附近市民张治国很担心,汽油车还是他的首选。

  不少市民认为,只有政府给予电动汽车更多的补贴,电动汽车才能走入寻常百姓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电动车 新能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