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岳:推动植物科普有助提升公众环保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19:45  新浪环保

  主持人于文:跟大家讲了这么多有关碳排放的知识,看得出来现在全球的气候越来越暖了,这次中国公众环保指数的调查当中是不是也特别关注关于碳排放的数据?

  袁岳:碳排放的说法或者叫低碳生活的说法,不只是碳排放的问题,我们整个节能环保行为的,特别是节能行为中,如果低消耗或者是提高效率,比如像物流,我们现代物流效率就很低,东西不断地装载运载,很少有标准化的运载。一个东西用很多种运载,运到最后还可能运坏,这个过程就很高碳。同样的,像我到北京参加会议,就发现中国人开会场面都搞得特别大,要放烟花,弄很多射灯照着,我们开一个会跟欧美开的会,排碳量是20倍,场面方式会使得排碳量非常高,耗能量和排碳量都非常高。在我们行为中高碳行为是比比皆是。在另外一个方面,等我们开完会开始吃饭,第一个是会议餐浪费的程度非常高,吃的时候,像我们现在胡吃海喝,各种各样的东西非常地多。在吃饭的时候,你又是在高碳的餐饮。这是在每个地方都会存在的。现在如果大家所有的行为做一个排列,就会发现出来所谓“双高双低”和“一高一低”现象。所谓双高,就是人们在一些自己的高碳行为或者非环保行为中,它的敏感度比较高,同时它的行为也比较高,最典型的就是节电和节水这个领域做得比较好。有的领域中间是双低现象,比如说办公用品的使用,随手,起个草稿都是用白纸……

  主持人于文:不会,我们新浪员工都提倡纸双面用。

  袁岳:你们是属于19%的公司员工,还有将近80%的员工不是这样的,大部分人没有这个意识。因为造纸的污染程度比较高,从开始的小苗长起来变成树,造成纸,我们一般纸还是用了比较好的质量,最后到扔掉,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过程。这个过程的每个做法导致了你是污染还是比较环境友好。像刚才我说的办公室的利用中间,包括复印,有些人什么东西都去复印,减少复印,减少利用办公中间的耗材,这个行为,人们的意识都比较弱。这属于双低的行为,不太意识到,同时不怎么做。还有行为,意识到,基本行为不做,比如垃圾分类,意识到,但是他不怎么做,原因很多,有很多是垃圾分类体系做得不好,还有一些是怕麻烦。像台北居民在家里就分类,开始的时候不太习惯。我在美国生活的时候,就几个袋,出去的时候把几个袋扔在一个大袋里,再把每个袋扔到不同的桶里。开始的时候不习惯,如果是知识分子,差不多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会天天这样拎。我们说任何行为重复21次,基本上就能习惯。

  主持人于文:就像我们一开始拒绝塑料袋一样。

  袁岳:这些叫有意识,但是行为比较低。在我们的生活里,有意识行为低的行为,占大部分。站在这个角度来说,今天对我们环保工作或者环保运动的核心来说,就是建立环保的行为改变机制,这非常重要,建立机制中最核心的部分是发挥公众和公益组织的作用。真正的环保行为,我们生活里每个行为都可以环保化的,这种事情如果一个政府部门跟你讲这个事,有点不是很好,好像我也没有犯法,你跟我说什么东西。这种东西适合个人、积极分子、媒体,用社会的力量带动做这样的工作。如果在未来五到十年中间,中国产生一大批环保组织,也有一大批环保的创意,也更加有公众自己发起的环保运动,推动大家在行为改革方面做更多的贡献。

  主持人于文:像公众或者说像刚才说的公益组织,他们该如何发挥在环保过程当中自己的定位,怎么样协调各自的不同的关系,促进环保更好的发展?

  袁岳:最近我们和科学松鼠会在一起做一些关于植物环保、植物科普的活动。植物在我们的生活里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吃的粮食都是植物,身上穿的很多纺织品都是来自于植物,植物还提炼很多东西。某种程度上,植物科学是我们很多科学的母科学。我们今天很多问题的解决,取决于要很多人喜欢植物、关心植物,投入到植物的研究里。但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年轻人,小孩包括成人对植物的知识是越来越少,普通的人在我们的生活里只认识七种、八种植物,这七八种植物中,大部分是我们吃的菜。一个人走在路上,看到的花花草草比过去多了,大部分人不知道它正式的名字是什么。我们周围有了更多的花草,但是我们对花草无知,我们有的时候向往山林,我们爬山,周边全部是植物,近在咫尺,但是不知道它是什么。人与人之间,有的时候听说某某路上压死一个人,其实不是很悲痛的,为什么呢?

  主持人于文:他跟我关系不大。

  袁岳:如果压死一个人是我们同事呢?你的感觉是不一样,昨天是活生生,今天就被压死。所以认识会改变情感,认识会改变行为。植物也一样,一个植物如果我们都不认识他,我们怎么会愿意对它投入。今天我们讲的环保里,绿色这个词就是从植物里借来的,我们应该更多去植树,应该关心自然界的东西,但是你都不认识,也不清楚青蛙,也不认识青草,反正是青的都不认识,这个时候绿色成为一个标签,你不是发自内心的。我们来推动做环保的运动,就是热爱和认识周边的植物,我们将和科学松鼠会来做,让普通人,甚至路边照一个照片,在谷歌里能查出来它的学名叫什么,英文名字叫什么,中文名字叫什么,生长有什么特点,有什么功用。狗尾巴草,在全世界各个地方都有狗尾巴草,每个地方的土名不一样,老百姓对狗尾巴草的看法不一样。中国说到狗尾巴草是比较贱的草,我去到南美的地方,印第安人把狗尾巴草编成很多东西,当成工艺品的原材料来使用。

  比如一家人,过去大家都不认识植物,你们家变成认识植物最多的家庭,这是第一步的绿色。现在大家只关心炒股,上哪个学校,要不要留学,我们实际上不关心自然。我们的环境实际上是既有动物,又有植物,植物分很多类别,每个类别让你研究很多有意思的东西,而且有很多不需要深入研究你就对它有很多认识。因为认识,产生感情,你们家庭中有新的共同话题。我们希望第一步是在大中学生家庭中间,推动这样的活动,最后会把他们写的自己跟植物的故事编成一本书,那些作者会被一起邀请参加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西安。他们会被邀请去园艺博览会,全部是植物、花草、园艺。世界园艺博览会是政府性的行为,我们把公益组织的活动跟个人的活动结合起来。有些人觉得热闹,这些人通过认识植物会很有面子。另外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运动,大家都认识身边的植物。70%的小孩子第一次认识青蛙是吃青蛙,不像以前小孩子有机会摸到真实的青蛙和看到真的,包括看到青蛙吃虫子。如果一个人认识青蛙从餐盘开始,对青蛙的认识不一样。甚至很多时候,走到街道发现一个问题,我们垃圾桶由熊猫做的,或者垃圾桶由青蛙做的。

  主持人于文:我们摸不到真实的。

  袁岳:国宝就当垃圾桶一样,青蛙是有益的东西,当成扔垃圾的对象,在人们的情感联系中,这不是一件太好的事情。你仔细观察很多行为,都跟环保的要求,跟美好的环保理念是存在冲突的。

  主持人于文:所以说虽然现在一直都在宣传,或者说大家都在说我们要环保,我们该怎么样环保,但是没有真正的……

  袁岳:如果公益组织做一个活动,让所有的垃圾桶不要用对环境不友好的形象来做,就有意义。

  主持人于文:因为可以改变大家的意识。

  袁岳:包括为什么不让用青蛙做垃圾桶,你可以讲出道理来,大家就有触动,我们不应该这样对待青蛙。不仅不能这样,也不能这样对待癞蛤蟆,蛤蟆吃的害虫比青蛙多了。这样才能让人们有机会对一些事物关注,开始认识。

  主持人于文:希望越来越多这样的公益组织出现。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最后一个问题特别想问问您,零点是否会长期来关注环保调查意向,以后侧重点会不会有变化?

  袁岳:我们做三个工作,一个工作在环保指数和系列环保研究中间会持续关注,我们持续关注环保的议题有十多年,第一个项目在中国的农药滥用对于野生鱼和本地鸟类的危害,这个是在15年以前开始做的研究。我们会持续做相关的研究,让大家更多用老百姓的眼睛和老百姓的感受了解环境的状况。第二通过实验性的方法来推动一些环保的工作,特别是一些行动性的环保。刚才我讲的碳汇林工作,大家都可以考虑,让每个人算碳足迹,通过植树来平衡自己的碳足迹。第一个推荐在江苏的盐城,在海边有大规模的滩涂,种树比较方便,目前可以推出规模非常大的碳汇林的林场。上海一批企业员工的环保种树,10月份16、17号在那边启动。希望各个地方,因为有了种树的机会,让人们知道为什么这样种树,我跟种树什么关系,我应该种多少树,我应该种什么样的树。在种树过程中,认识到不同的树吸碳的能力不一样,越大的树吸碳的效果越好,让我们知道为什么维护树,关心树的存在,这样开始热爱植物,了解植物,这是一个链条。

  我们也参加西安的世界园艺博览会,特别重要的是帮助他们设计各种各样的人和环保之间的关系。这几天展销了一个活动,针对12岁孩子,通过画画表现他跟植物之间的关系。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刚才说的大学生领域,让他们认识生活中的植物,推动青年关注植物。将来再来推动普通老百姓更多的认识植物,更多认识植物和自己的关系,更多的知道,甚至鼓励孩子去学习、研究植物。中国真的有一大批青少年对植物感兴趣,我们将有很棒的植物学家,有很棒的昆虫学家。中国的粮食问题,一系列问题,才在未来有更好更多的科学方法加以解决。

  第三,在新浪,大家都非常注意纸的循环利用,包括最近有了环保的频道。刚才说的碳汇林,首先是公司要成为碳汇林,每个人都要计算出自己的碳足迹,全公司所有的员工要种多少树,算出来以后,第一步做减碳公司,第二做碳平衡公司,第三碳奉献公司。十二五规划,五年中间成为碳奉献的公司,总共算出来要种多少棵树,比如种八千棵树,这样公司企业社会责任很具体的落实方法。不是干了一件事说说,是具体的目标,具体的实现方式。

  主持人于文:说到这里,其实环保真的不是个人的事情,而且环保不只是政府的事情,而是关系到每个人。而且环保也不是一句口号,是需要我们踏踏实实认认真真把它实践在日常生活当中。

  袁岳:对我们今天的这代人来说,今天进行的环保探索和环保思索,要养出绿色下一代,从小有意识,就知道应该这样做,对自然的小动物,对这些植物,有认知,有情感。到后面再改造的成本就会低了,觉得本来就应该这么做。

  主持人于文:感谢袁总今天来到直播间,希望大家继续关注零点调查,还有新浪环保频道,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新浪嘉宾聊天的其他节目,感谢易茗造型,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