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生动物保护条例未改变华南虎灭绝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17:03  《看历史》杂志

  华南虎的命运:终结与传说

  本刊记者┃何书彬

  上个世纪80年代前后,法条和政策上的保护并没有改变华南虎的现实命运,它们不但没有迎来生机,反而一步步走向了灭绝,最终成为了“像龙和凤凰”一样的传说。

  华南虎终于等来了“平反”。

  1973年5月,《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条例(草案)》公布后,华南虎被定为国家第三类保护动物。在这个《条例》里,华南虎摆脱了“害兽”身份,不再是过去林业部门“鼓励猎民以根除四害的精神,大力捕杀”的对象。

  但是《条例》并没有完全禁止捕杀华南虎,而是规定可以“控制猎取”,“每年猎取多少,在保证资源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有计划的安排。”

  看起来,野生华南虎似乎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全民围剿”的绝境中突围了,但是接下来的现实却是异常残酷,在上个世纪80年代前后,法条和政策上的保护并没有改变华南虎的现实命运,它们一步步走向了灭绝,最终成为了一种传说。

  ■ 一线生机

  从20世纪六七十年代起,保护老虎这一带有野性之美的物种,日渐成为一些国家和国际机构的热门议题。

  1962年,以《寂静的春天》出版为标志,现代环保运动首先在发达国家兴起,在此之前,世界各国的公共政策中,都无“环保”这一款项。

  世界各地不断出现的工业污染事件和野生动植物灭绝事件,促成了1972年第一次人类环境保护会议在斯德哥尔摩的召开。处于“文革”期间的中国,在周恩来的支持下,派出代表团参加了这次会议。

  中国代表们在这次会议上的感受主要是“震撼”——在此之前,中国人的脑子里从来没有“环保”这个概念。不仅仅如此,当时的中国人还认为,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都是资本主义国家才有的现象,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不可能破坏生态的。

  从斯德哥尔摩归国后,中国代表们在向各方汇报情况时,大多讲的也都是他们如何在国际会议上“与发达国家进行斗争”,顺带提到了“环保”这个新型的概念。

  尽管如此,生态环境保护还是在中国艰难地起步了。1973年,全国第一次环境保护会议在北京召开。而这个时候,华南虎已经濒临灭绝了。

  也是在这一时期,印度等国家展开了规模浩大的“护虎行动”。

  1972年,一项针对南亚和东南亚的老虎保护项目在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响应下开始实施,时任印度总理的甘地夫人最先接受了这项计划,并在24小时内建立了一个直接向她汇报的老虎保护专责小组。

  接下来,在甘地夫人的倡导下,印度的老虎保护区数量和面积都不断增加;同时,甘地夫人对各邦政府施加了强大压力,以保证法律的实施,这些做法使得印度的老虎数量逐渐回升。

  在中国,政府对华南虎的保护政策也不断提升。

  1977年3月25日,当时的农林部颁发文件,提出把东北虎列为国家第一类保护动物,把华南虎和孟加拉虎列为第二类保护动物。依照动物保护人士的话来说,这一次,华南虎从“黑名单”跳进了“红名单”,不再属于猎杀对象。

  1979年,林业部再次提升华南虎的受保护级别,将之确定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并明文禁止猎杀华南虎。

  看起来,绝境中的华南虎似乎获得了一线生机,并且有了种群恢复的希望。

  ■ 现实遭遇

  在不断升级的保护政策之外,华南虎在现实中的境遇如何呢?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的学者刘振河、袁喜才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之交,对华南虎的生存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

  调查结果让他们大吃一惊。

  在1983年第4期的《野生动物》杂志上,两位学者发布了他们的调查报告:根据粗略估计(包括群众举报数字),华南虎越来越少,总数只剩下了约三四十只。同时,由于工农业活动对华南虎栖息地的破坏,华南虎的分布范围已从约320万平方公里急剧缩减到了约20万平方公里。

  尤其让两位学者痛心的是,现实已是如此严峻,华南虎还在被不断捕杀。

  他们以极其沉痛的笔调写下:“这些野虎零散分布在人类活动频繁、干扰威胁厉害的区域,即使最多虎的省份,估计总数亦不超过10头,且常被猎人跟踪追击,随时可能遭到猎人布下的陷阱、毒箭、弩弓、地枪等的暗算。”

  他们怀疑那些保护政策是否真地得到了实施:“我们所到之处,未闻任何护虎措施,华南虎濒危,危如累卵!”

  事实也正如他们所见到的那样,就在华南虎被列为国家第三类保护动物的前一年,也就是1972年,全国各地的“打虎英雄”们还在北京召开“全国狩猎会议”,福建刀霞打猎队、江西彭泽东升大队的猎虎经验还在会上被进行“总结”,他们被称为“打虎能手”,他们的事迹被广为宣传。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两位专家的声音显得极为微弱。他们写下了他们认为最重要的几条对保护华南虎至关重要的举措:制订保护华南虎的有关法令,由华南虎主要产区的省政府通报诸知,贯彻执行;建立华南虎自然保护区和禁猎区;在动物园建立华南虎的繁殖种群。

  两位专家还建议林业部尽快组织华南虎资源调查,以便统筹全国的老虎保护事业——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条建议,没有全国性的专业调查,就无法知晓华南虎的具体分布情况,无法建立起“对症下药”的保护区和保护措施。

  没有多少人关注到他们的建议,只有少数同行和他们异口同声。1979年,我国老一代动物保护学家谭邦杰先生在出版他的《虎》一书时写到,虽然保护华南虎的政策出台了,但是执行上存在着不少问题,“且不说华南虎分布地点零散,与居民点接触较多,利害矛盾更大一些。就是东北虎,也未必控制得那么有效。70年代中期违反规定,私自盗猎事件仍有所闻,而林业部门与收购部门之间的矛盾也未彻底解决。”

  末了,谭邦杰对这种“保护做法”直截了当地表明了他的看法:“总之,真正有效的保护,必须是积极保护,而不是消极保护。”

  接下来又是几年过去了,日夜为华南虎担忧的学者们还是没有看到他们期盼中的保护局面,为了唤起世人对华南虎这个珍贵的虎亚种的关心,1984年1月,谭邦杰在《大自然》杂志再次发文《存亡已到最后关头的华南虎》。

  在这篇文章里,谭邦杰以质问的语气写下:“(华南虎濒临灭绝)已受到国内动物学界和国际自然保护组织的严重关切,难道眼睁睁地任凭这种珍贵动物就此走向灭亡而无动于衷或束手无策?不,只要及时伸出挽救之手,则起死回生犹为未晚;否则将无可挽回,后悔莫及。”

  接下来,谭邦杰历数了20世纪以来巴厘虎、里海虎和爪哇虎等3个虎亚种的灭绝事实,华南虎所面临的残酷现实让他发出疑问:“下一个该论到谁呢?难道华南虎命中注定要来‘接班’么?”

  ■ 渺茫的希望

  早在1966年,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IUCN)在出版濒危物种红皮书时,就把华南虎列为了E级(濒危级)物种。

  二十年后,IUCN开始对华南虎的种群恢复放弃希望。1986年4月,IUCN和一些机构在美国举办了“世界老虎保护战略”国际研讨会,在这个会议上,IUCN猫科专家组成员发布了《保护猫科动物宣言(草案)》,认为:“中国是唯一拥有四个虎亚种的国家,但到本世纪末时,野外恐将不复有虎的存在。”

  在谭邦杰等人的努力下,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决定将华南虎列为“最优先需要紧急援助”的对象,

  然而,就在谭邦杰为保护华南虎从国际组织那里争取护虎基金时,国内报刊上报道出来的华南虎消息都一直让他寝食难安。

  仅仅在湖南,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就连连出现了多条捕杀华南虎的报道。

  先是在1984年5月15日,湖南安化县木孔乡柘木村王吕生等12名民兵发现了一头母虎带着三只幼虎,在民兵们的围攻下,母虎被迫叼着一只小虎逃走,甩下两只小虎就擒。(1984年6月12日,《北京晚报》)

  接着,1986年10月19日,一只重24公斤的小华南虎,在湖南安仁县的山沟里被诱捕野猪的夹子捕获,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10月21日死亡。

  在湖北、福建、广东、江西、广东等多个省份,也都纷纷传来华南虎被捕杀的消息。比如,1986年5月27日《中国环境报》报道,近年来,福建永安山区不少农民只图眼前利益,捕猎贩卖珍禽异兽,情况十分严重。永安青水乡丰田洋村的村民,“近一两年就猎杀虎1只,幼豹6只、黑熊10多头。”

  1986年7月10日,有简报上说:我国特有珍稀动物华南虎,因缺乏有效保护措施,连遭捕杀,此种情况如果继续下去,华南虎将在世界上消失。仅以湖北为例,在近一年多时间内,共发生捕杀华南虎事件7起,被捕杀的成年虎和幼虎共计11只。

  ……

  这些消息传来,总让动物学者喜忧参半:一方面,不断出现捕捉到幼虎的消息说明华南虎在野外仍有配偶的机会和事实。另一方面,这些消息的出现总是伴随着华南虎被捕杀这个残酷的现实。

  ■ 迟到的保护

  时间在一点一滴的流逝,日渐稀少的野生华南虎生存的几率也越来越渺茫。

  从1989年起,华南虎终于等来了“有效保护”,这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颁布,华南虎正式被以法律的形式,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之后,动物学者一直在呼吁的自然保护区纷纷建立起来。国内相继建立粤北、江西宜黄、浙江凤阳山和百山祖以及罗霄山等华南虎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农民开始退耕还林并搬迁移居。紧接着,为断绝“猎虎经济”的利益链条,中国政府于1993年禁止了虎骨贸易,之后又将虎骨自官方药典中删除。

  然而,捕杀和偷猎华南虎的事情仍在继续。1990年湖南省林业厅发布的《关于非法捕杀、收购、倒卖珍稀野生动物情况的通报》就提到:“1989年以来,临湘县药材公司非法收购3只虎骨,11只豹骨。”

  1990-1992年,1998年,2000-2001年,林业部分别组织了三次全国性的华南虎调查。参加第三次调查的外国专家提尔森说,在所调查的4个省8个保护区内再也没有发现任何野生华南虎存在的证据。此外,所有保护区森林面积平均不到100平方公里,这根本不足以支撑一个种群的生存。

  虽然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公约》的规定,连续50年找不到某种动物在野外的踪迹,才可以宣告野生灭绝,但是残酷的现实让不少科学家已经认为:野生华南虎已经灭绝了!

  在此之后,华南虎只剩下一些传说。

  在湖南安仁县排山乡大源村,一个名叫张新寒的村民说道,在1993年春天,爱好打猎的他在村旁的山上捕捉到一只十多斤的华南虎幼崽,它在约一个星期后死去,之后他将之泡了药酒。

  IUCN猫科专家组成员、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恩迪说,1998年,他受邀到设有华南虎自然保护区的江西宜黄去考察时,“当地一个农民,说他几年前打到一只华南虎,卖给了一个商人。”

  虽然这些发现老虎的故事都讲得有模有样,但是张恩迪说,这些都不能证明野生华南虎的存在。目前国际上公认发现野生虎的依据有4条要素:一是抓到活体,二是找到尸体,三是拍到影像资料,四是有研究者目击。而这些所谓的发现者,一条证据也没有。

  没有了华南虎,那些为华南虎而设的自然保护区都成了“没有老虎的保护区”,这是一个尴尬的现实。张恩迪甚至悲观地说:“华南虎已经变成一个概念了,就像我们要保护一条龙或者凤凰,没有的东西怎么保护?”■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华南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