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背景资料:老虎生命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17:15  《看历史》杂志
背景资料:老虎生命史(图)
虎之生死状

  老虎生命史

  17世纪早期

  老虎生活的地域在西边最远到了土耳其,在东边也远至苏联和中国的太平洋海岸,北面可到西伯利亚,南面可达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当时有8个虎的亚种,它们是:里海虎、孟加拉虎、印支虎、东北虎、华南虎、爪哇虎、苏门达腊虎以及巴厘虎。

  1758年

  林奈赋予了老虎学名Felis tigris,后来修改为现在通用的Panthera tigris。

  18世纪末期

  一股力量开始出现,它将使老虎在以后的200多年中急剧减少甚至灭绝:这股力量包括令狩猎更有效率的现代火枪;入侵老虎栖息地的农业耕种和定居;人口的剧增;森林被砍伐用来种植诸如咖啡、茶叶、橡胶和大米等农作物以供给世界市场。

  19世纪

  作为军事训练内容的一部分,俄罗斯士兵射杀老虎来提高他们作战的勇气。

  1887年

  一只老虎在伊拉克的摩苏尔附近被射杀,这是在伊拉克有记载的唯一一只老虎。

  19世纪末期

  老虎皮毛的不断增值导致了中亚以及苏联远东地区老虎数量的锐减。

  1906年

  巴基斯坦最后的一只老虎被射杀。

  1911年

  英国国王乔治五世和尼泊尔国王在一次11天的狩猎征途中共射杀了39只老虎。

  20世纪30年代

  最后一只巴厘虎于1937年9月27日在巴厘岛西部的森林里被猎人射杀。

  20世纪40年代

  随着经济的发展,高强度的伐木活动毁坏了中国东北大片的森林生境,东北虎的栖息地遭到严重破坏。

  1949-1951年

  中国多家动物园在小兴安岭林区(铁力、依兰、汤原等地)和吉林的舒兰、安图等地收集了100多头野生虎活体。同时还猎杀许多老虎作为制作标本供出口、教学使用。

  20世纪50年代

  朝鲜最后一只老虎死亡。

  1952年

  苏联成为第一个明令禁止猎杀老虎的国家。因为在苏联老虎已经所剩不多了,估计为30-40只。

  1959年

  这一年2月份,林业部发布文件《关于积极开展狩猎事业的指示》,规定东北虎与大熊猫、金丝猴、长臂猿、梅花鹿等列为“稀有的珍贵鸟兽”,华南虎没有在这一文件中得到保护,仍被各地的“打虎队”肆意猎杀。

  1966年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哺乳动物红皮书》中把华南虎列为E(濒危)级动物。

  1970年

  土耳其最后一只老虎被射杀。

  20世纪70年代

  全世界公认,里海虎绝种。

  1973年

  印度总理甘地夫人提倡开展老虎保护项目,为拯救濒临灭绝的老虎而努力;中国政府颁布《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条例(草案)》,把华南虎列为国家第三类保护动物。

  1975年

  老虎被《国际濒危物种贸易公约》(CITES)列在附录一上。CITES附录一中的物种被禁止用于商业性国际贸易。

  1977年

  中国农林部将华南虎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1979年

  林业部将华南虎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国政府下令禁止猎杀华南虎,当时华南虎已经濒临灭绝。

  1980年

  最后一只爪哇虎在雅加达的动物园去世。

  1989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颁布。老虎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20世纪90年代早期

  发现大规模的猎杀老虎行为以及虎类产品的贸易,否定了老虎已成功获救的错误观点。

  1992年

  中国政府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合开展第一次全国华南虎调查(1990-1992年)结束,调查组在野外未发现一只野生华南虎。

  1993年

  中国国务院颁布了《关于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贸易的通知》,该禁令卓有成效地减少了中国境内虎制品的大量消费。

  1998年

  这一年是中国的虎年。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在印度、马来西亚、泰国、苏门达腊岛、缅甸、老挝、越南和中国开展了有关老虎的考察以及建立保护区的相关工作。

  1998年

  国家林业局组织了第二次全国华南虎调查,参加本次调查的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系教授胡德夫说,这次调查也没有发现“可靠的证据”。

  2001年

  中国政府在中俄边境上建立了一个新的保护区——吉林珲春东北虎自然保护区,旨在保护濒危的东北虎。

  2001-2002年

  国家林业局邀请以提尔森为首的外国专家又进行了一次华南虎调查,这次结论出来认为,在所调查的4个省8个保护区内没有发现任何野生华南虎存在的证据,所有保护区森林面积平均不到100平方公里,太小而不能支撑一个种群的生存。一些科学家认为,野生华南虎已经灭绝。

  2003年

  中国的吉林珲春东北虎自然保护区首次拍摄到野生东北虎食马的远红外照片。

  2005年

  中国的吉林珲春东北虎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保护区。俄罗斯宣布,俄罗斯的东北虎数量达到近500头,比50年前增加10倍,成为老虎保护的一个成功典范。

  2030年

  老虎还存在吗?你会做些什么去帮助它们?

  (资料主要由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提供,何书彬整理)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华南虎 中国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