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生动物保护专家:中国虎保护错过最佳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17:30  《看历史》杂志

  中国虎,那些被错过的保护机遇

  —— 专访WCS资深保护专家乔治·夏勒博士

  本刊记者┃刘永峰

乔治·夏勒博士
乔治·夏勒博士

  20世纪50年代,苏联就已制定严格的老虎保护政策。1973年,印度也开始了著名的老虎保护计划。那时,国际上已日益意识到老虎种群的危机,而与此相对照,在当时中国,华南虎的猎杀,依然是合法和被允许的,曾经在很长时间内,打虎的行动受到政府的鼓励。直到1989年,在颁布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南虎才被正式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而此时中国的野生老虎已经到了濒临灭绝的边缘。

  在曾经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的老虎保护都是薄弱而滞后的。在此期间,中国错过了什么样的机遇?本刊记者专访了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资深保护专家乔治·夏勒博士。

  《看历史》:在1963年,您就曾在印度的堪哈国家公园,对老虎行为进行过研究,并于1967年出版了《鹿与虎》一书。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那次研究的情况。

  乔治·夏勒:那已是50年前了。那个时候,印度人并不研究大型动物的行为,对于保护这些野生的大型动物更是不感兴趣。住在森林里面的每个人都带着枪,打猎老虎。这种情况在几年后发生了改变,当时的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非常关心野生动物的保护。这是个非常好的例子,它告诉我们,只要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关心野生动物的状况,那么野生动物的处境就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保护的第一步是要了解这些动物的信息,比如它们的栖息地有多大,它们迁徙多远的距离,吃什么,吃多少,它们之间有何联系。你得到这些科学的信息后,就可以向当地媒体以及政府做出建议,帮助他们如何来保护野生动物,这就是我当时印度之行的主要目的。

  我要研究一个区域内的野生动物,而研究大型捕食动物的好处在于:它处在生态金字塔的最顶层。比如说,在印度,老虎吃羚羊,我们就可研究羚羊的一些生存信息;羚羊又吃植物,我们就可以据此来研究植物的各种信息。这样研究了老虎你就研究了整个地区的生态系统。在印度,这种研究是我首先做出的,因而引起了当地的大学及政府部门的极大关注,而现在印度有许多优秀的生物学者仍在研究野生的老虎。

  《看历史》:20世纪40年代,斯大林便签署了在远东地区保护老虎的命令,并在50年代,前苏联制定了保护老虎的政策,这是最早的一个保护老虎的国家行为么?

  乔治·夏勒:之前,在印度和尼泊尔,有过一些保护的政策。但是它的形式是这样的:那里的一些地方的统治者,会专门划出一块区域,说这块地方是我的,只有我可以来捕猎,你们不能。而到60年代,印度才做出了比较正式、严格的老虎保护政策。

  《看历史》:此后,国际上的老虎保护是怎样的情况?

  乔治·夏勒:那是一些不好的消息。最近20年来,印度政府对于老虎的保护非常的漫不经心,不关注,野生老虎的数量直线下降。在印度,有优秀的老虎研究,但是单纯的研究并不等于保护老虎,必须要有切实的保护区才行。比如说,你需要巡视员,在老虎的生存领地里面巡视,不然它们就会被偷猎者捕杀。

  有两个问题,一个是这些大型的捕食动物会吃掉那些小型的动物,比如说,它们吃绵羊、吃耕牛,而这些绵羊或者耕牛很有可能就是当地的居民养的,人们就会不高兴,就要捕杀它们,或是设下陷阱。

  另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由于金钱的诱惑,你杀死老虎后,就可以得到它们的骨头,而将这些骨头高价卖给一些亚洲国家,比如中国。这两个问题导致的结果就是,在印度一共有37个老虎的保护区,而已有3个保护区里面是见不到一只老虎了。在其他剩下的34个保护区内,老虎的数量也直线下降,就是因为非法捕猎太多的缘故。

  在伊朗,最后一只老虎在1954年已被杀掉;在柬埔寨、越南和老挝,也都很难在野外见到老虎了,那里的虎群时时都有消失的危险。现在世界上唯一一个野生老虎数量保持稳定并缓慢增长的地方,是俄国的远东地区,但是在去年,它们的数量也开始了下降,同样是因为盗猎。

  俄罗斯和中国边境接壤的地方有些通道,由此,俄国远东地区的老虎,会经常地游荡到中国的境内寻找食物,但是毫无所获后,它们又失望地回去。现在,我的主要观点就是,一个国家的人民想要在他的国家里看到老虎,就必须要非常关注它、保护它。WCS在俄罗斯有一个保护老虎的项目,已经18年了。他们给约60只野生的老虎戴上了无线电项圈,科学家根据这些项圈搜集到的资料,分析研究出很多关于老虎的信息。这对于追踪行迹同样非常有用,我们知道它们在哪里,也知道它们是何时被杀死的。

  《看历史》:早在1966年,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IUCN)就在《哺乳动物红皮书》中将华南虎列为濒危动物。当时国际上是如何了解到华南虎的情况的?

  乔治·夏勒:让我们回到那个时代,那时的中国也不是完全封闭的,中国人还是在跟国外的学界交换科研的信息,还是有中国的科学研究人员在做他们的工作,所以我们还是有一些可以用的信息,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那个时候,我们确实不知道中国的华南虎少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程度。

  《看历史》:当时你们都跟中国的哪些科学家有过科研上的联系?当时他们还能坚持一些什么样的工作?

  乔治·夏勒:我知道当时的中国非常困难。在昆明、上海等地都有动物研究所,从那里可以获得动物研究的信息,但是我始终不知道,具体是什么人,什么名字,提供了这些信息。

  《看历史》:从那时开始,国际上就已意识到华南虎危机的问题么?

  乔治·夏勒:华南虎当时具体的情况,我不太清楚。但那个时侯是中国许多野生动物危机的开始,比如说,犀牛、大象、白鳍豚等等。60年代,中国和德国的科学家之间有熊猫研究的交流,我看到过相关的材料。

  《看历史》:很长时期内,中国对老虎保护不够关注的这种状态,是什么原因呢?

  乔治·夏勒:有一个时期内,中国的粮食、食物都非常少,那时不仅是老虎,像是鹿,甚至麻雀,都被大量杀死,因为人们认为它们在跟人类竞争食物。我觉得这个情况可以理解,但是已经有所改变。

  人们的态度也很关键。在中国,虽然人们会觉得老虎雄壮有力,但是也会觉得它比较凶残、邪恶,所以不太喜欢它,就不太关注它。人们主观想象里的老虎,也许是比较邪恶凶猛的野兽的样子,但是这并不是它真正的性格。实际上在去印度做研究的时候,我常常徒步而行,也经常碰上老虎,老虎离我也就几米的距离。一般来说,它们是可以感觉到你的,在你见到它之前,它往往就溜走了。即使见到了,他们也会赶紧走掉,不会伤人。你见到的时候,你感觉到的并不是一个如何残暴的猛兽,而是它那种无与伦比的美。

  《看历史》:上世纪50年代,中国曾有过轰轰烈烈的打虎运动,打虎受到政府的支持与赞许。当老虎与人类的生存冲突的时候,为了争夺食物、争夺生存空间,这种冲突往往是不可避免,如何处理这种矛盾呢?

  乔治·夏勒:出现这种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一点是,人居住的地方越来越大,扩大到老虎原来的领地,村庄或许原本就是它原来生活的地方,它可能就回到村庄里面吃家畜。可能还会有别的原因,你也可能会说老虎的数量增长了,但大家其实都清楚,老虎的栖息地是越来越小了。因为他的食物越来越少,所以有时候,它不得不去吃家畜。

  WCS在东北地区,一直跟当地的政府、社区、边防部队有不同程度的合作。为解决人虎冲突,我们正在做的是,改变当地人的一些生产生活的习俗。比方说,当地人的家畜都是散养的,这就很容易让老虎给吃了。我们希望当地人做一个围栏,把家畜围在里面。第二,我们也在帮助他们开发可持续的生计,希望他们从事的生产活动能够更少地跟老虎有冲突。比方说,你尽量减少去采集一些林产品,这有可能是那些食草动物的食物,我们保证老虎的猎物的数量,老虎有食物,那它也不会去吃家畜了。

  在美国,过去曾经有过一种对狼极度厌恶的态度,因为狼吃羊,那时所有的狼都被杀掉了。后来,人们对野生的狼的态度有了一个很大的改变,美国人花了千百万美元,又想把狼请回来,这样就走向了两极。这种情况的造成就是因为我们对野生动物保护没有一些真正的、有帮助的、有科学态度的信息。缺少这样的信息造成的这种情况,但还是没有解决问题。

  《看历史》:东方文化里,人们把老虎与性、力量等相关联,对虎制品消费、以虎器官入药等行为一直热情不减。在您的经历中,与此类似的阻力还有哪些?

  乔治·夏勒:中国、韩国、日本都有这样的情况,这不是对我的阻力,而是对老虎的阻力,这是老虎被猎杀的主因。我曾经在老挝和越南的原始森林中考察,老虎的踪迹,已经非常稀少;而柬埔寨的一些老虎保护区则如同虚设,保护区内已经没有老虎。关于虎产品的交易,如果你有很高的价格的话,它就一定会有供应,除非你加上很严格的保护。与此相似,80年代,中国熊猫的买卖也很严重,但是中国政府随即采取了严格的禁令,情况就大大改善。90年代,藏羚羊也曾被大量捕杀,它们的毛被做成沙图什,后来中国采取了严格的措施,现在的情况已经好了很多。

  《看历史》:虽然我们已很难见到野生的老虎,但老虎毕竟是一种受人关注的动物,还有哪些动物,是像老虎这样还没来得及保护,便陷于濒危的境地,而我们却一无所知呢?

  乔治·夏勒:比如雪豹、黄羊、普氏原羚等,许多野生生物甚至还没有被人类认知,就已永远消逝了。中国动植物种类的丰富是世界闻名的,但是大部分都没有好好地研究过,没有一个科学的拉丁名。据估计,在地球上,有170万种动植物是有名字的,大约有1500万到3000万种动植物是没有任何名字的。如果在老虎的野生居住地中,你保护好老虎,你也就最终自然而然地保护了这个自然系统中所有的,你也许根本不知道的一些动植物。

  人们经常在读报纸的时候,就忘记了这样一个事实,报纸上全是关于钱哪,经济啊,你卖了多少东西,你现在占有的价值有多少。但是人们都忘了,如果我们都没有一个健康的自然环境的话,这些就等于是空谈,没有任何的意义,我们在生活中做的每一件事情,我们吃的,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依靠着大自然。■

  【感谢肖峻峰(WCS对外联络官员)、温敏哲对本次采访的翻译帮助】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华南虎 中国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