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少年气候大使向谈判代表传达同龄人环保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13:48  新浪环保
青少年气候大使向谈判代表传达同龄人环保心声
青少年气候大使们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英国文化协会展台前合影。

青少年气候大使向谈判代表传达同龄人环保心声
2006年气候大使熊琳琅接受中国网采访,向主持人介绍《气候金融国际青年论坛宣言》。

青少年气候大使向谈判代表传达同龄人环保心声
2010年气候大使王禹为正在采访来自乌干达谈判代表。

青少年气候大使向谈判代表传达同龄人环保心声
  重庆的大使王垚(左)和熊琳琅展示她们设计的海报,海报分别用英文写着“我们需要一个美丽的地球,而不是一个正在融化的冰激凌球”、“生存不容协商”。

  联合国气候谈判在津举行 “气候大使”传达青少年心声

  “明天的中国是我们的!”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天津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的新闻发布会离场被一群记者团团围住时,来自北京市八中高二的中国青少年气候大使巩昊同学在外围对解主任高喊。听到这句的解振华主任也高声回复:“明天的谈判桌上将是你们!”

  2010年10月4日,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召开,12名充满激情和责任感的青少年气候大使活跃在各个展台、会议,穿梭于西服革履的各国谈判代表和政府官员中,把青少年的声音带到了谈判会议中。

  这是联合国气候谈判会议举行十五年以来第一次来到中国,也是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第一次承办如此重大的国际气候大会。10月4日-6日,在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的组织下,来自全国各地的12名青少年气候大使汇聚天津。

  参会的这些青少年气候大使都是从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英国文化协会中国办公室)举办的“气候酷派”项目中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该项目在全球60个国家构建了由3300名11-35岁的青年气候大使组成的工作网络,其中包括345名中国大使。英国文化协会选出的青年气候大使志在采取切实行动,做出长久性变革。在项目中他们得到相应的支持,接受训练,从而帮助他们在教育机构、社区和所处的地区开展各自的气候变化项目和创意。与各国人民讨论并交流意见也有利于他们拓宽对这一问题的认识。他们对应对气候变化充满热情和责任感,并且有志于引领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在本次会议上,大使们有的在英国文化协会展台前介绍自己应对气候变化的项目方案、通过卡片游戏等形式进行公众宣传,展示青年的精彩创意;有的参加自己感兴趣的各种边会活动,与世界各国的青年团体交流心得;还有的在会场采访各国代表,了解他们对青少年在应对气候变化中角色的看法。大家每天及时整理信息,通过自己的博客、青少年气候大使微博 (http://t.sina.com.cn/climatechampions)、海报等途径与网友分享所见所感,忙得不亦乐乎。

  大家对第一次参加这样高级别的国际会议也感受颇深,2010年大使北京牛栏山中学高二学生王禹为在与大家分享与会采访经历时感慨地说,“虽然各国的英语口音和方言为我们与各国代表交流带来些一点障碍,但也令我们更了解各国的情况,并且更清晰地意识到自己的责任。”

  而让巩昊和北京四中范之杰同学印象最深刻的无疑是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代表这样看待青少年在应对气候变化这样一个国际议题中的作用:虽然青少年处于权力金字塔的最底层,但是如果所有塔基一起颤动,一样可以让金字塔的顶峰感受到青少年的存在,听到他们的声音。

  年龄最小的北京八中王宇飞同学则对他参加的一个边会活动深有感触,边会发言人提供了大量的图片资料显示国内一些冰川的雪线上升了2公里,而且上升的趋势仍未停止。他把这样的内容发到了自己的博客,还表示要在学校中举办活动广为宣传气候变化给我们带来的影响。他认为在成人世界达不成一致协议的情况下,青少年的宣传可能会更有效果,产生更大的影响。

  正在四川大学就读国际政治专业的熊琳琅是2006年评选出的大使,她有机会采访到了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黄惠康,也得到了非常热情的鼓励,他说,青少年参加这样的活动不仅可以拓宽视野,更能对今后的职业发展方向和选择有帮助,也许十年后,有些青少年气候大使就将坐在谈判桌上。

  来自佛山的2009年的气候大使沈钊同学说,一个代表告诉他,只有青年人的声音足够响亮的时候,才会引起决策者的关注。也许今天青少年起到的作用还有限,但是天津会议无疑会为我们植入一种新的世界观和理念。在我们有机会走上工作岗位后,特别是能以决策层的角度思考这些,就会大不一样。青少年这个群体,将会永远存在,我们做的就是要把这个活动延续下去。

  2008年气候大使王楷在出席了盛大的开幕式及与许多代表的深入交流后,深刻地认识到自己作为青年的责任和使命,“作为一个青年,我们可以做连接政府组织与公众的桥梁,将大众的心声用我们的方式,通过媒体等渠道传递给决策者,同时我们还能将相关的政策和知识用生动易懂的方式表达给大众,让人们能够对气候变化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能真正的学会怎样低碳生活。用我们的热情与信念去感染大众才是我们不变的使命!”

  短短的三天活动,最让青少年气候大使们深受鼓舞的是他们向大会的青年组织协调人递交了《气候金融国际青年论坛宣言》。这一宣言是由来自16个国家的38名青年气候大使讨论并研究出的应对气候变化的金融解决方案,在2010年9月于上海举办的气候金融国际青年论坛中制定完成并向公众发布。当气候大使们由于学业原因不得不于10月6日离开天津以后,他们得到了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宣言》中提到的一条解决方案,通过联合国特设的气候变化金融问题高级咨询小组AGF(High-level Advisory Group on Climate Change Financing) 提交给各国代表进行讨论,其内容为:“充分利用税收系统,设立国际金融交易税,该税种不改变市场激励措施,并鼓励各国政府建立一个统一的、强有力的碳、环境和污染税收体制。”

  首次参加这样高级别的国际大会,青少年气候大使们用自己的行动重申《宣言》中来自青少年的呼声:各国应该停止互相指责,以全球视野共同面对气候变化问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气候谈判 气候酷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