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路伤害高发区急需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18:19  新浪环保
公路伤害高发区急需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
围栏-通道系统工作示意图

公路伤害高发区急需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
野生动物可借助通道进行迁徙。

  减少野生动物公路伤害有必要了解各种野生动物交通致死高发区,在高发区根据死亡动物种类有针对性地采取保护措施。

  保护措施:

  •设置标识

  •提供迁移通道(围栏通道系统)

  名词解释:围栏—通道系统

  • 野生动物通道系统

  – 形式多样

  – 不同的动物对通道有不同的要求,需根据当地野生动物类群、习性选择合适的类型。如小型兽类和两栖类会较多地利用涵洞,而大型兽类对口径较小的涵洞却可能不予利用

  – 结合当地环境设计通道

  • 围栏

  – 单纯的通道并不能保证野生动物穿越通道,还需要构筑围栏,形成围栏—通道系统,以防止动物穿越公路,引导其到达通道,由此减少穿越公路造成的野生动物、牛羊群死亡以及可能的交通事故。

  中科院生物研究所成都所研究员戴强对动物通道的建议

  1)指示牌在多大程度上改变驾驶员的驾驶行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宣传教育,甚至法律法规。否则,路过的司机看到标识牌可能也不知道该干嘛。

  2)通道指示牌的位置不能固定不变。因为环境会变化,动物栖息地分布和迁移路线也可能变化。因此根据实际公路死亡分布,指示牌的位置最好也能每隔几年调整一次。

  3)指示牌便宜、灵活,但重点路段还是需要建造专用通道(比如路上、路下通道,桥梁、过水涵洞改造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