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庐山轨道登山缆车项目被指可能破坏生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14:02  中国广播网
五老峰(资料图)
五老峰(资料图)

  中广网南昌10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唐代大诗人、诗仙李白在《望庐山五老峰 》一诗中这样赞美当地的风光——“庐山东南五老峰,青天削出金芙蓉”。然而,这种绝妙的景观,却可能失去它的“原生态”。庐山的原生态美景也许会因为过度开发而不复存在。现在连线江西台记者汤云柯,了解相关情况。

  主持人:到底是什么工程在威胁庐山的原生态景观?

  记者:就是庐山风景区正在推进的五老峰轨道登山缆车项目和计划建设的“穿庐山隧道”项目。五老峰的最高海拔为1436米,陡峭挺拔,峰接霄汉,是庐山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点之一,基本处于原生态状态。

  然而,8月21日正式开工建设的庐山五老峰轨道登山缆车项目,却打破了这里的宁静。这条有轨登山缆车全长3177米,高度落差961米,建成以后将成为亚洲最长、世界高程之差第二的有轨登山缆车。预计投入资金大约2.5亿元。项目已进入到工程勘测和公路平整阶段,离全面动工已经为时不远。

  “穿庐山隧道”方案初步规划为“东起环庐山公路,经白鹿洞书院南侧,西至杭瑞高速与昌九高速的交通枢纽,全长17.86公里,其中隧道长6.86公里”,工程直接投资14.6亿元。项目建成后,无疑将会破坏当地的原生态景观。

  主持人:消息传出以后,各方有什么反映?

  记者:引起轩然大波。记者在当地最有人气的“九江论坛”上发现,事关五老峰轨道登山缆车项目和“穿庐山隧道”的帖子异常火爆。大多数网民都持强烈的反对态度。一位名叫“云海A”的网友写道:一旦破坏了庐山的自然生态就后悔莫及。

  多年前,22名专家学者就联名呼吁制止在五老峰修建轨道登山缆车的行为。他们认为:修建的“轨道登山缆车线路”会对自然景观、风景环境和林木植被造成破坏与影响。

  还有人担心:“五老峰观光缆车”和“穿庐山隧道”的建设,属于大规模的开发,很有可能导致庐山被剔除出《世界遗产名录》。

  主持人:那么,相关部门又是怎样解释实施工程的原因的?

  记者:庐山管理局称,五老峰轨道登山缆车项目落成,将为庐山新增一条快速登山通道,成为庐山旅游的又一亮点,可以有效解决庐山冬季雪封时游客上下山困难的问题。这个项目经过了多年的严格规划、设计、勘测、选址、环评、报批,经过了专家的评审,已经取得了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的批复、立项。缆车全套设备从国外进口,具有安全舒适、四季畅通、客运量大、利于环保等优点。在施工中,也将最大限度地避免对植被等的破坏。

  九江市建设规划局则称:“穿庐山隧道”是九江市 2010-2012年中心城区“政府投资城市建设”重点项目之一,是“十大路网骨干”之一,是构建“大九江”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九江市规划局说:“穿庐山隧道” 规划是在经过前期论证、反复酝酿以后提出的。

  主持人:现在,这两个项目还在实施吗?

  记者:记者从当地一位消息人士那里了解到:“穿庐山隧道”项目在报请国家发改委审批以后没有通过。庐山穿山,需要报经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审批。牵涉面太广太大,因而无法完成!

  而五老峰轨道登山缆车项目仍然在建设当中。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破坏生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