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WWF呼吁关注虎生存现状 力争2022年虎数量加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17:51  新浪环保 微博

  在虎保护的前沿阵地——吉林,WWF已开展了多年扎实有效的工作。在这个中国农历虎年的初秋时节,WWF计划举行虎文化节,更邀请媒体和志愿者代表共赴前线,亲历“战役”,为后方带来第一手资讯,唤起更多民众关注并投入虎保护事业中。

  虎文化节定于2010年8月28日至8月31日在吉林开幕,届时,WWF将邀请媒体代表莅临现场,见证中俄东北虎保护跨境网络的签署,并与专家一起考察东北虎野外栖息地,近距离接触老虎生境,体验东北虎巡护监测工作,并有机会听听当地的居民与东北虎亲密接触的故事。考察地点是吉林珲春大荒沟林场,这是WWF野生东北虎保护示范点之一。

  选择此时举办虎文化节,正是为今冬举行的两项重要活动预热。

  由俄罗斯政府和世界银行共同发起的全球虎保护高峰会议,将于2010年冬季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届时将有400位来自全球13个虎分布国及关心虎保护的其他国家领导人及相关NGO与会。

  在举行全球虎保护高峰会议的同时,由WWF发起的虎保护青年论坛在俄罗斯海参崴东北虎保护地举办。届时,WWF将组织全球虎分布国及关心虎保护国家的青年志愿者,亲身参与和考察俄罗斯政府和WWF在东北虎保护中所做的工作,并结合本国实际情况,提出建设性的虎保护建议和计划。最后,论坛将形成虎保护青年宣言,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呈现给全球虎保护高峰会议。

  有目标才有行动。为老虎,WWF制定了“2022加倍计划”。

  WWF在全球范围内选择了13个虎保护重点工作区域,涵盖了11个虎的分布国。其中东北虎保护的优先工作区位于目前全球仅有的东北虎分布区,阿穆尔黑龙将流域。

  WWF全球野生东北保护工作目标是到2022年,全球虎数量加倍,达到6000只;虎栖息地面积加倍,增加到历史分布区的12%。

  在中国,WWF通过这些具体措施应对虎生存危机:促进自然保护区建设;虎栖息地及其猎物的恢复和保护;开展科研监测;推动政策建设和促进加强执法;宣传教育。

  链接:认识东北虎

  动物界——脊索动物门——哺乳纲——食肉目——猫科——豹属

  东北虎,世界上现存体型最大的猫科动物。

  虎起源于200万年前的中国,是亚洲独有的物种。其中又有8个亚种:华南虎、西伯利亚虎、孟加拉虎、印支虎、苏门答腊虎、爪哇虎、里海虎、巴厘虎。但其中的里海虎、爪哇虎和巴厘虎永远从地球绝迹了。

  虎在1950年代遍及长白山区,栖息地面积约为8.0万平方公里。在1960-1990年代期间,栖息地在以每10年平均约35%的速度递减。至90年代末,虎栖息地面积退缩到有史以来最低点,仅为0.9万平方公里;与50年代初相比,90年代末虎栖息地面积减少将近90%。今天,虎仅仅占有了它7%的历史栖息地。

  100年间,世界野生虎数量从超过100,000头锐减至不到3,200只。野生东北虎仅存近500只,只有20只左右在中国境内。

  是谁在谋杀森林之王?

  一口一口“吃”掉虎的,是人类。随着人口的增加,人类对森林的过度索取导致了虎栖息地的丧失和破碎化,人类对有蹄类动物的捕猎不仅极易误伤虎,更直接造成了虎食物来源的匮乏。

  100年前,全球野生虎数量:超过100,000只;现在,仅剩3200只;1959年,中国东北虎数量:200只;2006年,仅存20只左右。

  WWF的目标是:到2022年,全球虎的数量加倍!为老虎争未来,需要你的参与!我已经行动了,你也一起来吧。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东北虎 野生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