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从诫骑自行车到各地参加政协会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09:54  公益时报

  “最具责任感的NGO”评选结果揭晓 梁从诫的三个小故事感动观众

梁从诫
梁从诫

  2006年2月22日,“最具责任感的NGO”评选结果揭晓,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和自然之友获得最具责任感的NGO称号。

  “最具责任感的NGO”评选活动由《中国新闻周刊》杂志社举办,其评价指标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活动规模及社会效果,含会员/成员人数、地域覆盖度、活动方式的全面性、项目频次与规模、项目累计资金投入、受益人数等内容,权重为42%;二是对公共决策和社会民众的影响,含公众参与的程度与影响、政策建议的采纳与反响、理念的宣传推广和普及程度、与国际同行的活动交流等内容,权重为30%;三是获取与使用资源的规范性,包括公益性资金占全部资金的来源比重、当年活动支出占组织全部资金的比率、对外活动支出占全部支出的比率、项目决策过程的规范、资金使用的透明等内容,权重为28%。

  据了解,“最具责任感的NGO”评选活动共有七个候选组织,分别是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自然之友、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宁夏扶贫与环境改造中心、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成立于2004年6月5日,是由中国近百名知名企业家出资成立的环境保护组织。其获奖理由是:开展环境教育,鼓励中小学生学习、设计和实施力所能及的环保方案;倡导环境消费,“其中有一个活动叫做26度空调行动。该行动持续了有两年,最终的目标是推动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在2005年实现。”

  自然之友成立于1994年3月31日,是我国第一个在国家民政部注册成立的民间环保团体。

  “在过去的将近12年时间里,自然之友致力于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鼓励公众,采取力所能及的行动来改善环境,并积极参与到环境决策和治理中来,我们深信普通公众的环境意识和参与能力是构建和谐社会所不能缺少的元素。”

  自然之友会长梁从诫的此番“获奖感言”很公式化,但是凤凰卫视主持人许戈辉透露的有关梁从诫的三个小故事让在场观众大为感动。

  第一个小故事是“名片”,许戈辉说,自然之友的名片都是“废物利用”印在背面有字的再生纸上。

  第二个故事是“筷子”。许戈辉介绍,“梁会长他们附近有一个食堂,每次吃饭的时候都要带上自己的筷子,他说,‘只要能节省一次性的木头筷子,我就是为我们的环保做一些贡献’。他到任何的酒楼吃饭,都用自己的筷子。”

  第三个是自行车的故事,因为提倡环保,梁从诫虽然年事已高,但一般都骑自行车而不是坐汽车到各地区去参加政协会议,结果有一次被警卫拦在门外。

  对于梁从诫的“身体力行”,颁奖现场的很多企业家都表示赞叹和敬佩。台达是自然之友的资助单位,台达首席代表王其鑫先生说:“台达资助自然之友不带任何附加条件,我完全是因为被梁从诫先生的精神所感动。”

  作者:程芬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