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背景资料:世界上现存体型最大猫科动物-东北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14:04  新浪环保
东北虎 图片来源:WWF
东北虎 图片来源:WWF

  世界上现存体型最大的猫科动物—东北虎

  中国1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1物种

  物种名称

  拉丁文学名:Panthera tigris altaica 

  英文名:Siberian/Amur Tiger 

  中文名:东北虎,也叫西伯利亚虎、阿穆尔虎、乌苏里虎、满洲虎、朝鲜虎

  物种分类

  界: 动物界

  门: 脊索动物门

  纲: 哺乳纲

  目: 食肉目

  科: 猫科

  属: 豹属

  种: 虎  

  生境

  东北虎分布区的植被类型可分为:针叶混交林、针阔混交林、次生林、疏林灌丛和林间沼泽草地等5种生境类型。东北虎主要活动在为以红松为主的针叶阔叶混交林和以蒙古栎、黑桦、山杨等组成的阔叶次生林中。

  行走习性

  1、视野开阔:低山丘陵地带常在山脊上行走;

  2、林间小路或运材道;

  3、喜欢走干路,不喜欢在潮湿的地带行走(夏季);

  4、喜欢走雪相对薄的一侧,即山体的南侧(冬季);

  5、不喜欢爬山。如果必须要从山的一侧到另外一侧,选择山脉的最低处翻越;

  6、冬季时,如果小河流的冰冻实后,喜欢从冰上行走;

  7、喜欢沿着河沿行走;

  8、有来回行走的习惯。

  分布

  黑龙江省东北虎分布于完达山东部林区、老爷岭南部林区、老爷岭北部林区、张广才岭南部林区。吉林省东北虎分布于大龙岭林区、哈尔巴岭林区、张广才岭南部林区、长白山西南坡林区。

  虎在上世纪50年代遍及长白山区,栖息地面积约为8.0万平方公里。在60-90年代期间,栖息地在以每10年平均约35%的速度递减。尤其是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初这短短5年的时间里,栖息地减少了76.7%。至90年代末,虎栖息地面积退缩到有史以来最低点,仅为0.9万平方公里;与50年代初相比,90年代末虎栖息地面积减少将近90%。50年代,黑龙江省大小兴安岭东部山地尚有东北虎分布,但是70年代调查表明大兴安岭东北虎绝迹了,90年代调查显示小兴安岭东北虎也绝迹了。进入本世纪后,虎栖息地减少的趋势得到一定程度的遏止。

  今天, 虎仅仅占有了它7% 的历史栖息地。

  数量

  100年前,世界上所有的野生虎超过100,000头虎;目前只有不到3,200只左右。

  目前,世界上仅存近500只野生东北虎,其中只有20只左右在中国境内,其余全部分布在俄罗斯远东地区。

  食物

  以中等大小体形野猪\马鹿\狍\梅花鹿为主要猎物,一次可食20-30公斤肉。每周需要捕食相当于一头梅花鹿大小的大型有蹄类动物,一年需要大约52头梅花鹿或等量的猎物。

  领域

  根据有蹄类密度不同,虎需要的栖息地大小也不同。按照有蹄类密度大约为3-6只/每平方公里估计(俄罗斯),东北虎雌虎的领域面积约为488平方公里,雄虎的领域面积约为1205平方公里。中国有蹄类密度要低于俄罗斯(约为1只/平方公里),故领域面积也要随之增加。

  面临的威胁

  人口压力:如果人口密度>28人/平方公里,虎将从这里消失。

  栖息地丧失和基础设施建设:据统计,1975的到1996的21年间,位于长白山区域国有林区成过熟林面积由142.8万hm2减少到74.8万hm2、蓄积由2.87亿m3下降到1.51m3;除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外,原始森林资源已基本不复存在处于顶极群落的针阔混交原始森林被中幼令林所替代。

  在森林面积减少--栖息地丧失的同时,和如开矿等资源开发工程项目也不断地造成栖息地的退化、污染;基础设施,如铁路、公路的建设,也造成了栖息地的破碎化,阻碍了东北虎的自由活动和种群交流。

  非法盗猎:在摆脱了枪弹之后,套子也成为了另一个威胁东北虎生存的致命威胁。

  猎物匮乏:俄罗斯的有蹄类平均密度大约为3-6只/每平方公里,而我国的平均密度约为1只/每平方公里。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北虎 野生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