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家民间环保组织针对中石化回应发表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13:32  新浪环保

  自然之友、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和绿家园志愿者

  就中国石化针对NGO质疑的媒体回应发表声明

  自10月27日,自然之友、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和绿家园志愿者联名向环保部提交“中国石化再融资环保核查意见”之后,三家组织并未收到中国石化方面直接答复。11月4日,环保组织得到环保部的确认,“意见”中提及的相关问题仍在调查之中。针对中国石化向媒体通报的解释,自然之友、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和绿家园志愿者(以下简称“三家环保组织”)在此声明如下:

  一、三家环保组织本次行动是积极响应环保部“关于对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保核查情况的公示”所进行的公众参与,目的是通过公众监督和提交意见,确保上市融资的公司的环保表现达到国家要求的标准。

  三家环保组织对环保部通过上市环保核查对公司的环境监管记录进行披露表示支持,并对中石化在本次核查报告中的配合表示认可。本次报告包括了大量以往环境监管记录,内容详尽,全文长达三百多页;尤其是其下属公司排放数据的公开,相比以往的上市环保核查报告有一定的进步。

  二、我们从媒体报道了解到,中国石化方面表示,三家环保组织提出的44条违规记录中“4项信息有误”、“2项属于正常的污染防治及减排计划”,“其余38项已完成整改36项,另2项预计2010年底完成整改”。

  针对以上内容,我们非常愿意与中国石化进行直接沟通,详细了解相关情况。我们认为,违规情况是否整改完成,应当由政府主管部门进行验收确认。我们也希望中石化能够及时公示相关记录。我们注意到,中国石化对媒体称:“有些子公司则是已整改过的,但NGO并不知道。”需要指出的是,如果企业不能有效披露自己的整改情况,公众是难以及时获取这些信息的,这一点恰恰说明中国石化应该加强自身的环境信息披露。

  同时,经我们再次查询,中国石化广州分公司和中国石化茂名分公司炼油分部在广东省环保厅污染源企业信用评价查询系统中,至发稿时,仍属于黄牌企业,并且标注为“未整改”,我们也希望可以就相关的记录,了解到中石化最新的整改计划和实施进展;

  三、即便确如媒体转述所称“中石化的大部分下属企业的违规行为经整改后符合了国家环保要求”,也依然反映出此前中国石化多家下属企业存在环境管理不到位,污染控制不严格的情况。我们希望中国石化以此次环保核查为契机,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完善环境管理体系,在确保环境守法的前提下不断改进环境表现,并加强对公众和投资者的环境信息披露,以此赢得社会信任。

  四、我们希望中国石化以及其他上市公司的环境信息披露不只停留在应对上市融资环保核查的孤立层面,而应按照法规要求和担负企业社会责任的需要,建立常态化的环境信息披露机制。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